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薄一波是怎麼玩胡耀邦的?

[複製鏈接]

1344

主題

1773

帖子

1152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5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zhaiji 發表於 2009-3-31 10: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篇文章雖然有點寫野史的味道,但是在揭示還原歷史人物的品格和智慧上還有其可取之處。

潤濤閻

     胡耀邦得到了華國鋒給他的人事權后便極力讓薄一波從叛徒集團案中解放出來。薄一波出來后對胡耀邦自然感恩戴德,全力支持胡耀邦。直到趙紫陽搞什麼「黨政分家」時,薄一波還是站在胡耀邦一邊的,因為他認為鄧小平不會幹掉胡耀邦的。趙紫陽搞經濟可以,但玩權術遠不是胡耀邦的對手。

      鄧力群等人一直對胡耀邦趙紫陽不滿。胡耀邦搞的第三梯隊讓鄧力群痛苦不堪。鄧力群便從小報上找到了諷刺胡耀邦第三梯隊的順口溜,把它交給了鄧小平。鄧小平把這個順口溜也轉給了薄一波等人,只是沒說是誰交給鄧小平的。順口溜是這麼寫的:打牌一夜兩夜不睡,
跳舞三步四步都會,
搞女人五個六個不累,
喝酒七兩八兩不醉,
工作九年十年不會。
要問此公是誰,
黨的第三梯隊。

     薄一波看后立刻想到不管這是誰送給鄧小平的,但胡耀邦要是下台,得勢的必然是趙紫陽。薄一波回憶起了自己的一生,說什麼論本事也不輸給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他們啊。人都是有自信的,尤其是爬到人上人的人。

     薄一波立刻想到胡耀邦可能跟鄧小平有比較大的分歧了,否則鄧小平不會把這個東東交給我的。讓我取而代之?這個可能性應該是有的。唯一的麻煩就是鄧小平還有大家都會認為我薄一波跟胡耀邦是一撥的,我要跟他劃清界限。但現在攻擊胡耀邦還太早,先得給趙紫陽搞個小鞋穿。於是,薄一波也在小報上找到了趙紫陽與胡耀邦「黨政分家」政府那攤第三梯隊的順口溜。他便把這個順口溜交給了鄧小平。順口溜是這麼描述政府部門如何選擇第三梯隊的:

      東廠當官東廠亂,
      調到西廠照樣干。

      西廠當官西廠愁,
      調到南廠去當頭。

      南廠當官南廠虧,
      調到北廠當指揮。

      北廠當官北廠糟,
      升到局裡管指標。

      那時每個局都有管指標管計劃的副局長。而副局長就是這麼升

      上來的。

     薄一波發現鄧小平也對趙紫陽的工作時有批評,便認為此時是幹掉胡耀邦的時機了,便到處活動,便把所有社會不穩的因素統統算在胡耀邦的帳上。

     胡耀邦此時才徹底明白什麼叫「恩將仇報」什麼叫「前車后輒,」眼前華國鋒的眼神在不停地晃動,腦子裡閃爍「報應」二字。

     薄一波成了幹掉胡耀邦的馬前卒,但胡耀邦下台後,薄一波什麼也沒撈到。他說什麼也搞不懂:鄧小平對葉劍英恩將仇報而得了軍權成了太上皇;胡耀邦對華國鋒恩將仇報得了黨主席;這都成了傳統了,可憑什麼到我這兒就不靈了?我對胡耀邦恩將仇報為何就什麼都得不到了?請問:天理何在?法理何在?良心何在? 薄一波死前都搞不明白:天理,那是唯心主義者才掌握的東西,與徹底的唯物主義共產黨沒什麼關係;法理,那是被強者隨時玩弄隨時更換的妓女,初一、十五不一樣;
    良心,那個東東對政治家來說,只有被利用的使用價值、出賣價值,沒有保存價值。
    薄一波感嘆,還是曹雪芹看得准:亂鬨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到頭來都是給別人做嫁衣裳。 並非鄧小平看不上薄一波,而是鄧小平終於認識到「恩將仇報」成為傳統后如果不拔刀斬斷這個傳統,自己前邊死,後邊就遭鞭屍。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也只好效仿了。
清貧仍能讓我自得其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