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高瑜:劉曉波獲獎使公民運動有了思想領袖

[複製鏈接]

1608

主題

4015

帖子

2188

積分

禁止訪問

民主制度的愛好者

積分
218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飽暖思自由 發表於 2010-10-12 04: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日期 : Mon, 11 十月 2010 21:29:16
主題 : 高瑜:劉曉波獲獎使公民運動有了思想領袖

未來中國論壇


明鏡記者 程鋒

「2010年的10月8日,成為中國公民的盛大節日……8日的中國真是悲喜兩重天,民間歡呼慶賀,天南海北鞭炮齊鳴,『飯醉』八方設局,網路發帖爆炸」;而官方嚴防死守,「各地『上門警告』,『飯局抓人』」——北京著名新聞工作者高瑜為《明鏡月刊》寫來專稿,評述了劉曉波獲獎對於中國公民社會發展的意義。

高瑜在文章中指出:「如果不是對《零八憲章》和他(劉曉波)本人的鎮壓,他終生都會距離諾貝爾和平獎十分遙遠,但是正是胡溫政權的倒行逆施,使得全世界的政界、學界看到中國民主運動的艱辛,看到劉曉波21年孜孜不倦堅持與努力的偉大象徵意義」,「胡溫政權則是貨真價實的推手」。
高瑜回憶了劉曉波獲罪的《零八憲章》的往事。《零八憲章》原定200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發表,實際是對半年之後「六四」20週年的紀念。《零八憲章》認同普世價值,19條主張是一個憲政框架,是在中國實現和平開放轉型,推進政治改革的綱領性建議,中心是要建設一個公正的、社會各階層都能公開表達意見的程序平臺。起名《零八憲章》,顯然是受到捷克《七七憲章》的啟發。劉曉波妻子劉霞回憶:「從我看到《零八憲章》那天起,我就告訴他,被抓的人肯定是你,而且就你一個人。而探監的人肯定就是我。」「因為我提醒他,警察就要來了,他還認為我神經。」

高瑜還回憶,劉曉波曾讓她請一批黨內民主派老人在《零八憲章》上簽名,有些老人沒有簽。「但是中共當局給劉曉波判刑之後則不同了,胡績偉、李普、戴煌、何方四位老共產黨員率先發表《為劉曉波鳴不平》的聯署信,明確表態反對對劉曉波『以言治罪』」,吳象、胡甫臣、尹慧敏、姚監復、任彥芳先後參加聯署。
這些老人指出,判決書用「聯邦共和國」為劉曉波定罪是荒唐的。這個「口號是早在中國共產黨二大就提出來的,七大黨章黨綱又重申的正確口號。建國 60年後,如果北京法院的法官把贏得政權的正確口號,顛倒是非,錯定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證,那麼,把我黨黨章黨綱、黨的統戰政策、民族政策置於何地?把黨和國家的老一代領導人置於何地?」
其後,由李銳、杜導正牽頭,20位老幹部給中央上書。

高瑜說:《零八憲章》簽署者鮑彤當時提醒說,胡溫政權應儘快釋放劉曉波,否則,到他刑滿,每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發獎,連續11個年頭,中共政權會沒有好日子過了。沒想到只有10個月,就果然言中。以後十年則是年年要搞慶祝了,中共政權仍舊日子不好過。

高瑜認爲,如果沒有胡溫政權的鎮壓,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不會如此之快。在劉曉波被抓、被審判、被入獄的兩年裏,《零八憲章》聯署人沒有退出的,仍舊在滾著雪球,在不斷壯大。今天,經過「六四」屠城的中國人和33年前的捷克人民一樣,有了自己的憲章和思想領袖——劉曉波和平、非暴力的民主思想是憲章的靈魂。

《明鏡月刊》第九期刊登了數萬字的「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專輯,將於本周上市。
民主不僅是一種理念、一種政治制度、而且是一種生活方式。在民主制度中,過自由、平等、有尊嚴的生活,這不僅是中國人的夢想,也是人類共同的追求!
沙發
匿名  發表於 2010-10-12 10:01
回復 1# 飽暖思自由
民運人士也真是可憐,好不容易被洋大人提拔了個劉某,就急著把他推上「思想領袖」尊位,足見其人才之希少。把這樣一個那怕是曾經叫嚷[中國需要被殖民三百年]的漢奸捧為精神領袖,讓國人能跟著跑嗎?畢竟公開宣稱自已是民族不孝子孫的中國人是少之又少的。高喻還為諾獎評委指招,讓它今後年年為劉某頒獎,直至逼中國政府釋放。若它真那樣做了,那不成無賴了!劉若要早日出獄,學學日比亞或許還行,先向政府服軟,保證如何如何,一旦出獄再出國,到那時再恢復嘴臉,該怎麼咬、咬什麼人就自由得去了,如何?

294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304
3
隔岸觀火 發表於 2010-10-12 10:02 | 只看該作者
自由的人民是不會給某人當走狗的,我們沒有領袖,我們就是自己的領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5 01: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