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網路問政 港台各有什麼招?

[複製鏈接]

472

主題

1469

帖子

1316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16
對風憶塵 發表於 2010-10-12 15: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網路問政 港台各有什麼招?

時間:2010-10-12 08:2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閱讀提示

出生在1977年至1997年之間人被稱為「網路世代」,他們伴隨數字媒體一同成長,喜歡互動式網路,比起自上而下的信息,他們更願意接收網路的實時同步信息。

在香港,年初的反對高鐵大遊行,30歲以下的年輕人成為主力軍。事件平息后,香港特首曾蔭權也承認,對於80后的了解不夠,他要換一種方法來進行溝通。之後,「臉書」(FACEBOOK,美國年輕人馬克•扎克伯格在2004年創辦的社區網站)、新浪微博……年輕人喜歡的溝通方式通通開始上路,曾蔭權的專屬「臉書」網頁也閃亮登場。

在台灣,年輕族群的支持意向和投票率是影響選舉的關鍵因素之一。但這些年輕人卻越來越「宅」,他們足不出戶,通過網路洞悉世界。為了贏得這些選民的支持,藍綠雙方各出奇招,力求搶佔網路話語高地。

港台網路問政,各有什麼高招?有哪些可以互相借鑒的地方?網路問政,路又在何方?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話題。

港府網上「織圍脖」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特區政府正安排包機,於今晚及明日早上安排在港家人前赴當地……」8月23日晚9時57分,香港政府新聞網在新浪微博發出了這樣一條消息。之後,此事的最新動態消息又在微博上陸續發布。從23日到25日,香港政府新聞網微博已經就此事發了18條微博,轉發和評論人數最多時達到了上千次。

7月5日,香港政府新聞網正式在新浪登記成為微博用戶,港府網上「織圍脖」,在網上介紹香港特色、及時發布與內地有關的最新新聞資訊。

此微博一開通,即刻引起了巨大反響。網友「KIDO小郭」跟帖說,「來道賀,不管怎麼樣,政府開微博,事情本身就是開明開放的象徵。」鳳凰衛視著名記者閭丘露薇更是其忠實「粉絲」,在菲律賓人質事件中,就曾多次轉發微博消息。

香港政府新聞網設有英文、中文繁體和簡體版本,以生動的形式,提供詳盡的港府新聞、觀點及資料。而如今,微博的開通和新聞網站形成互補,網友可從微博上獲知簡明信息,如果要了解詳情,可通過鏈接移步至網站。一位微博的粉絲在看過政府新聞網站后說,這可能是他見過的最好的政府新聞網了。

與此同時,特首專屬網頁也已於9月推出,網頁不是只單向發布新聞,特首曾蔭權親自回應市民的網路留言,希望更多地與市民雙向互動溝通。同時,特首辦也邀請各司局長在網頁撰文,讓整個問責團隊齊齊與市民溝通。

台政治人物博親民

台灣「五都」選舉決戰在即,候選人不約而同地通過網路造勢。有島內評論稱,藍綠陣營在傳統的「組織戰」、「媒體戰」之外,更在網路上比拼創意和人氣,一場轟轟烈烈的「網路戰」已經開打,為的就是搶佔年輕票源。

台北市長郝龍斌7月31日成立官方博客,希望「拋開羈絆,表現個人最真實的想法」,讓大家能夠認識「最原汁原味」的郝龍斌。博客設有影像互動區,網友可以直接參與互動,同時即時更新訊息,讓網友掌握最新市政動態。此外,還有郝龍斌活動剪影及生活趣事,有網友表示,在互動中體會到了他的溫情、親民。民進黨台北市候選人蘇貞昌也在其個人網頁上推出「客廳會」服務:只要組團20人,競選團隊就會到你家客廳面對面談論市政。

新北市候選人朱立倫的網路選戰也獨具創意,由一群學生組成將近20人的「博客粉絲團」進駐競選辦公室后,以「畫話阿倫」專輯,推出各種動漫造型版本的朱立倫。第一集為「朱朱倫」,取諧音 「蜘蛛人」,凸顯新北市正需要這樣的「城市英雄」。第二集名為「風火倫」,意指其勤跑基層。第三集「朱傑倫」,強調的是搖滾精神,「只要認定是對的事就勇往直前,不怕困難地一直走下去」。其對手民進黨新北市候選人蔡英文,據稱10月份還將通過網路總動員,搞「萬人街舞」活動聚人氣。

需回歸透明真誠

比較港台網路問政,雙方各有高招,然而又都有所不足。

香港政府贏在務實,微博消息不僅有即時新聞又有民生資訊。政府網站更是內容齊全,市民可以獲得真正有用的信息。但卻輸在創意和互動不足。網路媒體不同於傳統媒體,網民希望看到的並不是工作彙報或政策解讀,他們更希望看到官員的「真情流露」,話話家長里短。

台灣政治人物網路博感情,靠的正是互動和創意。但不可否認,也有些政治人物只注重宣傳效應,只見熱鬧場面,鮮有有價值的討論。

那麼,網路問政,究竟路在何方?

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譚偉豪曾說,在網路時代,贏得市民的信任與否,取決於信息透明化的程度。如果官員隱瞞信息,市民就會認為當中可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所以,港府必須把「透明化」奉為核心價值。

而台大新聞研究所副教授王泰俐則認為,政治人物如果想要搭網路科技的便車,必須要實事求是,用心經營,更重要的是,真誠的態度才能贏得選民深切認同。

歸根結底,網路問政還是要回歸到透明真誠。在網路時代,透明是首要要求,必須及時準確地將信息公布給民眾。而在透明的背後,更需要的是政治人物一顆真誠的心,真誠與民眾溝通、真誠為民眾服務。(王菲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8: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