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最沒資格罵孫海英的就是李銀河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07-8-19 22: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演員孫海英近日公開斥責同性戀為犯罪引發一片爭議,社會學家李銀河在駁斥其觀點的同時還說孫海英沒有教養。李銀河在博客中公開稱孫海英的說法「無知、殘忍、沒有教養。令她想起上個世紀的希特勒,因為希特勒曾把同性戀者關進集中營,但是21世紀還有人說出此番話,就讓她覺得難以置信」。

  一個演員,一個學者,因為對同性戀有不同看法而起了爭執。爭執甚至吵架本身並沒有什麼奇怪的,奇的是李銀河的態度。看看李銀河,為了駁斥別人對同性戀的「錯誤」認識,這位年近六旬的學者竟然會有如此大的反應,指責當中甚至有人身攻擊。

  作為學者,恐怕最沒資格罵孫海英的就是李銀河。對同一件事有不同意見應該說很正常的,更何況同性戀本身就是一個頗具爭議的話題。不過,當一個學者不允許別人表達不同意見時,竊以為,這個學者已經不會再有學術寬容的心。之前呼籲社會對同性戀或者某些特殊人群寬容未免只像是單方面的索取,也難怪這世界寬容得那麼不容易。

  關於這場爭執,孫海英、李銀河等人的討論恐怕不僅僅是對同性戀的態度和認識的問題,實際上暴露出還有一個更廣泛的話題:喜歡走極端以及是否有一顆真正寬容的心。

  加拿大傑斯帕國家公園裡有一座山以伊笛絲·卡薇爾的名字命名,以紀念這個在1915年10月12日因救助受傷的英法士兵而被德軍行刑隊槍斃的比利時護士。她的墓碑上刻著她臨終前祈禱時說的一句話:「我知道光是愛國還不夠,我一定不能對任何人有敵意和怨恨」。不對任何人有敵意其實就是一種讓人無法釋懷的寬容。

  中國五千年輝煌來自於高度發展的農業,保正了社會財富的社會曾經是世界上最富裕的社會,維持了世界上最高人口的生活。但是農業文明導致了重農思想,萬業根基的農業牢牢限制了中國人與海外文明的交流,一度成了中國挑選外國先進文化的準則。而人治的體制影響了文化,文化又強化了體制。所以,即使有法律,人們也總是朝著自己所想要的方向去解釋,在這種情況下,人說別人,更多都是以自己心情的好壞來做的。

  因此,儘管中國人喜歡說「寬容」,但其中多少仍有些不負責任的意味。人們常說,「做什麼事情不用太較真,較真讓別人覺得不快樂,更讓自己不快樂,要多一些寬容,其實就是對自己寬容」。然後,一群人在其中轉來轉去,就是不去認識自己的問題。

  中國古有「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退一步海闊天空 」的勸誡。而且在中國的民族精神里,寬容歷來是人們津津樂道的,似乎中華民族自來就具有海納百川的胸襟,不過有時候想想,其實中國人的寬容之心要麼是混淆了是非的縱容,要麼就是演戲式的同情。剩下的就只有不寬容。這都讓原本應該明凈的人性蒙塵。

  而真正的寬容,第一步卻是認識自身,在明確問題出在何處后,才有可能有真正的完善。不過,在大多數時間裡,中國人在吵架時總是樂於「跟你死磕」的。比如當孫海英說到同性戀的時候,一度呼籲社會應該「寬容」的李銀河本應當坐下來有禮有節地講講道理,結果還是沒有壓住火氣,一邊謾罵,一邊很不寬容地扣了一通帽子。

  寬容嗎?那是別人的事。也許我們呼籲的寬容從一開始僅僅只是需要別人來寬容我們。

作者:孫曉華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61

主題

401

帖子

126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26
沙發
A_james 發表於 2007-8-21 06:31 | 只看該作者

李銀河就是雙性戀

李銀河本身就是男也愛女也愛的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1 00: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