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證券融資不能親「大」欺「小」

[複製鏈接]

3萬

主題

3萬

帖子

3萬

積分

版主

留學博士后(十二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3317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藍藍的天 發表於 2008-1-28 22: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月20日,中國平安宣布擬公開增發不超過12億A股,並公開發行不超過412億元分離交易可轉債,融資額粗略計算近1600億元,將創下A股歷史上最大再融資紀錄。次日,此舉引發市場的擔憂與恐慌。拋盤從中國平安股票開始,迅速蔓延至整個金融板塊,並進而帶動保險、銀行、鋼鐵、地產、有色金屬等藍籌密集的板塊全線大跌。中
國平安最終以跌停報收,人壽與太保也受累重創8%以上,連中石油、中石化等指標股也都收出巨陰。在權重指標股的集體打壓下,上證綜指、深成指當日同時出現了超過5%的罕有跌幅。

    據悉,中國平安此次進行的約1600億元巨額融資,創下A股史上最大再融資紀錄,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將用於收購一家海外金融機構股權。招商證券分析員周勇指出,在次貸危機波及全球的金融環境下,海外金融機構的盈利能力遭受了很大的損害。因此,平安收購海外金融機構的選擇時機恰當與否值得質疑,收購面臨的風險亦令人擔憂。

    此舉近日引起了市場各界對我國證券融資重大輕小以及資金配置失衡的反思。目前資金市場存在嚴重的失衡狀況:一方面是金融體系中的流動性過剩,另一方面是農村、中小企業等經濟領域仍難以獲得金融支持,民間借貸利率高達30%。

    德邦證券總裁余雲輝分析,目前整個國家的資源配置嚴重失衡,大企業資金用不了,中小企業不僅在銀行的間接融資中遭遇困境,而且在證券市場的直接融資中也受到歧視,更成為宏觀調控中受擠壓最大的群體。

    數據顯示,去年證券市場融資額達7700多億元,但給予中小企業的融資額不到5%。許多國有大公司融資額動輒幾百億、幾千億元,有的上市公司幾百億元資金閑置,用來打新股。

    余雲輝說,近十多年市場經驗表明,中小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機制活,效益好。同樣是100億元資金,給國有大企業很難顯示效益,而這100億元平均給中小企業,可能救活近百個企業。

    而且,他強調,我國中小企業佔全部企業的百分之九十多,正是中小企業成為吸納就業的生力軍、創造效益的主力軍、穩定社會的協同軍,「如果證券融資能向中小企業傾斜,讓有效益、有成長潛力的眾多中小企業能獲得資金支持,整個社會的生產率還能大大提高,社會安定和抗風險能力也會加強。」

    「而像中國平安這樣動輒融資1600億元,既難保證資金的有效使用和保值增值,也容易引起投資市場的大幅波動。例如中石油從發行到上市引起兩次市場大跌就是證明。」他說。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叢亞平)
有兩種偉大的事物,我們越是經常越是執著地思考它們,我們心中就越是充滿永遠新鮮、有增無已的讚歎和敬畏,那就是我們頭上的星空,我們心中的道德法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6: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