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雲再掀翻案風:平反「叛徒」薄一波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5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08-11-19      環球時報(北京) 

  當聶榮臻談到所謂「二月逆流」問題時,陳雲插話說:「二月是正流,一月是逆流。」他的意思是說,1966年2月,譚震林、陳毅、葉劍英、李富春、李先念、徐向前、聶榮臻等同「四人幫」的鬥爭是正確的;而同年1月「四人幫」奪取上海市黨政大權的所謂「一月風暴」才是逆流。

1976-1978年這一歷史階段是中國改革開放啟動的重要時期,也是各種矛盾和衝突最為激烈時期。《走向大轉折的年代:1976-1978年的中國》(劉宋斌著,黑龍江人民出版社2008年11月出版)運用紀實手法,全方位地再現了改革開放啟動時期中國社會的全貌。本版內容摘自該書。

陳雲:「幹部和群眾對黨內是否能安定團結,是有所顧慮的。」

陳雲於1978年11月7日由杭州返回北京,準備參加這次會議。按照會議的安排,陳雲被分到東北組。這個組有33人。

11月10日,陳雲參加了中央工作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12日,陳雲到東北組參加討論。

陳雲發言一開始,先表示完全同意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的主張,即從明年起把全黨工作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接著,他指出:「安定團結也是全黨和全國人民關心的事。」但現在「幹部和群眾對黨內是否能安定團結,是有所顧慮的」。顧慮是什麼呢?主要是中央對「文化大革命」期間發生的一些重大冤假錯案,還沒有作出相關的平反決定。如果不解決這些問題,就會影響黨內外的安定團結,影響全黨工作著重點的轉移。

陳雲說:華國鋒同志在講話中提出,對於那些在揭批「四人幫」運動中遺留的問題,應當由有關機關繼續進行細緻的工作,妥善解決,「這是很對的」。「但是,對有些遺留的問題,影響大或者涉及面很廣的問題,是需要由中央考慮和作出決定的。」

陳雲列舉了應該由中央考慮並作出決定的六個問題,即:薄一波等六十一人所謂叛徒集團案,在「文化大革命」中一些人被錯誤定為叛徒,陶鑄、王鶴壽等人的問題,彭德懷的問題,「天安門事件」,以及康生在「文化大革命」中犯的嚴重錯誤。

關於薄一波等六十一人所謂叛徒集團案,陳雲明確指出:「他們出反省院是黨組織和中央決定的,不是叛徒。」

陳雲在中央工作會議上談到:1937年7月7日和1941年7月22日,中央曾對這個問題有過兩個重要決定。因此,他認為:

「中央應該承認『七七決定』和一九四一年的決定是黨的決定。對於那些在『文化大革命』中被錯誤定為叛徒的同志應給以複查,如果並未發現有新的真憑實據的叛黨行為,應該恢復他們的黨籍。此外,據我所知,在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在敵我邊際地帶有一個所謂『兩面政權』問題。當時黨組織決定一些黨員在敵偽政權中任職,掩護我黨我軍的工作。這些黨員,在『文化大革命』中也大多被定為叛徒。這是一個涉及到數量更大的黨員的政治生命問題。也應該由黨組織複查,對並無背叛行為的同志應該恢復黨籍。」

1978年4月21日,陶鑄的妻子曾志致信陳雲,要求複查陶鑄問題。信中說:去年10月前後,她曾寫信給中央,但「至今沒有消息」。「難道一個為革命奮鬥了終生的革命者,在政治生命上也將戴上叛徒而遭毀滅嗎?百思不解。」她請求陳雲,「秉公直接過問」。

陳雲非常重視曾志的來信,4月24日,就寫信給華國鋒並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汪東興,轉送曾志給他的信。信中指出:「陶鑄是國共合作後由我黨從監牢中向國民黨要出來的。此案涉及到一大批省級幹部,弄清陶鑄問題非常必要。建議由中央組織部主持會同專案組,將全部案卷和有關人員都調到北京,再審查一次。」

華國鋒等圈閱了陳雲的這封信。

鄧小平同意陳雲的意見,並批示:「我總覺得對陶鑄的結論過重,建議由中組部複查。」李先念批示:「陳雲同志給我打過電話,對陶鑄的問題應當由中組部重新審查。我意應予重新審查為好。」

王鶴壽在革命戰爭年代從事黨的秘密工作時,曾六次被國民黨逮捕,獄中受盡折磨,始終堅貞不屈。在「文化大革命」中卻遭到嚴重迫害。

1977年12月31日,當時擔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的胡耀邦致信陳雲。信中說:「為了實事求是地、公公道道地弄清每個老幹部的功過是非」,請陳雲向中央「寫幾句話」,說說對王鶴壽「歷史的看法」。

過了一天,陳雲寫信給華國鋒並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汪東興,轉送胡耀邦給他的信,並談了自己對王鶴壽歷史的看法。信中說:「王鶴壽是七七抗戰、國共合作時,我們黨向國民黨監獄中要出來的。」「王鶴壽到七七抗戰出獄時為止,在他參加共青團和共產黨以後,幾乎有一半時間是坐牢。最後一次坐牢時,敵人已設立反省院,王鶴壽拒絕進反省院。」「審查七大代表時,就當時所有材料看,認為他的歷史是清楚的。」為此,陳雲提請中央考慮,「可否由中央組織部把王鶴壽的材料,再審查一次。必要時由中央組織部把王鶴壽本人調到北京當面核對。」這時王鶴壽在鞍山工作。陳雲接著說:「王鶴壽年近七十,身體有病,來北京也可看看病。」

