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國航反對新航入股東航

[複製鏈接]

1410

主題

8362

帖子

3134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13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mm021 發表於 2008-1-3 20: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td.)在最後一刻出面攪局,試圖阻止其競爭對手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與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 Ltd.)實現戰略合作。此舉為中國國航和東方航空這兩家國有控股航空公司之間最新一輪角力,或許也反映出中國政府內部對民航業發展戰略的不同觀點。

據知情人士透露,國航的母公司中國航空集團公司(China National Aviation Holding Company)計劃投票反對東方航空9月份與新航和新加坡國有投資公司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 Ltd.)達成的股份出售協議。根據該協議,新航和淡馬錫將以72億港元(合9.238億美元)的價格聯合收購東方航空24%的股份。中國航空集團公司持有東方航空的少數股份。

為了應對在繁榮發展的中國民航市場上來自外國航空公司日益激烈的競爭,中國正在推動其國有航空公司進行整合,國航的管理層希望能夠引領中國民航業的整合,並曾於今年早些時候計劃聯合競購東方航空的股份,不過之後又取消了該計劃。而東方航空的管理層則希望東航能利用新航的經驗來更快地增強自身實力,擺脫多年來的虧損局面,並保持住公司的獨立性。中國國航的總部位於北京,是中國民航業的領頭羊。

中國航空集團公司在一份聲明中簡述了反對新航入股東方航空的意見。《華爾街日報》記者已看過該聲明的複印件。聲明指出,股份的出售沒有反映出東方航空的公允價值,並表示協議的反攤薄權條款和非競爭條款等內容對東方航空的其他股東有失公平。

新加坡投資者同意以每股3.80港元的價格收購東方航空股份。自該交易宣布之後,東方航空的股價大幅上漲,周一收於7.71港元,漲6.2%。周二為新年假期,股市休市。

中國國航這樣的國有公司公開反對已獲國務院批准的外國投資,這在中國實屬罕見。國航之所以敢於再度嘗試破壞東航與新航的合作,可能是中國一些政府部門對這樁合作交易的益處產生了懷疑。上周六國航董事長李家祥被任命為中國民用航空總局(General Administration of Civil Aviation of China)局長。

在反對聲明中,中國航空集團公司暗示可能會考慮發起對東方航空控股權的競購。聲明說,中國國航將保留提出其他更有利於全體股東利益之提議的權力。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td.)目前是中國航空集團公司的交易顧問。

新航發言人史蒂文•弗薩(Stephen Forshaw)說,收購價格反映了公允價值,獲得了各相關方的同意,並且是基於業務基本面確定的最高價格。他還表示,股份收購將使東方航空得以迅速增加資本金,新航是東航的長期夥伴,而不是短期投資者。他表示,這一收購將開啟雙方的戰略合作關係,從而提高東方航空的競爭地位。

這樣,新航和東方航空繼續與中國國航爭奪東方航空少數股東的選票。在擬於周二舉行的股東大會上,至少需要東方航空已發行H股的三分之二股東和東方航空已發行A股的三分之二股東投贊成票,該交易才能通過。東方航空及其母公司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China Eastern Air Holding Co.)沒有對該交易進行投票的權利。

在此之前中國國航已引入一家外國戰略合作夥伴。中國國航和國泰航空有限公司(Cathay Pacific Airways Ltd.)互相持有對方17.5%的股份。

Rick Carew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