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復: 1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熱播連續劇] 【流金歲月】《搭錯車》電影原聲大碟-蘇芮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49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07年12月8日







專輯名稱 搭錯車電影原聲大碟
演唱藝人: 蘇芮、虞乩平
發行公司: 飛碟唱片
專輯語種 國語電影原聲大碟
發行時間 1983-6-1
唱片製作 李壽全
唱片編號 UFO8301
 

《搭錯車》專輯簡介

  毫無疑問,蘇芮的"搭錯車"電影原聲大碟是華語流行音樂史上星程碑式的作品,內容上兼容並蓄,形式上承前啟後,它和羅大佑的"之乎者也"一起被視為之前青春校園的民歌時代與之後都市男女抒情時期的分界線。

  真的應該感謝李壽全,是他讓我們認識了蘇芮。一個嗓音嘹亮,歌聲豪放的黑衣女子,聲音是需要開拓的,就像作品中所表現的人性--拋開可笑的言語糾纏。直接從每個人內心深處一觸既發的親情鄉情入手,作品積極具畫面感,留在故事裡的歌聲,活在歌聲里的蘇芮,冰冷的音色在積聚包容性的音樂中釋放驚人的力量。

  主題歌"一樣的目光",在都市文明對現代人本性的侵襲和瓦解上做出冷靜的批駁,著墨不多但發人深省。最具震撼力的"灑干倘賣無"是電影的延續。用最簡單最質樸最催人淚下的音樂言語實現了熱切情感在剎那間的噴發!

  與以往精緻的女性唱法不同,蘇芮的歌聲狂放不羈,波瀾壯闊,整張大碟呈現出高亢激昂的抒情搖滾曲風。奠定蘇芮人文女唱將的位置。憑藉此類歌曲的廣泛影響,蘇芮樹立起來了個性鮮明的黑衣女歌手形象,冷峻高傲,卓而不凡。

  一個歌手能夠遇到成全自己的作品,真是一種莫大的幸運。所以我們應該記住並懷念李壽全,候德健,羅大佑,梁弘志等這些不同凡響的名字!


[35年歌唱生涯]

從1968年到現在,蘇芮的音樂生涯已經跨越了整整35個年頭,這是一段比大部分歌迷的年紀還要長的時間。在最初的15年裡,機會一直沒有眷顧她,除了一再的堅持外,音樂帶給她的只有耕耘的辛苦而沒有收穫的喜悅。1983的『搭錯車電影原聲大碟』讓她一夜成名,並為她迎來了歌唱生涯的黃金時期。在隨後的5年中,她以每年兩張專輯的速度擴張著自己的影響力,並相繼推出了很多令人難忘的金曲。這一時期的蘇芮風光無限,她高昂的唱腔、超凡脫俗的演唱,不僅令當時的樂壇為之傾倒,更是在很大程度上指引了華語流行音樂的走向。到了1988年,隨著『台北東京』專輯的發行,她迎來了個人事業的第二個高峰。至此,「蘇芮」兩個字已不僅僅是一個歌手的名字,更成為實力和成就的象徵,成為用心血和靈魂去歌唱人生的典範。1990年後,盛名之下的蘇芮進入了事業的平台期,這期間她離開了『飛碟』加盟到『福茂』,並經歷了喪父、生子等人生變故,事業因此而有所停滯。蘇芮在『飛碟』的7年是很多歌迷心中永恆的7年,這段時間不僅是華語流行音樂史上好歌迭出、空前繁榮的時代,更是蘇芮成就斐然的7年――她最著名的歌曲幾乎都是在這一時期推出的。1993年的『牽手』標誌了蘇芮巨星時代的結束,此後她開始走起了艱難的下坡路,10年中只發行了5張專輯,而且成績均不理想。不幸的是,正當她處於事業的瓶頸中時,維持了14年之久的第二次婚姻也破裂了。如今的蘇芮正以頑強的鬥志面對著自己事業和生活的低谷,她仍然頻繁奔波於兩岸三地的舞台上,像個新人一樣兢兢業業地對待著自己的歌唱事業。


述評:

