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中華第一床」 福建莆田展出沉香木龍床售價5億(組圖)

[複製鏈接]

927

主題

1024

帖子

1226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26
天何言哉 發表於 2007-10-12 07: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東方網 (來源:海峽都市報 )
本報記者 林海峰 黃孔瑜 實習生 陳靜 文/圖

  一張用了3噸沉香木,雕上了55條活靈活現的青龍的宮廷龍床,究竟要賣多少錢?這難倒了眾多古玩行家,而主人卻給出了5億元的價格。據說是太監從皇宮裡偷運出來后,由愛新覺羅的後裔收藏,后賣給莆田一老闆,黃金周期間展出后引起收藏界轟動。

  今年國慶期間,莆田市區的貴寶齋古玩城展出的這張龍床引起收藏界的轟動,這是不是天價?北京、香港的古玩專家來考證,仙游壩下木雕基地的一百多個老闆也來「見世面」,各方品鑒之後,答案是「國寶級藏品,無價」。

  昨日,本報記者前往莆田探訪這張被業界愈傳愈烈的「天價」龍床,傾聽主人娓娓道出它的來歷。

現場目擊:天價龍床

  這張龍床的主人叫林仁貴,今年63歲,是我省收藏家協會名譽會長,他還辦有兩家全國知名的運動鞋廠,「除了工廠流動資金上,所有的錢所花在古玩市場」。

  林仁貴所開設的貴寶齋古玩城,位於莆田市區福廈路一側,國慶前夕剛開業。走進古玩城時,一千平方米的展區內,那張龍床放在並不太顯眼的地方,走近時,可聞到一股沉鬱的沉香氣味。「清晨剛開店面時,濃香更烈,沒展出前,我就擺在家裡,只敢在午休時小睡一會兒」,林仁貴操著厚重的莆田腔,一臉憨厚地開玩笑說,他後來就不敢睡了,「不是皇帝,睡了會折壽」。

  記者看到,這張龍應外觀烏黑亮嘖,做工精細,幾乎所有木料上都雕有青龍,顯得大氣而又威嚴。細數一番,6根床柱,包括床腿、床裙、圍板、嵌板等共雕刻著55條活靈活現的青龍,並配以眾多雲紋。
                                                      號稱中華第一床的龍床,用了3噸沉香木,叫價5個億

  林仁貴介紹說,床柱、床頂嵌板所雕的是五爪青龍,床腿、護手、床裙雕的是四爪或三爪青龍。「都是用整塊沉香板大料作的,沒有任何拼接,最大的床頂裙板材長2.2米,寬0.26米,我走了故宮及國內古玩市場,從來沒找到第二張是用沉香木製成的。」
                                                                             皇宮雕刻師的傑作

  他把這張長2.2米、寬1.8米、高2.4米的龍床稱為「中華第一床」,理由是國內目前唯一的皇宮御用床、原料都是海內外罕見的大料,雕工也是一流的……
                                                                 龍床用了6根龍柱上,五爪金龍,栩栩如生

  而按照行業1:3的用料手法,這張一噸重的龍床,得用3噸的沉香木製成,「這麼大的用料,又敢雕上大量青龍,除了皇宮,誰也不敢用」,林仁貴說,幾年來,不少專家細看了木頭的包槳后,一致認可是一百多年前製成的,而木料是來自印尼的,至少是幾千年才能長成的。

  究竟它值多少錢?林仁貴說,「肯定是無價之寶,有專家還讓我出價20億,我不缺錢,目前我也不會賣,要賣就五個億,外國人不賣」。

記者探秘:太監從皇宮偷運的寶貝?

  皇宮龍床為何卻流入民間呢?前來品鑒的玩家都好好奇。林仁貴向記者說出了它的來歷。

  那是1993年的春天,他通過收藏界的朋友得知了山東臨忻市有個皇室家庭的後裔家裡有祖傳的龍床。因床上蒙著厚厚的灰塵,林仁貴第一次去看時,並不知道這是用沉香木製成的,「我也不敢想是沉香木,就以為是紫檀木作的,而雕龍看到來很震憾,顯示它是皇室的,很有價值」。

