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春節理財 別讓錢跟著放假

[複製鏈接]

3萬

主題

3萬

帖子

3萬

積分

版主

留學博士后(十二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33179
藍藍的天 發表於 2008-1-26 22: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周,大盤以暴跌400多點迎來春節前「第一場雪」。而連續數天的暴跌,也讓投資者損失慘重。不過,我國也有「瑞雪兆豐年」的說法,許多投資機會就是跌出來的。

    那麼,隨著春節七天長假將至,有哪些機會可以把握,從而讓老百姓手中的現金保值增值呢?專家認為,春節長假期間很多金融產品不能交易,這將帶來一定的收益損失。所以基本原則是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獲得收益補償。同時,要進行多元理財組合,以提高投資者收益。

 ===最熱投資 ===

  持有股票

    四類股票春節期間或有紅包


    近日股市暴跌,投資風險加大。不過,一些券商認為,目前股指繼續大幅暴跌的可能性不大。上證指數很可能維持弱勢振蕩格局。由於造成我國牛市的基本面因素並沒有大的變化,展望2008年的股指,許多券商認為仍有繼續創出新高的可能。

    而記者的統計也顯示,2000年以來,春節前一周的股市基本以上漲為主。其中,最近三年節前的漲幅更是逐年加大。同時,經過上兩周的連續暴跌,市場風險已經大幅釋放,市場有可能在春節前後的時間裡,出現一定程度反彈。

    那麼,哪幾類股票春節期間會給投資者帶來紅包呢?

    廣州某私募基金經理樂平預計,有四類股票極有可能貫穿春節前後,給投資者帶來豐厚紅包。一是圍繞創業板推出,創投概念股中可以繼續深度挖掘;二是隨著兩會的召開,農業、環保問題會引起重視,農業和環保板塊仍有空間;三是隨著3G的推出,通信板塊仍可以關注;四是圍繞年報業績,一些股本小、業績好、年報可能高送配的中小盤股將有大的上漲空間。

    購買基金

    享受專家理財 收益不遜炒股

    春節前後,如果一般投資者難以把握個股行情,那麼,選一隻基金,享受專家理財,獲取的收益不比個人炒股差。

    2007年有137隻股票型及偏股型基金收益翻番。其中,華夏大盤精選、博時主題行業、中郵創業核心優選等6隻基金收益率在150%以上。雖然2008年很難再現2007年的輝煌,但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研究總監認為,估計2008年基金收益率,大約在10%~30%之間,

    在基金中,封閉式基金值得關注。市場人士分析,封閉式基金因為其折價效應,依然是市場較為安全的一個投資品種,而且封閉式基金還有分紅預期,可以說進攻和防守兩皆宜。

    另外,在近日基金普遍暴跌的逆境中,卻有幾隻債券型基金仍飄紅。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07年年底,債券型基金的數量已佔到全部基金的1/4。單從1月22日的基金凈值增長率來看,債券型基金凈值指數1388.49,跌-0.44%;股票型基金凈值指數4734.94,跌-4.85%。由此說明,在股市寬幅振蕩期間,投資債券型基金比較穩妥。      

===較低風險類投資產品 ===

    投資國債

    收益穩定 保障優勢強

    近日股指大跌,而上證所的國債指數(000012.SH)卻已悄然走出9個月來新高。昨天,該指數收報111.53,較前一交易日再上漲0.03%。

    此前發行的2007年第5期國債,三年期票面年利率5.74%;五年期票面年利率6.34%,發行利率均創年內新高。央行第六次加息后,三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扣除5%的利息稅後,實際利率分別為5.13%和5.5765%,高於同期儲蓄。

    此外,從購買之日起,在國債持有時間不滿半年、滿半年不滿一年、滿一年不滿二年、滿兩年不滿三年等多個持有期限,分檔計息。顯然這與儲蓄提前支取執行活期利率相比更具有保障優勢。

    而時間不到一年期的國債收益率在3%左右。如果投資者春節前買入國債,春節后拋出,收益率比銀行活期存款高,但比其他理財產品要低,而且,在交易所買賣國債需要支付千分之一的手續費。 

    貨幣基金

    風險低 實際收益高過存款

    貨幣基金方面,記者了解到,其收益率2008年後已經出現明顯拐點。來自Wind資訊的統計顯示,截至1月23日,40隻貨幣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達到2.43%,這一數據較1月1日整整高出0.3個百分點。

    而目前,銀行存款最新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為4.14%,扣除利息稅後實際利率為3.933%。表面上比貨幣基金收益率高,但實際上,一年定期存款未到期時取出,只按活期計算收益。儘管2007年有6次加息,但活期儲蓄存款利率卻長期保持在0.72%的歷史低位。

    相比之下,貨幣基金流動性好,申購和贖回都無需手續費,進出方便,而且所得收益還免交所得稅。如果想用現金時贖回,仍可得到當前的收益,比活期存款收益高。所以,對於資金原本就在銀行的人來講,轉為貨幣基金,在無風險的情況下多一點收益,可謂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另類投資:購買銀行理財產品 獲取平均收益 ===

    銀行理財方面,近日,各家銀行也沒有放過投資者年底獲發獎金的機會,紛紛推出多款理財產品。據統計,僅2007年12月份,各商業銀行推出的理財新品種,就多達40種之多。而目前銀行理財產品以打新股居多,年化收益率一般在10%左右。春節前後,仍有許多新股發行,給銀行理財產品帶來了機會。

    另外,一些銀行近期已推出了創新的「打新股」產品。這些產品在「打新股」之餘,還可投資其他領域。招商銀行近期推出的新股申購人民幣資金信託理財計劃,就是一種有創新的「打新股」產品。這種產品的收益率各不相同,投資者可比較后購買。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上海某銀行的兩款浮動收益理財產品的實際收益幾乎為零,遭到了投資者的質疑。市場人士認為,任何投資肯定是有風險存在的,並不能因為一隻理財產品的收益低,就否定其他理財產品。投資者在購買相關產品時,關鍵是要仔細閱讀說明書,同時應盡量選擇短期的產品。(李成)
有兩種偉大的事物,我們越是經常越是執著地思考它們,我們心中就越是充滿永遠新鮮、有增無已的讚歎和敬畏,那就是我們頭上的星空,我們心中的道德法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0: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