細心的人已經發現,這裡列出的曲目和通常所知道的有所不同。比如少了著名的《酒干倘賣無》,多了《新店溪畔》和《情路》,還有專輯名稱也不是大家熟知的《搭錯車》。但是,我們不得不遺憾地說,這張台灣唱片出版的時候就是這樣的。大家看到的《搭錯車》是香港或新加坡出版的,不能算在台灣百佳里。

《蘇芮專輯》應當說是《搭錯車》電影原聲帶,唱片是在電影導演虞戡平策劃下誕生的,虞戡平還擔任了《請跟我來》的男聲演唱。當虞戡平看到蘇芮在電視上唱歐美歌曲的時候,覺得蘇芮完全可以勝任電影《搭錯車》的主唱,於是蘇芮來到了《搭錯車》劇組。此時虞戡平還做了一件對台灣流行音樂史上最成功的創舉,就是同時請來了至今在華語歌壇具有重大影響力的音樂人李壽全、侯德健、羅大佑、梁弘志和陳志遠前來擔任影片的音樂創作。這些音樂人集中在一起創作歌曲和音樂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幸運的蘇芮同時有這些音樂人來量身定做音樂也是歷史上絕無僅有的。

這張唱片帶給台灣以至整個華人圈的影響是巨大的,也為華語流行音樂的走向提供了很好的指南。由於侯德健在唱片出版前出走大陸,於是在唱片中臨時抽走了《酒干倘賣無》這首歌,只留下了演奏版,並更名為《新店溪畔》。這張唱片在香港由寶麗金子公司PHILIP出版時候則保留了《酒干倘賣無》這首歌。同時,大陸也出版了這張專輯,這也是大陸歷史上第一次出版的來自台灣的專輯。

這張專輯還可以看作台灣校園民歌結束的標誌。從校園民歌的鄉愁、情歌的氛圍中走向了批判和自省,同時承襲了校園民歌唱自己的歌的風格。音樂創作者中,除了羅大佑以外,全部是校園民歌時期的頂尖人物,使得這張唱片更加令人刮目相看,也暗示了校園民歌對台灣流行音樂的啟蒙。

蘇芮超凡脫俗的演唱既吸收了歐美的唱法,也帶有強烈的本土意識。尤其是很好表現出了台灣經濟起飛前的困惑和意識形態的巨大衝突。蘇芮的歐美唱法和所表現的主人翁的悲劇故事相得益彰,給聽眾帶來了巨大的衝擊。有意思的是這張在「台灣百佳」中排名第二的專輯和排名第一的《之乎者也》所表現的主題,採用的音樂風格是完全一致的。

這張專輯帶來了巨大的成功。這當然要歸公於創作唱片的音樂人們和演唱者,但是我認為最大的功勞應該來自於電影導演虞戡平,可以說沒有他也就沒有這張經久不衰的優秀專集。遺憾的是,虞戡平從此再也沒有策劃過其他專輯也沒有再擔任過演唱。

《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一書的作者這樣說:「蘇芮昔日鮮明的黑色咆哮歌手形象極其充滿真實情感的高亢激越歌聲,是整個流行音樂史上相當醒目且令人難忘的模樣。面對現今雜亂無章的台北,或許你我心裡都會響起這首沉鬱的歌...」


 



曲目:

[center]01-序曲

I02-一樣的月光

03-是否

04-把握

05-請跟我來(音樂)

06-酒干倘賣無

07-請跟我來(蘇芮、虞乩平)

08-一樣的月光(音樂)

09-變

10-一樣的月光2
[/center]

試聽:02-一樣的月光

[music]mms://server7.aeeboo.com/IdfIEAEebooMed/290000/fangzhutiankong/501959.mp3[/music]


 
《一張與無數個第一相連的專輯》

  
   蘇芮——一個新的名字,一個新的聲音,這是港版專輯封面用上的一個註釋,足以證明當時的蘇芮有多麼多麼地年輕,而我們也不得不再次感謝《搭錯車》這部電影的導演盧戡平,如果不是因為他的慧眼識才,也許華語歌壇從此就少了一道別樣的風景,而更要感謝他的是,正是他用他那獨特的人格及藝術魅力邀請到了羅大佑、梁弘志、候德建、陳志遠以及李壽全這些幾乎是八十年代初台灣流行樂壇最精英的創作力量完成了這部電影的原聲音樂創作,而這不僅是他們第一次的相聚,也是他們最後一次的相聚。

