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馬來西亞華人賭王病逝 總理稱是國家損失(圖)

[複製鏈接]

3萬

主題

3萬

帖子

3萬

積分

版主

留學博士后(十二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3317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藍藍的天 發表於 2007-10-24 15: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黃力穎

當地時間10月23日上午11時20分。他的賭盤,停止轉動。

以白手起家而聞名於世的馬來西亞賭王、雲頂集團創辦人林梧桐在雪州梳邦再也專科醫藥中心病逝,享年90歲。

林梧桐予大多數人的印象,都與其一手創立的雲頂(Genting)分割不開。雲頂在馬來西亞第一任總理拉赫曼在任期間,就獲取了馬來西亞第一張賭場執照,至今仍是馬來西亞唯一的賭場執照。更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林梧桐出身平庸,卻勤勤懇懇地不停奮鬥。

林梧桐身家有43億美元,是雲頂集團與屬下名勝世界的創辦人,並成為雲頂主席一直到2003年才退休,由次子丹斯里·林國泰接掌其商業王國。林也是亞洲四大賭王之一。

輾轉赴馬

林梧桐1918年生於福建安溪,16歲時父親去世,身為家中最大男丁的他被迫輟學,挑起養活一家七口的重任。因為父親生前是做菜種生意的,林梧桐就從賣菜種開始。苦幹兩年以後,他還清了父親生前欠下的債。

由於家鄉鬧土匪,林梧桐無奈地放棄了生意,改行做了兩年木匠。局勢更為嚴峻之後,已有兩個叔叔在南洋的他決定只身前往吉隆坡謀求生計。那時他19歲,那年,日本入侵中國。

在自傳《我的故事》里,林梧桐描述自己提著小行李箱和僅有的175美元下南洋,來到當時叫作「馬來亞」的地方。

到吉隆坡后,林梧桐替他的四叔打工兩年後,開始試著獨立地去做建築承包業務,第一筆生意是二手承包興建了一座兩層樓的學校。由於中日戰爭全面爆發,身在異鄉的林梧桐冒險回到家鄉重操舊業,當起了木匠。但隨著戰局急轉直下之後,林梧桐惜別家人,重返馬來西亞。誰料,這次在日後看來是明智的決定,也成為他與母親的永別。

積累原始資本

馬來西亞在日軍統治時期,林梧桐種過菜,做過茶葉、萬金油等小生意。後來又做起了廢鐵和五金買賣的生意。五金生意是林梧桐人生的一個重大轉折。期間,他成了家。

日軍投降后,馬來西亞重建,林梧桐抓住機會大展身手。當時,參與重建的英軍帶了大批的最新機械如起重機、推泥機、混凝土攪拌機等到馬來西亞,工程結束后,這些機械被以投標的方式出售給民間。林梧桐抓住商機,四處奔走,四處投標,買進不少舊機械,翻新后再以兩三倍的價格轉賣,因時逢戰時廢棄的錫礦和橡膠園紛紛重新開張,生意好得出奇。

林梧桐發家的第一桶金是鐵礦業。1953年,林梧桐賣給一家鐵礦公司兩輛泥機,公司大股東因資金周轉不靈,建議他投資成為股東。林梧桐經過勘察后,發現其蘊涵豐富的資源,就採納建議,追加投資成為鐵礦公司的第一大股東。

後來,這個鐵礦頭兩年就每年贏利300萬零吉,幾年下來,總共賺到了5000多萬零吉。

揚名建築業

上世紀50年代初,林梧桐利用做舊機械時物色到的機械成立了自己的工程公司———建發有限公司,並旗開得勝,完成了幾項政府工程,而且因為完成一項連著名英國公司都知難而退的挑戰性工程成為A級承包商,拿到了承建任何規模公共工程的通行證。

此後,林梧桐因開發了馬來西亞建築史上著名的亞依淡水壩工程,躍升為馬來西亞數一數二的建築承包商。

此間,林梧桐還結識了同為華人且同為著名企業家的駱文秀,並因此進入到銀行業,參與創辦了馬來西亞檳城的第一家銀行———南方銀行。

進軍雲頂

在積極開展建築業的同時,林梧桐還在醞釀一個撼世的構想,他要建一個聞名世界的樂園。這就是如今的世界級旅遊勝地———雲頂(Genting)。這也是林梧桐一生最為眷念和厚愛的事業。

如今,雲頂不僅是一個聞名全球的高原旅遊勝地,同時也擁有馬來西亞唯一合法的賭場,每年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同時,林梧桐也成為亞洲四大賭王之一,與何鴻燊、葉漢及田樂園齊名。

林梧桐的企業王國旗下的業務還包括郵輪、種植業、發電廠、造紙廠等。由林氏家族控制的馬來西亞上市公司就有雲頂、名勝世界(ResortWorld)和亞地種植(Asiatic)。

林梧桐的龐大企業王國,也為他累積了不少財富,使他榮登最新一次的《福布斯》馬來西亞富豪榜的第三位,坐擁43億美元的財富。

永遠沉睡

林梧桐的外孫、雲頂集團戰略投資部主管梁銘隆(JustinLeong)說:「他在睡眠中平靜地去世。」

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獲悉后馬上慰問林家。他說:「林梧桐的不幸逝世不僅是國家的損失,也是企業界的重大損失!」

據當地媒體報道,林梧桐逝世消息傳出后,雲頂集團旗下的3家上市公司的股價,即雲頂(GENTING,3182,主板貿易服務組)、名勝世界(RESORTS,4715,主板貿易服務組)與亞地發展(ASI-ATIC,2291,主板種植組)未受到影響。

這個人,永遠不再和金錢有關。臨終時,其夫人潘斯里·李金花及次子、即雲頂國際集團主席丹斯里·林國泰等皆隨侍在側。
有兩種偉大的事物,我們越是經常越是執著地思考它們,我們心中就越是充滿永遠新鮮、有增無已的讚歎和敬畏,那就是我們頭上的星空,我們心中的道德法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