  要得到一件寶貝無疑要花去大量精力。林仁貴說,這個家族有十個嫡系子孫,有的兄弟要賣,有的不賣,要的要賣幾千萬元,有的要賣幾百萬元。「一撥人一坐在一起就吵架,我只好挨家拉『選票』」。去動員了十幾趟,最後才用價值2000萬元的十幾
瓷器,買下了這張「紫檀」龍床。

  這期間,林仁貴也了解到,這個家族是清代愛新覺羅皇室的後裔,之後,太監把偷來字畫和龍床運出來,一部分帶走一部分留給這個家族,隨著家道日漸破敗,字畫早已賣了,只留下這張床。

  運回莆田后,林仁貴還以為是紫檀木做的。「我花了一個多月,把灰塵清理下來,聞到了陣陳沉香味,心中大喜,請了專家一看果真是沉香木」。

  此後的多年人,這張床一直鎖在家裡,無人知曉,直到14年後,他的貴寶齋開張前,才讓收藏界的人來觀賞,於是「天價沉香龍床驚現莆田」的傳聞在傳開來。

主人的古玩史

  在收藏界,林仁貴以收藏唐代五大宮窯瓷器著名,他手裡擁有了幾乎絕跡的唐青花、唐柴窯瓷器。除了沉香木龍床,他還收藏了7張清代海南黃花梨龍床。

  「擁有古玩,那是一種緣份」,林仁貴說,從他爺爺那一代就涉及古玩,從小他就耳儒目染了這個行當,算是遺傳基因。當時沒什麼錢,喜歡上什麼寶貝,要麼把家當變賣,要麼四處借錢。

  「愛古玩,就像吸毒,它會讓你越陷越深,一有錢就想著進貨」,他笑著說,以前他都在全國各地古玩市場跑,掙的錢全在裡面,目前的鞋廠已交由下一代,自己就在郊外的山上開農莊,做些盒景,要找他鑒定就得上山。

  目前的收藏品市場假貨很多,要進入這一行就得先「吃藥」,賣假貨吃虧了,才會慢慢精起來。他說,盛世收藏熱,可假多了,很多人就不敢進去,「我就率先承諾,來我的店買了東西,一年後不滿意退貨,還要拿5%的利息」。

  在業界看來,他是把幾千年的「靠眼力,買了就認」的古董行規顛倒過來。而他還有更大的夢想,「莆田是個文獻名邦,我要要家鄉辦第一個博物館,把中國的古玩保留下來,辦成古董城的『
義烏』」、「收藏家也應有愛國心腸,外國人出價再貴也不能賣,這些寶貝,將來還想捐贈一些給國家」……

相關鏈接:

  沉香木自古以來就是非常名貴的木料,亦是工藝品最上乘的原材料。明、清兩代,宮廷皇室皆崇尚用此木製成各類文房器物,工藝精細,與犀角製作相同。由於沉香木珍貴且多朽木細干,用之雕刻,少有大材。因此在拍賣市場上一旦有沉香木製作的大件物品出現,往往會有令人驚訝的表現。

  目前沉香木贗品越來越多,真正的沉香木可以隨著時間的流逝越來越香,而贗品沉香味不久就消失變淡了。真正的沉香木色澤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越來越深,油脂線也會越來越多,這些都是研判真偽的重要標準。

  沉香是沉香木樹榦被真菌侵入寄生,發生變化,經多年沉積形成的香脂,是具有驅穢避邪、調中平肝作用的珍貴藥材,如今已很稀少。

  古籍中很早就有關於我國海南地區盛產品質上乘的沉香的記載。宋代,海南沉香由朝廷貢品逐漸成為商品,過度開採之勢愈演愈烈,「一片萬錢」。

  沉香按其結成情況不同一般可分為六類:「土沉」、「水沉」、「倒架」、「蟻沉」、「活沉」、「白木」等。沉香神秘而奇異的香味集結著千百年天地之靈氣,有的馥郁,有的幽婉,有的溫醇,有的清揚等等。沉浸在這種種異香的氤氳中,古人熏香沐浴的恬然,焚香品飲的雅緻漸漸浮現腦海,耳邊彷彿傳來曾被貶居海南的蘇東坡對沉香木的涵詠:金堅玉潤,鶴骨龍筋,膏液內足……

[ 本帖最後由 天何言哉 於 2007-10-12 07:19 編輯 ]

1

主題

818

帖子

169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69
sun1027s 發表於 2007-10-12 08:55 | 顯示全部樓層
厲害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