   唯一讓這位台灣導演尷尬的是多年以後的今天已經沒有多少人能記得這部電影了,而說起《酒干倘賣無》這個名字時,大多人也只會想起那首酣暢淋漓的主題歌,一個想用音樂來完善電影的導演最終卻被「毀」於電影的配樂,這也不能不說是他的一生憾事。

  《搭錯車》可以說是華人世界真正意義上第一張電影原聲音樂大碟,而且還是至今最為成功的原聲專輯之一。專輯由六首歌曲和四首配樂完成,在電影音樂尚未在華語電影里引起重視的83年,《搭錯車》也基本延續了電影音樂中以歌為主的華人傳統欣賞習慣,事實上那四首以改編歌曲主旋律來完成的配樂在如今聽來也確實已經是單薄和柔弱了,而六首歌曲呢?僅管經歷了21年的洗禮與沖刷,至今聽來卻依然是情真意切,於你不經意間就突然再次爆發出巨大的能量來。

  《一樣的月光》來自李壽全的作品,在如今聽來它的鼓聲依然飽滿,而失真吉它的脈絡也依然清晰無比,雖然總體框架取自八十年代風靡美國的重金屬音樂,可是在快慢的轉換間還是能夠很清楚的感受到台灣音樂人那傳統的唯美氣質,更為稱道的是這首作品在並不長的5分39秒里卻頻繁的更換著節奏的速率,而弦樂隊也在這一次次地變幻無常中忽而疾風忽而和風地吹起,蘇芮的聲音是同樣的帶點冷漠甚至麻木的,除了歌曲最後一句唱得已經有些力不從心之外,這首歌幾乎是無可挑剔的。

  《是否》來自羅大佑的作品,和羅大佑本人那爵士味十足的演唱版本不同,蘇芮的演唱更顯得開放和大氣一些,而弦樂的背景也更有種黑夜過後是黎明的開朗。

  相對其它作品,梁弘志的《把握》可能早已經被人忘記,這首歌曲顯然是一首完全西化的作品,由輕柔地讓人陶醉的爵士鋼琴起音,與那些知名的爵士女伶相比,蘇芮的嗓音遠沒有那種濃郁的渾厚,卻有種清澈和純真的意味,這在爵士女聲里倒也不太常見,之後作品就過渡到了爵士布魯斯里,在一大段布魯斯鋼琴SOLO之後更為開放的蘇芮的聲線真讓人醒神極了。

  《酒干倘賣無》是流傳並沒有羅大佑那麼深遠的候德建最為人所熟知的一首作品,歌曲蘊含著極強的人道主義哲學和自省思維,所以在它過了二十一年之後你依然會被它驚醒和震憾,並在音樂里反思或沉思不斷。「沒有天哪有地?沒有地哪有家?沒有家哪有你?沒有你哪有我?」多麼簡單的問題啊!而問題還在於我們這些人就是連這些最簡單最普通的問題都不會常常想起,甚至早已在一次次的變速中茫然地將它們丟棄到很遠,而當這首音樂再次響起時,我們也確實都該好好想想這些最最簡單的問題了。

  《請跟我來》由《搭錯車》的導演盧戡平親自開嗓和蘇芮共同完成演唱,可盧導的聲線卻並沒有因為他是導演而並非是一個職業歌手的身份而顯得理所應當地有多麼糟糕,相反卻呈現出那個時代如費玉清或劉文正這些王子歌手一樣的高貴氣質,在一個藝術尚未徹底商業的年代,也許確實埋沒了許多像盧戡平這樣擁有一把好聲線的歌手,而現在的藝術倒是徹底商業化了,可為什麼我們的世界又退步了呢?

