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外國學者談烏魯木齊「7·5」事件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laodai 發表於 2009-9-14 11: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烏魯木齊「7·5」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發生后,一些外國專家學者指出,這一事件由「國外黑手操縱」,此種暴力犯罪「為任何國家所不容」。

    德國作家:我見識了對少數民族的保護

    德國作家伯恩哈德·甘特爾近日發表一封對德國媒體的公開信。他在信中說:「我覺得德國媒體有兩面性。一方面,中國對德國經濟極其重要,另一方面,人們總是報道中國想像中的不足——不論西藏、奧運會還是2009年法蘭克福書展——說到底就是,不管中國做什麼,中國政府為現代化付出多大努力,中國的不足對西方媒體來說都是永恆的熱門話題。」

    他在信中說:「中國最近若干年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使城市、鄉村和其他地方居民的經濟得以改善。中國政府成功做到了這些,值得大加讚許。我在去年的中國之行中結識了一個開放的民族,寬容的人民,見識了宗教自由和對包括藏族和維吾爾族在內的少數民族的保護。」

    甘特爾在信中呼籲德國媒體和德國人民理解中國的不同文化,「尊重不同文化是全人類的義務——中國和中國人民早就向我們敞開了大門,只是我們西方人,我們德國人,在我們自己的愚蠢和狹隘中始終沒有領會這一機遇,更遑論利用這一機遇」。

    巴基斯坦專家:「7·5」事件有國外黑手

    巴基斯坦研究南亞事務的專家、報紙總編輯馬赫杜姆11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烏魯木齊「7·5」事件與去年3月中旬發生在中國西藏的暴力事件如出一轍,都是經過精心策劃的。有國外黑手操縱。

    本身就是穆斯林的馬赫杜姆說,他曾多次到烏魯木齊參訪,親眼看到那裡的維吾爾人和非穆斯林和諧相處,過著平和而幸福的生活。他說:「他們享有完全的宗教自主和自由。」

    馬赫杜姆說,中國政府為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許多努力。他說,中國政府採取措施維護穩定是在「恰當的時間採取的正確步驟」,是每個法治國家的政府都應該做的事情。

    埃及專家:「7·5」事件是極端勢力從中作梗

    埃及前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努埃曼·賈拉勒12日在接受採訪時說,烏魯木齊「7·5」事件不是伊斯蘭教與中國其他信仰之間發生衝突的宗教事件,而是極端勢力在從中作梗。

    現任巴林研究中心國際戰略與文明對話研究所高級顧問的賈拉勒說:「我去過新疆不止一次,也去過中國其他的少數民族地區,我發現穆斯林都能自由地去清真寺做禮拜、從事宗教活動。」鄧小平實施的改革開放政策,承認各民族享有平等的權利,所有公民共享經濟繁榮。中國政府提出的西部大開發戰略,就是幫助未得到充分發展的西部地區,包括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冶區等得到更好的發展。

    賈拉勒說,中埃領導人以及政府往來密切,中埃人民關係友好。中國與阿拉伯世界國家也保持著良好的關係。

    哈薩克專家:暴力犯罪為任何國家所不容

    哈薩克總統戰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瑟羅耶日金教授10日說,任何法國家都無法容忍打、砸、搶、燒等暴力犯罪行為。
    瑟羅耶日金10日在哈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圖組織了一場關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打砸搶燒嚴審暴力犯罪事件的研討會。他在研討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既然有法可依,就必須有法必依。

    瑟羅耶日金長期從事中國問題研究,在中國很多地方進行過調研,對與哈毗鄰的新疆更是非常熟悉。他說,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尋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裡「中華民族」的概念包括了漢、回、維吾爾、啥薩克等各個民族。無論是哪個民族,都應遵守國家法律,與其他民族和諧相處。他說,1984年,中國頒布實施《民族區域自治法》,這部法律規定一些政府機構職務必須由少數民族幹部擔任,事實上中國政府完全落實了這部法律的規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等都是維吾爾族人。

    針對部分民族分裂分子所謂「維吾爾族文化正遇到排擠和打壓」的說法,瑟羅耶日金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予以駁斥。他說,他曾經有幸拜謁了《突厥語大辭典》的作者——維吾爾族人馬赫穆德·喀什噶爾的陵墓。這座陵墓於1983年在新疆被發現,是中國政府及時出資對它進行了保護和整修。瑟羅耶日金說,中華民族團結和睦的大好局面來之不易,各民族應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共創美好明天」。



來源:《參考消息》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18

主題

1235

帖子

27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71
民工老貴 發表於 2009-9-14 11:47 | 顯示全部樓層
一句話,中國政府太軟弱。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09-9-14 11:52 | 顯示全部樓層
有道理。

平衡和穩定的「高手」,必須在「游泳」中造就。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4: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