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學學諸葛亮是如何抄底的

[複製鏈接]

72

主題

126

帖子

198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9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lbertzhou 發表於 2007-9-26 09: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股市上,誰能抄到底,在最低價位買進,那是最得意的事情,就好比抱了一個金娃娃,賺定了。所以,尋底,是股評家和炒手們苦苦追求的事情。可事實上,能抄上底的,每次都只能是極少數人。眾多中小散戶幾乎與「底」無緣。因為,真正見底時,正是交易所門可羅雀的時候,絕大多數人悲觀到極點,無什麼人去買股票,套牢的人連割肉的力氣都沒有了。所以,抄底只能是極少數人的幸運。然而,諸葛亮卻是「抄底」大師。赤壁大戰,孫、劉兩家聯合與曹操決戰,而實際上傾全力與曹操拚命的是江東孫吳一家,劉備只出了一個孔明先生過江幫助出謀劃策,卻把主力部隊撤到遠遠的地方。主意是諸葛先生出的。這不能說諸葛亮狡猾,不夠朋友,因為他們那點兵馬,總共才一二萬人,比起號稱百萬的曹操和實力雄厚的孫權,只能算「小戶」,如果投入決戰,不是被曹操吃掉就是被周郎給「順手牽羊了。所以,上策只有遠離主戰場去「抄底」,去等著截殺曹操的殘兵敗將。諸葛亮將兵分三支,在三道關口埋伏,層層截殺。先派趙雲領3000人馬去烏林小道埋伏,當然不指望他把曹操一網打盡。第二梯隊是張飛,也是3000兵,去葫蘆口埋伏。最後一關是關雲長去華容道把守。為什麼諸葛亮不將關、張、趙合兵一處在烏林小道截殺呢?因為曹操雖然兵敗,仍然將眾兵多,有實力突圍出去,不能獲得全勝。那為什麼不都去華容道埋伏?道理也簡單,不經過烏林、葫蘆口的打擊,曹操未必會走華容,弄不好就會撲空,股市上叫「踏空」。由於諸葛亮「抄底」成功,在赤壁大戰中是最大的贏家,不費吹灰之力得了荊襄九郡,賺了個大滿貫,曹操輸得最慘,孫權打了個平手。對於股市上的中小散戶來說,就得學諸葛亮的抄底之法,用最小的代價獲取最大的利潤。

    首先,當多空雙方投入上百億的資金在高位決戰的時候,小戶最好的辦法就是躲避風險,獲利出局,然後坐山觀虎鬥,等待「曹操」敗北。

    如果自不量力,在高位上與機構大戶共舞,殺進殺出,很容易被大戶吃掉,高位套牢。這幾年,那些在滬市高位上被套住的小戶就是這樣吃的虧。小戶資金少,運作快,在高位上是比較容易撤出來的,只要不貪、不戀戰。其次,當多方的「曹操」剛剛敗北時,不宜馬上出擊.

    因為,「曹操」雖敗,實力尚存,還有吃掉小戶的能力。當股指剛下跌時,許多中小散戶就急於去抄底,搶反彈,揀便宜貨,結果被套住,道理就在這裡。這就是說,抄底時機選擇很重要。早了要吃虧,晚了會踏空。諸葛亮告訴趙子龍:「等他軍馬過,就半中間放起火來。雖不殺他盡絕,也殺一半。」半中間放火,就是時機。在股市上,升幅跌去一半,就有可能是階段底部,是出擊的機會,也就是趙雲埋伏的地方。抄底的時機重要,兵力的梯形配置也很要緊。這就是說,不要把全部力量放在一點上,要分成一、二、三個梯隊,縱深配置,層層攔截,股市上叫做「分批建倉」。道理就在於,「曹操」闖過了趙子龍這一關,還有張飛在後頭;過了張飛,還有關雲長。股市的大底,誰也難以判斷為了不吃套,也不踏空,最穩妥的辦法就是分批建倉,如同諸葛亮的「三分法」。真正的底部,空方已經彈盡糧絕,槍聲稀落,交易所門可羅雀。有一小戶,只有三五萬元的資金,可在滬指300多點的時候,他進場吃貨,竟然把一個股票打上去二三毛錢,這在平時,是擁有上億資金的大戶才能做得到的,把他高興壞了,覺得自己也過了一回大戶癮。擁有百萬大軍的曹操,把劉備追得屁滾尿流,嚇得孫權坐卧不安,可到了華容道,關雲長只有500兵丁,只把刀一橫,曹軍就亡魂喪膽;「雲長大喝一聲,眾軍皆下馬,哭拜於地」。

    要捉拿曹操和他的殘兵敗將,關雲長真是如探囊取物耳,而且可立蓋世之功。所以,判斷底部的一個標誌,就是小戶能吆五喝六,「五百校刀手」就能掀大浪。令人遺憾的是,本來可以立下大功的關雲長,卻經不住曹操的一番誘說,把到手的這條大魚給放了,兩手空空而回。

    股市上,許多人在底部「割肉」出局,放了曹操,比如在滬市同1994年的300多點,1995、1996年的500多點出貨的股友,等到指數反轉向900、1000點進軍時,只有捶胸頓足、悔斷肝腸的份了。原因就在於他們經不住「曹操」的誘說,即空方言論,看空後市,把手裡的金娃娃給扔了。因此,在底部,不可沽名學雲長。機會,是成功的要素。

    但是,機會重要,把握機會更重要。因為機會總是有的,誰都有機會,但卻不是人人都能把握它。只有那些作好充分準備的人,才是機會的主人。


==此文轉自股道論壇==
tel:416-834-9204
www.azfinancial.ca
zhouwanmao@hotmail.com
最優訪加探親保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