   與《把握》和《請跟我來》一樣,《變》同樣來自梁弘志這位台灣民歌時代的弄潮人的作品,不過在這首歌曲的演唱里,雖然蘇芮唱出了中音區的技術含量,但在低音區百折千繞的傾訴卻未見成功,除了浮在表面的那些聲線之外,她的音色畢竟沒有唱到人的心裡去,這也是當時作為年輕歌手的她缺少內斂的一個具體表現。

   以上已經提到了這是華人世界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張電影原聲音樂,而我還要再不厭其煩說明的是這張專輯不僅僅有這個第一,它所擁有的第一數量也可能算是華語歌壇的之最了。

   因為如果不算上1976年那張滿是英文歌、毫無獨創性可言的專輯,《搭錯車》也算是蘇芮的第一張真正的個人專輯,也正是因為這張專輯她才那麼理直氣壯地走上了歌壇並為兩岸三地的歌迷熟知。同時這張專輯也可以說是台灣樂壇第一張具有反思哲學和自省意識的唱片,它不僅宣告了一個風花雪月的民歌時代的結束,也引領台灣流行音樂從此走向一個「多事之秋」,而更有意思的是,這一次決裂還是由民謠時代的中間力量梁弘志、李壽全、候德健等人來完成的。而對於我們內地歌迷們,也許這改革開放的二十幾年裡已經沒少被台灣流行音樂一次次的「騷擾」過,而這張《搭錯車》專輯正是這一次又一次騷擾的起點,因為這是中國大陸第一次引進台灣的流行音樂專輯。

   最後再說與專輯相關的一個重要事件,由於推出此張專輯前一個眾所周知的原因,作為創作人之一的候德建離開台灣出走大陸,使得製作公司在唱片發行前,抽去了極其經典的《酒干倘賣無》,而這首歌的配樂版本《序曲》也被更名為《新店溪畔》,使得這張台灣原版專輯變成了一件具有先天缺陷的寶貝,不過好在香港寶麗金唱片公司在香港代理髮行這張專輯時拋掉了所有政治的立場,讓全部的歌曲合合氣氣地聚到了一起,而內地的中唱廣州公司在引進時正是選擇了香港寶麗金的這個版本,這也讓受夠引進版氣的內地歌迷們也終於能笑上一回了。

   而這張專輯也同時證明,音樂的流傳終究要比其它那什麼什麼的更為深遠。


[ 本帖最後由 一個中國人 於 2008-4-24 18:01 編輯 ]
我是一個熱愛自己祖國的中國人,我健康,我快樂。
細節成就完美。
圖片類未註明[原創]的均為轉帖!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491
沙發
 樓主| 一個中國人 發表於 2007-12-8 01:07 | 只看該作者
 
東方搖滾女神-蘇芮


   蘇芮,無論對於台灣,香港還是大陸的中國人來說,都是多麼地熟悉。她以獨特的歌聲,在人們的內心深處佔有著不可替代的位置。她毫無矯飾造作的歌唱,並不要取悅於任何人。她只是固執地揭開回憶,坦露人生艱辛與苦難的所有秘密,她要給人反省的陣痛。你聽得沉甸甸,便再也揮之不去……

    唱過17年英文藍調,卻走著一條默默無聞的「黑色」之路

   蘇芮原籍福建,1952年生於台灣的小康之家,有過一個洋味十足的英文名字朱莉。頂此藝名,蘇芮雖演唱英文歌曲長達17年之久,對西洋歌曲有很深研究,對黑人音樂也下過很大功夫,但那多是在台灣,香港酒廳的演唱;人們更願在藍調搖滾中領享精神的歡愉,卻不曾對歌手投以更多注目。蘇芮彷彿走著一條「黑色」之路,走得默默無聞。 不幸的偏又是,蘇芮在個人情感上,也經受過創痛。 某種程度上,人生的痛苦與事業的進取是成正比的,對於藝術家來說尤其如此。蘇芮毫不氣餒,以頑強的個性堅定不移地在歌壇努力自我完善,她開始轉向演唱中文歌曲,並由此獲得成功。

    《搭錯車》帶來了機運,華語歌壇颳起「黑色旋風」

    1983年,台灣影片《搭錯車》在台八度公映,不僅推出了影壇新人劉瑞琪,也使為影片主唱主題歌及插曲的蘇芮在一夜之間脫穎而出,《灑干淌賣無》、《請跟我來》,《一樣的月光》, 《是否》等歌風靡台灣全島,街頭巷尾到處都迴旋著蘇芮攝人心魄的歌聲。人們很快發現,蘇芮近乎吶喊的演唱是華語歌壇未曾有過的一種聲音,一種「力量」。而這力量不只是聲音的威力,而是歌者本人不屈的生命力。

