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陳雲林訪高雄陳菊歡迎幕後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laodai 發表於 2011-2-25 22: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亞洲周刊      二十五卷  九期

  中國大陸通過陳菊及民進黨新潮流系與民進黨接觸

  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二月二十三日率經貿考察團訪台六天,最特別的是行程以南部為主,將走訪台北市、高雄市、嘉義縣、嘉義市及雲林縣,其中高雄市、嘉義縣與雲林縣更是民進黨執政的緣營縣市,無疑這是陳雲林踏到濁水溪以南的歷史性里程。

  在陳雲林走訪行程中,第一位表達歡迎的民進黨市長就是黨內最大諸侯高雄市長陳菊,以「開放、友善及歡迎的態度」接待這位大陸官員,陳菊也表明不排除在官式經貿會議上與陳雲林會面,至於私人宴會,陳菊則表示不會出席。

  另一民進黨執政的嘉義縣長張花冠表明,就算陳雲林到訪嘉義縣也不會帶來實質利益,寧可把時間拿來拼縣政;相對於張花冠的拒絕,陳菊表現得更友善,甚至中規中矩,不陷於「仇中」、「排中」的意識形態的窠臼,讓外界對陳菊刮目相看,也讓陳菊在民進黨中生代政治人物中,浮現更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的氣勢。

  其實,二零零九年五月二十一日,陳菊為了「行銷二零零九高雄世運」,率高雄市府出訪北京、上海,大陸方面也刻意安排北京、上海市長及中國奧會主席劉鵬接待,這次訪問陳菊達到了她的能見度與高度,大陸方面也展現了對等接待的氣度與格局,原本是民進黨對中國大陸最好破冰之旅,也足以建立起雙方接觸的模式與機制,只可惜陳菊返台後,基於選戰考量,發表一連串的反中言論,並邀疆獨人士熱比婭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才讓雙方的橋樑又中斷。

  不過,此後,陳菊不斷透過兩岸穿梭的人士表明願意再訪中,甚至還表明在連任高雄市長而尚未宣誓就職前的時機最好,但卻一直沒有得到正面回應;顯然,這次陳雲林訪高雄市等於是對陳菊善意反應。

  其實,陳菊與大陸的接觸早在她任高雄市社會局長時,年輕時的好友蘇慶黎是台共大老蘇新的女兒,因罹癌在大陸養病,陳菊曾專程赴北京探望。蘇在二零零四年過世,二零零九年陳菊訪中,唯一私人行程是到八寶山祭拜蘇慶黎。

  事實上,陳菊在黨外「編聯會」時期,就與蘇慶黎、「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王津平等人友好,都屬於黨外左派,只不過後來「編聯會」分裂,才有主張台獨的「新潮流」與主張統一的「夏潮」,此後,新潮流系與夏潮系在政治上走到了各自的極端,但陳菊身上流的政治血液應該還是飽含當年左派的紅血球,這也是為什麽陳菊及民進黨新潮流系,一直是中國大陸與民進黨接觸最主要的窗口與管道。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5: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