華國鋒等圈閱了陳雲的這封信。李先念批示:「先到北京看病好。」

在這次中央工作會議上,陳雲以他們為例。

陳雲發言中所舉的第四個問題是彭德懷的問題。

「彭德懷同志是擔負過黨和軍隊重要工作的共產黨員,對黨貢獻很大,現在已經死了。過去說他犯過錯誤,但我沒有聽說過把他開除出黨。既然沒有開除出黨,他的骨灰應該放到八寶山革命公墓。」

對1976年的「天安門事件」,陳雲在1977年3月中央工作會議上就提出要求平反的問題。快兩年時間過去了。這次中央工作會議上,陳雲再次要求中央對它有一個明確的態度。他指出:

「關於天安門事件。現在北京市又有人提出來了,而且還出了話劇《於無聲處》,廣播電台也廣播了天安門的革命詩詞。這是北京幾百萬人悼念周總理,反對『四人幫』,不同意批鄧小平同志的一次偉大的群眾運動,而且在全國許多大城市也有同樣的運動。中央應該肯定這次運動。」

陳雲提出的最後一個問題,是康生的問題。他說:

「文化大革命」初期,康生同志是中央文革的顧問。康生同志那時隨便點名,對在中央各部和全國各地造成黨政機關癱瘓狀態是負有重大責任的。康生同志的錯誤是很嚴重的,中央應該在適當的會議上對康生同志的錯誤給以應有的批評。

陳雲的話剛一講完,會場里就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陳雲所講的六個問題,都是當時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也是最敏感的問題。他的這個重要發言,立刻在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陳雲說:「這些問題不解決,黨內黨外很不得人心!」

11月13日,中央工作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會上的發言始終緊緊圍繞著陳雲提出的那些話題展開,而且涉及的範圍越來越廣泛……

就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群情激奮,提出為「天安門事件」等眾多冤假錯案平反,澄清大是大非問題的同時,一件事情在會議上引起了很大反響和震動。

11月14日,《北京日報》刊登了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擴大會議的消息,提到:1976年清明節,廣大群眾到天安門廣場悼念敬愛的周總理,完全是出於對周總理的懷念和哀悼,出於對「四人幫」的深切痛恨,完全是革命的行動,對於因此而受到迫害的同志一律平反,恢複名譽。這段話因夾在會議的報道中,不夠突出,因此曾濤、胡績偉、楊西光等幾位新聞單位的負責人經過同於光遠商議,決定在報道這一消息時再進一步把事件性質明確,推動這一事件的正式平反。

在陳雲發言的帶動下,加上「天安門事件」平反的鼓舞,參加中央工作會議的同志開始暢所欲言。

11月22日,聶榮臻在東北組發言。

聶榮臻指出:「康生是個壞傢伙。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和林彪、『四人幫』是一夥的。他有職業病,總是戴著有色眼鏡看人。在他眼裡,沒有一個好人,不是特務,就是叛徒。」

當聶榮臻談到所謂「二月逆流」問題時,陳雲插話說:「二月是正流,一月是逆流。」他的意思是說,1976年2月,譚震林、陳毅、葉劍英、李富春、李先念、徐向前、聶榮臻等同「四人幫」的鬥爭是正確的;而同年1月「四人幫」奪取上海市黨政大權的所謂「一月風暴」才是逆流。

聶榮臻說:「我們談了一些不同意見,就說是什麼『逆流』。為什麼不可以發表不同意見?陳毅同志講,在延安搶救運動中搞擴大化,話還沒講完,康生就把他的話打斷了……毛主席說康生沒有實踐經驗,要他到山東接觸實際。我們打了幾十年仗,他一次槍聲都沒有聽到過。他在山東,前方要人沒人,要糧沒糧。陳毅同志批評了他,他就稱病回北京,住在北京醫院對面的宿舍里,不見人,不說話,住了好幾年。」

聶榮臻說:「在『文化大革命』中,有許多假案、冤案是他搞的。」

陳雲說:「這些問題不解決,黨內黨外很不得人心!」

在聶榮臻發言后,陳雲又就會議討論中有人提出康生是不是被捕過的問題,以實事求是的態度,作了簡短髮言。他說「康生是不是被捕過?被捕的表現怎麼樣?要慎重一些。如果照外國報刊上登的材料辦,那不得了,沒有真憑實據,就不能輕易定,要審查」。

東北組的蕭克在發言時說:薄一波等六十一人的問題,應該把叛徒的結論改過來。

在西北組,胡耀邦發言說:我贊成把「文化大革命」中尚未解決的一些大是大非問題搞清楚。

萬里在華東組發言說:陳雲同志提出的六個問題要解決,不然人們的心裡不舒暢。

還有的與會者在發言中按順序排列了「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錯案,其中包括「一月風暴」、「二月逆流」、「三家村」、「四條漢子」、「五一六」、「武漢七二○事件」等等一系列問題,要求中央實事求是地搞清楚。

陳雲在中央工作會議發言中第二個提到的,是「文化大革命」中一些幹部被錯誤定為叛徒的問題。 (本文來源:環球時報-環球網 )

[ 本帖最後由 一個中國人 於 2008-11-19 13:02 編輯 ]
我是一個熱愛自己祖國的中國人,我健康,我快樂。
細節成就完美。
圖片類未註明[原創]的均為轉帖!

154

主題

1292

帖子

369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69
沙發
Norman 發表於 2008-10-9 11:25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樓主 一個中國人 的帖子

好文.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1: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