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948年陳雲談解放區通貨膨脹:糧價半年漲10倍

[複製鏈接]

3236

主題

3249

帖子

4667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eng0919 發表於 2011-5-22 12: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48年陳雲談解放區通貨膨脹:糧價半年漲10倍

  核心提示:去年糧食歉收,故糧價在貨幣發行量激增和糧食求過於供的兩重影響下,領頭上漲了十倍,由二月底的每斤一百六十元漲為今天的一千六百元。

  

  陳雲(來源:資料圖)

  本文摘自: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陳雲紀念館,作者:陳雲,原題:《把財經工作提到重要位置上來》,本文源自陳雲同志寫給中共中央的報告

  我們在六七兩月集中檢討了財經工作,其原因就在於二三月中財經方面發生了兩件大事:一為鶴崗煤礦在發動工人中產生了不適當的打擊職員的「左」的錯誤,另一為三月物價暴漲及由此而來的工人實際工資降低,工人不安,公營企業商品售價太低發生賠本現象。茲分述如下。

  (一)以鶴崗煤礦為代表對職員的「左」的錯誤,在雞西和西安煤礦以及鐵路的個別區段均發生過。東北在公營企業中犯過的主要錯誤,不在過高的工人待遇,相反地,注意工人必要的待遇還不夠,而在對職員政策上的右或「左」 的錯誤,其中尤以「左」的錯誤為重。主要原因是對職員特別是對行政管理人員的作用估計不足。這是一切新接收企業中帶普遍性的問題。解決的辦法已有中央批准的關於職員問題的「八一」決定〔362〕。

  (二)三月物價波動原因有二:(甲)大量增發了紙幣。增發之原因是主力部隊和二線兵團人數增多,同時又必須購糧四十萬噸,去冬今春開支增加,又無物資作為支付手段。故貨幣發行量由二月底的一千四百萬元〔363〕增到今天的六千萬元,平均物價指數也漲了近三倍半。(乙)去年糧食歉收,故糧價在貨幣發行量激增和糧食求過於供的兩重影響下,領頭上漲了十倍,由二月底的每斤一百六十元漲為今天的一千六百元。

  一九四八年度共收公糧一百三十四萬噸,貿易局購入糧四十萬噸,除供給必需外,再無調劑市場餘力。而東北解放區八九百萬城市人口所需之二百五十萬噸食糧及粉糕用糧,除哈市外完全仰給於二千多萬農民的售糧。在此種城市人口眾多,公家又無力調劑的供求關係下,略有失調,糧價即暴漲。此外,去年南滿〔256〕和北滿〔253〕全歉收,而南滿歷來缺糧,北糧無法大量南運,糧食南貴北賤,最高時相差七倍,影響北滿糧價。同時,因公家購糧,限制商販攜帶五十斤以上的糧食,縮小了社會的調劑力量。

  (三)糧價飛漲的結果,公營企業中完全發貨幣工資者(約五萬工人)和部分發貨幣工資者(約二十五萬工人),其實際工資大降。而此時企業機關對於工人生活注意不足,三月公布的東北公營企業工薪標準又太低,因此,四五月間工人大躁不安。五月以後逐步提高工資,並擬了新的工薪標準,其主要內容是提高工薪的實物計算,並大部支付實物(約百分之七十)。

  (四)由於糧價飛漲,而公營企業的牌價,如火車、輪船、郵政、電力,以及為公家完全掌握的煤、鹽、布、金價等等,則基本未動。一部分主管同志怕刺激物價而不敢提高公營事業價格,因此造成一系列不合理現象。例如,六百里的火車票價只等於十支紙煙價,一盞二十支光電燈每月收費只等於一支紙煙價;接近產鹽區的通化每斤鹽價一千二百元,不產鹽的北滿反而只售五百元;我掌握之布價,由十斤糧換一尺布,一跌而為五斤糧換一尺布。金價也跌了一半。賤賣時間僅四十餘天,后即提價,當時並非暢賣,故損失不算多。

  全東北只有哈市一處是糧食配給,糧價遠低於其他大小城市,相差三四倍,又不敢主動提高,結果不但公家賠本,也無法阻止其他大小城市的糧價上升,而且造成了哈市配給糧外流。此種公營物價過低的辦法,不利於工農業生產,僅利於小販。由於小販利潤高,有些工廠的工人和職員請假當小販。

  (五)在糧價飛漲之下,公家即令按照市價統購,農民也囤糧不賣。為了度過災區的糧荒季節,鼓勵農民出賣糧食,故於七月十日公布命令〔364〕,在禁止私商囤積的同時,允許糧食自由流通。結果缺糧區糧價下跌或趨向平穩,餘糧區上漲,全東北形成適當的市場價格,在此糧食青黃不接的最緊要關頭,一個月來只漲了百分之四五十,反比四五兩月糧價為平穩。

  (六)秋收及新公糧徵收以前,估計物價仍將逐步上漲。其中,糧價我無法控制,煤、鹽、布、金及公用事業價則必須主動跟上糧價。又因淡月貨幣回籠不夠,開支不減,必被迫發行。我應力求物價平漲而非暴漲。

  (七)東北工業恢復的範圍日益擴大,工業在經濟中所佔的比重日益提高,又因為各個國營企業〔361〕之間,國營與各省、市、縣公營企業之間,公營企業與私營企業之間,雖有各廠的生產計劃及部分的加工和訂貨關係,但就全體說來,在工業中我們還缺乏計劃性,這就使原料、機器、人員、產銷等等,缺乏調劑和銜接,產生浪費和損失。因此,東北局決定,今年必須制訂一九四九年工業生產計劃,如果可能則進一步擬定一九四九年及一九五○年兩年的生產計劃,以便我們學習並走向計劃生產。為此,首先必須規定國營企業的生產計劃,其次必須規定各省、市、縣公營企業的生產方向和計劃。在這些國營、公營企業之外,又必須調查合營和私營工廠的情況,以便給以生產方向上的指導,在可能的條件下實行訂貨加工。

  (八)綜觀上述情況,說明東北財經工作到今天仍存在濃厚的盲目狀態。其原因,一是財經工作的範圍日益擴大,而且複雜,我們無經驗;二是兩年來我們集中力量於戰爭和土改,未深摸細摸財經問題。我們已覺悟到,在目前情況下,需要把財經工作放在不次于軍事或僅次于軍事的重要位置上。

  *這是陳雲同志寫給中共中央的報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5: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