    在香港,蘇芮名聲大噪。 在新加坡,蘇芮的這幾首歌曲都在龍虎榜上力拔頭籌。 次年,蘇芮與候德健共同獲得了香港第三屆「金像獎」的最佳歌曲獎。她自我調侃道:「唱歌既靠賣力氣,又要靠運氣,我是傻人傻福因而大器晚成。」

     實事上,蘇芮更有意掀波助瀾,1984年,她錄製了第二張專輯《驀然回首》,所輯的9首歌曲猶如九段若即若離的人生篇章,通過蘇芮的演繹,令人百感交集。

    至此,蘇芮已成為台灣歌壇最為令人震憾的名子, 雄踞於台灣流行歌曲排行榜的榜首,獲得了台灣《中國時報》;《時報周刊》和台灣電視公司等由讀者、觀眾投票選出的金唱片大獎。緊接著,她的主第三張專輯再次轟動,長達9分鐘的主題歌《塵緣》如同一首規模浩大的交響詩。 她深情的演唱和獨特的聲音,淋漓盡致地刻劃出一個時代人
對於生命,對於愛情的無限渴望和追求。

蘇芮的嗓音深厚,音域寬廣,在3個8度內「吶喊」,也能運用自如。她演唱形式總是苦著臉,皺著眉,聲音顫抖,表現出一種絕不妥協的剛毅和執著。她演唱時常穿黑色衣褲,因而被封為「流行音樂的斯巴達克戰士」。 由於她的黑色形象別具一番魅力,引得不少女士小姐們也紛紛把自己從頭到腳「染」黑了,從而掀起一股「黑旋風」。

在喜悅滿足與矛盾掙扎之間自我期許,實力派巨星寶座不可動搖

從《一樣的月光》到現在,蘇芮的心情一直處於喜悅滿足與矛盾掙扎之間。她滄桑的歌路歷程、現階段的求好心切,為她帶來了太多的矛盾……這一切的壓力,並非來自外界,而是來自她的自我期許。這種心情, 彷彿是期待破蛹而出、化身彩蝶的感覺……『飛蝶』努力使這張專輯從個人化的情感,對過去的回顧、對社現象的關心,推展到對家國的大愛,乃至天地萬物皆有情的沛然胸襟。飛碟唱片公司在1985年為蘇芮灌制的唱片《有情天地》中這樣寫道。 和同時推出的另一張《車站》及以往的唱片一樣,這兩張大蝶集中了台灣最優秀的音樂工作者:梁弘志、鈕大可、陳復明、李壽全、羅大佑、曹俊鴻、陳克華、陳志遠,陳喚昌和翁孝良等華語歌壇炙手可熱的明星,為這兩張大喋的成功作出了決定性的貢獻。 蘇芮以她在歌壇不可動搖的地位。成為台灣和東南亞地區華語歌壇的實力派巨星。 

1986年、蘇芮名為《第六感》的第六張個人專輯再一次把人間喜怒哀樂調製成的音符灑向歌迷。同年,她為成龍自導自演的影片《龍的心》唱的主題歌《誰可相依》,獲得香港第五屆電影「金像獎」最佳歌曲獎、香港十大勁歌金曲獎! 同年,由夫婿劉威麟親自督燈光、音響,她在美國、加拿大的6個城市巡迴演唱,是中國歌星唯一在金髮碧眼的美國觀眾前真正辦過演唱會的第一人,因而獲得美國「天使獎」。  

為了能打入國際市場,也為了曾經潛沉17年西洋歌曲,蘇芮於1987年灌錄了首張英文唱片《CHANGES》。所收10首歌曲中,主功歌《CHANGES》由羅大佑根據他自己的歌

