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異見人士高瑜赴捷克出席 「 天鵝絨革命 」 二十周年紀念活動(圖)

[複製鏈接]

1151

主題

3848

帖子

1402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402
guaiyoulia 發表於 2009-11-20 02: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89年的布拉格街頭


在當時的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是在所謂的"天鵝絨革命"(又稱"絲絨革命")期間交出統治政權的。當年的政府已窮途末路,無力同整個社會進行權力較量。也是出於這個原因,除了騷亂開始時警察有過出擊行動外,捷克斯洛的革命發展從整體看是和平的。政治黨派又被允許成立,首次自由選舉於1990年舉行。在那次選舉中,領頭同共產黨進行談判的作家哈維爾,當選該國新任總統。

捷克斯洛伐克的大學生是所謂"天鵝絨革命"的發起人。他們於1989年11月17日在布拉格舉行的聲勢浩大的示威引起了世界的關注。

本來,大學生髮起集會是為了紀念1939年被納粹殺害的奧普雷塔爾同學。然而,一周前,柏林牆倒塌。本來計劃的紀念活動突然間變成了一場抗議示威。大學生們抨擊共產主義統治。警察使用警棍阻止學生的示威。

那次示威造成600人受傷。第二天,大學生髮出無限期罷課的呼籲。當時捷克的共產黨領袖皮特拉還試圖在電視講話中安撫民心, "尊敬的公民們,我直接以捷克共和國政府主席的身份同你們講話。兩年前我們走上了改革的道路並開始了民主建設。可以理解的是,這一過程是漫長的,因為它是尋找、探討和交換意見的過程。 "

共產黨統治的國家試圖採取拖延戰術,不過,這一計謀未能得逞。越來越多的公民參與抗議活動,其中包括作家哈維爾。哈維爾曾參與了著名的"77憲章"民權運動,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1989年11月24日,布拉格繼續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這時人們開始呼喊哈維爾的名字。

哈維爾以及布拉格之春時代的共產黨改革派杜布切克在示威活動中,呼籲解散政治局。不久,該國共產黨的政治局真的宣布集體辭職。哈維爾的名言"真理和愛心終將戰勝謊言和仇恨"此後成為"天鵝絨革命"的指導精神。

這時,共產黨領導的國家政權還沒有交出所有權力,在全國性大罷工以及大規模遊行的壓力下,共產黨才又作出了進一步讓步。12月5日,捷克通往奧地利邊境的鐵絲網被拆除,12月10日,該國成立多數由非共產黨人組成的民族統一政府。到了這個時候,捷克斯洛伐克的和平革命的動力已無法阻擋。憲法修改了,杜布切克因為歷史功績受到人們的尊敬,他被推選為議會議長。12月29日,共產黨仍佔多數的議會卻選舉哈維爾為該國總統。直到不久前,哈維爾一直是所謂的國家公敵。選舉當天,哈維爾宣誓就職, "我宣誓,以我的尊嚴和良心作保證,效忠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我將以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為前提履行我的義務並遵守憲法和法律。"

在哈維爾領導下,捷克斯洛伐克於1990年舉行了第一次民主選舉。而哈維爾本人,則成為"天鵝絨革命"中的最具光彩的形象。

作者:Daniel Scheschkewitz / 李魚

責編:樂然


聲勢浩蕩的遊行隊伍

捷克政府本周起開始慶祝「絲絨革命」20周年,邀請了全世界各地有影響的人士參加紀念活動,其中也包括來自中國的、「零八憲章」首批簽署者的代表之一高瑜女士。高瑜曾經擔任中國官方媒體中新社的記者、又是80年代倡導解放思想的原北京《經濟學周報》副主編,后因「六四」事件而入獄。昨天11月16日晚上,高瑜女士接受本台記者安東尼的採訪,介紹了當天她所參加的捷克慶祝「絲絨革命」活動的情況:

「我這次是來參加捷克絲絨革命20周年,我今天已經參加一次重大的活動,是他們最重要的著名政治家、學者和從整個歐洲、美國請來的、對世界有影響的人物的公開討論會,討論的題目是:「自由與其敵手」。會議分上午和下午兩次,上午會議的第一部分是討論「人民經歷的遠景」,第二部分是討論「中歐的遠景」。會議還接受捷克當年「七七憲章」簽署者和捷克查理大學學生的提問。

下午是捷克查理大學學生的一場討論,唯一被邀請的人是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在討論會的最後,會議主持人對奧爾布賴特說:「你曾經援救過一個人,是中國的一個獨立記者,也是一個政治囚犯,但是你沒有援救成功,今天你可以和她見面。」結果就把我介紹給大會,我就到了主席台上。我見了奧爾布賴特,我向她表示感謝。我沒想到這位可愛和非常漂亮的政治家,竟然和我擁抱,還給我一個飛吻。這樣,我們兩個人還在主席台上、在記者面前合了影。

我了解到:整個捷克為了這次慶祝活動,邀請了這麼多有名的知識分子和人物。還有他們的大學生現在對中國的關心主要是對「零八憲章」的。我是作為「零八憲章」第一批303個簽署人之一,來捷克參加活動的,但我沒想到他們給予我們這樣大的關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