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東航飛行員披露罷飛內幕:禍起支線小時費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白頭翁 發表於 2008-4-3 09: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8年04月03日 新民網

  3月31日,中國東方航空雲南分公司14個航班集體返航事件吸引了眾多眼球,雖然東航表示是由於天氣情況造成的,但是4月2日下午,一位東航的飛行員向新民網透露,「其實這件事情,是飛行員維權的一個無奈之舉。」

  據一位東航雲南分公司的人員昨日下午向新民網透露,在發生返航事件后,東航雲南分公司的飛行人員都收到了一個簡訊,簡訊內容大致為:各位乘務員,大家辛苦了,據了解,2月份小時費有關手續已由公司財務部審核完畢,將在近日內發放,請大家注意查收,稅收問題,稅務部門已經同意延期一個月,在此期間將聯合組成調研組到外地調研,然後慎重研究再決定。

  「支線小時費」低於「幹線小時費」

  3月14日,上海航空40餘位機長同時報請病假;3月28日,東星航空11名機長集體「告假」;而3月31日,中國東方航空雲南分公司18個航班集體返航事件則將公眾的視覺再次聚焦:飛行員到底怎麼了?

  「一個在外人眼裡十分風光的職業,卻有著不為人知的遭遇。」民航飛行員劉振軍(化名)向新民網說道。飛行員超時飛行並不是一家二家公司,而是整個行業的一個普遍現象。按照民航總局飛行標準司制定的相關規定,飛行員在任何連續的7個日曆日內,被安排一

  次或者一次以上值勤期的機組成員,應當安排一個至少連續48小時的休息期。但是一般情況下,由於飛行員的緊缺,大多都會被公司安排超時飛行。「雖然知道這樣違反規定,但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照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飛行員向新民網無奈地訴說到。

  據介紹,一些飛行員由於超時飛行,不得不長時間與家人分開,更有甚者半年都難有和家人好好待一天的時間。

  而航空公司往往以「小時費」彌補飛行員對超時飛行的抱怨,但支線與幹線相差卻很大。

  新民網在採訪中了解到,一個飛行員一年的薪水大多在12-30萬元,與外人眼裡的50-60萬元薪水相差甚遠。以3月31日「罷飛」的東航雲南公司飛行員的工資為例,其大致按照教員、機長、副駕駛員分三類,工資也主要固定部分和小時費部分兩個部分組成。而所謂小時費就是飛行員執飛一個正常航班後計入的工資收入部分。機長的固定工資部分是9000多元,小時費用作為飛行員的工資構成,則根據執飛線路和時間的不同不盡相同。但是這裡面就存在了一些讓飛行員感到困惑的地方,劉振軍向新民網解釋:執飛支線航班的飛行員與執飛幹線航班的飛行員,兩者所花準備時間、過站時間都差不多,但根據現有的規定,計算小時費用卻相差很大。而據了解,本次出現「罷飛」的航班大多是飛大理、麗江的支線航班。

  不僅如此,更有甚者,飛行員的工資有時候也會出現推后的情況,這對於飛行員而言也是不能夠接受的。

  飛行員與公司溝通問題

  雖然常常超時,薪酬「短斤少兩」,但是飛行員卻不能夠向「東家」請辭。「現在的辭職費用太高了。」飛行員郭彭舉(化名)表示,由於飛行員都與航空公司簽訂的是無期限的合約,因此在辭職上航空公司的索賠大多是400-500萬元,更有達到了2000萬元的索賠。「現在飛行員辭職官司很多,但是利於飛行員的官司卻不多。索賠成為航空公司的『殺手鐧』,讓飛行員不得不考慮這些。」「由於不能一走了之,但我們的呼聲公司卻聽不進去的話,一些飛行員就會做出一些無奈的舉動表達自己的心聲。」電話的另一端,郭彭舉向新民網用無奈的笑聲結束了採訪。(新民網 張駿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7: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