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故宮的處女地咋被陳凱歌給開了?

[複製鏈接]

567

主題

5446

帖子

1816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蹲著吃飯的農民

Rank: 4

積分
181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olermaster 發表於 2007-10-24 20: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備受關注的陳凱歌新片《梅蘭芳》,於10月17日正式進入故宮拍攝。故宮作為一個國家特級的文物保護之地,要取得影視的拍攝權是非常嚴格的,當年只有《末代皇帝》等幾部影視作品取得過故宮的拍攝權,而這一次故宮方面認為《梅蘭芳》在向全世界傳遞以故宮,京劇等代表的國粹文化有很大意義,決定讓劇組進入皇極殿和西南角的一個未開放區進行拍攝。(《信息時報》)

  《梅蘭芳》進駐故宮,未開放區首次迎接陳凱歌——在網上看完新聞,我點擊查看了網友的評論。不出所料,非議一片。故宮、未開放區、劇組、陳凱歌,這幾個要素匯合在一起,似乎註定就是招非議的。網友們質疑的焦點,在劇組是否會對文物造成破壞上。有網友翻出舊賬,重提當年《無極》劇組破壞生態環境的醜聞,甚至有人直接呼籲把某些人從故宮趕出去!

  其實,在下倒並不擔心環境問題。為了保證拍攝的萬無一失,故宮方出動幾十人負責在現場協調和看護拍攝。為了迎接這一次拍攝,劇組早早地開了一次大會,要求所有的人不能在拍攝現場吸煙,不能亂扔垃圾,不能觸摸文物和破壞文物,並安排保安人員檢查。態度不可謂不重視、措施不可謂不嚴密。更主要的是,有《無極》劇組的慘痛教訓,估計借陳大導演個豹子膽,他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在故宮裡瞎折騰的。

  可是,不破壞文物就能進入故宮拍戲嗎?普通人都進不去的未開放區,劇組一干人等咋就大搖大擺進去了?在下去過幾次故宮,對未開放區也充滿了好奇,也很想進去開開眼。相信有這樣想法的人多了,並且大家也都會保證不破壞文物的。可誰又能進得去呢?

  故宮方的解釋是,故宮方面認為《梅蘭芳》在「向全世界傳遞以故宮、京劇等代表的國粹文化有很大意義」,所以就開了綠燈。理由似乎很充足、很高尚,可也很沒有說服力。不過一部電影罷咧,至於上升到這樣嚇人的偉大高度嗎?何況,「傳遞國粹」的電影、電視、活動多了,宣稱「傳遞國粹」的個人、團體也多了去了,怎麼都沒進故宮呢?中國似乎是電影地位最高的國家,只要跟電影有關,就能受到很多的優待和重視。甚至,有的地方還把劇組丟棄的道具垃圾當寶貝供奉起來,因某某某來拍過電影驕傲半輩子呢。

  即使故宮的管理方真的是出於「傳遞國粹」的高尚情操,並未賣給誰面子、也並未從中得到好處,這樣的做法依然讓人難以接受。故宮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是全體國人的寶貴財產,只不過是交給你保護、管理罷而已。你「引陳入宮」之前徵求過誰的意見?請文物部門進行過風險評估沒有?——別說這是小題大做,畢竟,中國只有一個故宮,世界只有一個故宮!

  喬志峰
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孕育了我這個小人物,而我則以此為榮。

《娶四個老婆的感覺》 -- 請看在美一方的網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3: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