《野百合也有春天》填詞改編,顯得經柔、纏綿,此外,有節奏強烈的重搖滾如《LIVING ON A PRAYER》,有韻味十足的抒情搖滾如《ONE YEAR OF LOVE》,也有乾淨清新的抒情曲《LOVE》。不同的樣式,不同的情緒,她都能以最深刻的感情。唱出最令人難忘的聲音。也是這年,蘇芮在台灣歌曲比賽中獲得了「金鐘獎」的最佳歌星獎。戴上歌后的桂冠后, 灌錄的《跟著感覺走》這首輕快奔放、具有親和力的歌曲,在海峽兩岸掀起了一陣熱潮。由於銷量頗大,被列為白金唱片。 1988年,蘇芮在日本演戲時,堅持保留個人形象,反對被包裝成日本化的歌星。即使在日本CBS SONY公司為她發行的《砂之船》唱片中,她仍少唱日本歌曲。多唱中文歌曲包括那首出自日本人手下的主攻歌《砂之船》,她也是用中文演唱的。日本青年青睞她,尊稱他為「東方搖滾女神」日本著名音樂評論家富澤一誠稱讚蘇芮具有歐美超級巨星的氣勢,歌聲足以代表台灣的現代音樂。  

從中文歌、廣東歌、英文歌、日本歌,蘇芮的腳步愈行愈遠

歲月匆匆,但蘇芮這顆巨星卻能跨越時空,她何以從一個無名歌手猝然崛起,在極短的時間內便成為廣大青年人的偶像呢?答案便是她的獨特-----獨特的造型、聲音和歌曲內容。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台灣的流行歌曲被人當作一種不食人間煙火,不知社會繁複的 只借人消遣娛樂的東西,久而久之,聽眾便誤認為流行歌曲不外乎那種貨色,而蘇芮演唱的每一首歌都經過精心編排, 歌調具有較深的社會意識,她唱歌更唱社會。


[ 本帖最後由 一個中國人 於 2007-12-8 01:19 編輯 ]
我是一個熱愛自己祖國的中國人,我健康,我快樂。
細節成就完美。
圖片類未註明[原創]的均為轉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39

主題

2525

帖子

1947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4

積分
1947
3
風也帥 發表於 2007-12-8 01:32 | 只看該作者
經典!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4

主題

2487

帖子

634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34
4
EagleEye 發表於 2007-12-8 06:03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6

帖子

33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新手上路(初級)

Rank: 2

積分
33
5
fiataaa 發表於 2007-12-9 02:37 | 只看該作者
記憶猶新啊。86大學出來購買第一個磁帶就是她的搭錯車。從此搭錯車走上社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448

帖子

21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11
6
skyangel 發表於 2007-12-9 14:01 | 只看該作者
謝謝~~~~~~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99

主題

4210

帖子

1240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40
7
jvmpzh 發表於 2007-12-10 17:33 | 只看該作者
蘇芮!有著動情、活躍的歌聲~~

頂,頂_一個中國人!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4

主題

2487

帖子

634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34
8
EagleEye 發表於 2007-12-10 23:18 | 只看該作者
雖然下載困難。仍然感謝。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491
9
 樓主| 一個中國人 發表於 2007-12-11 09:03 | 只看該作者
EagleEye, 你直接點擊鏈接,讓播放器播放后再下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274

帖子

58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58
10
和麗一然 發表於 2007-12-12 09:12 | 只看該作者
:victory: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45

帖子

11

積分

註冊會員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1

積分
11
11
SongLover 發表於 2007-12-14 04:11 | 只看該作者

無法下載

很喜歡,可惜無法下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

主題

130

帖子

29

積分

註冊會員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1

積分
29
12
shorttailcat 發表於 2007-12-14 09:03 | 只看該作者
同前網友感受:很喜歡,可惜無法下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491
13
 樓主| 一個中國人 發表於 2007-12-14 16:06 | 只看該作者
現在應該沒有問題了,可以下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45

帖子

11

積分

註冊會員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1

積分
11
14
SongLover 發表於 2007-12-20 14:45 | 只看該作者

不能下載

老大,請幫幫忙。還是不能下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491
15
 樓主| 一個中國人 發表於 2007-12-27 08:22 | 只看該作者
不要用另存為下載,用迅雷一類的下載工具下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