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薄一波回顧歷史】葉劍英任用官員不搞「五同」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05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張行行 發表於 2007-5-14 13: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葉劍英在中共建政后,先後擔任廣東省政府主席兼廣州市市長、華南軍區司令員、中共中央中南局代書記等職務。葉劍英任職廣東期間,起用了一批廣東官員,因此被人指責搞地方主義(葉劍英本人是廣東梅州人),在官員任用上偏重廣東人,為此葉劍英一度受到責難。日前逝世的中共元老薄一波曾撰文回顧了這一事件,稱其實葉劍英在人事任用上是不搞「同宗、同鄉、同學、同事、同庚」的。

  薄一波1952年4、5月間先後到上海、廣州等地調研。在廣州期間,薄一波聽到有人反映華南分局一些領導在使用官員的問題上,存在地方主義傾向,有的甚至認為葉劍英帶頭搞地方主義。對於這件事,葉劍英雖然當時也和薄一波談起過,但他不願多講,薄一波覺得其中似有難言之處,故未便深問。臨別時,他要薄一波向中央報告一下,希望中央派人調查,把事實弄清楚。

  回到北京,薄一波向毛澤東作了彙報。毛澤東問薄一波有什麼看法,薄一波說:「劍英同志的情況,從中央蘇區到現在,我不十分了解。」但是薄一波認為,葉劍英去廣東后,對南下官員和當地官員的使用是公正的,不存在厚此薄彼的問題,說他帶頭搞地方主義證據不足。

  薄一波說,記得葉劍英離開北京到廣東上任時,曾對毛澤東說過,帶去的官員太少了,肯定安排不過來,就像南方的「水尾田」,水流到那裡就沒有了。毛澤東當時說:「『水尾田』是『水尾田』,但那裡有一股清泉嘛,地方官員不就是源源而出的『泉水』嗎?南下官員不夠用,當然要使用一大批本地的官員,而且南下官員也要變成與本地官員相結合的本地官員。不能因為葉劍英是廣東人,使用了廣東官員,就說是搞地方主義。」而且據薄一波了解,葉劍英曾提出在人事任用上不能搞「同宗、同鄉、同學、同事、同庚」。

  毛澤東表示同意薄一波的看法。6月12日,毛澤東在中南海頤年堂主持了一次討論廣東問題的會議。會上有人批評了廣東工作中存在「地方主義」問題。但毛澤東在講話中強調指出,葉劍英在華南工作是有成績的,他對這個問題沒有什麼責任,更不能說他是搞地方主義的頭頭,大家要理解他。但是毛澤東同時指出,包括葉劍英在內的各地官員都應從這件事中總結教訓,防止今後再發生此類錯誤。

  儘管如此,葉劍英在隨後不久召開的中共華南分局擴大會議上,還是作了自我批評,承擔了「未能及時發現」的領導責任。薄一波認為,當時批評廣東一些人的地方主義錯誤,存在著把問題簡單化、擴大化的傾向,在後來的反右鬥爭中又對他們進行批判、鬥爭和處分,更是不正確的。

  中共廣東省委1979年8月對這一問題進行了複查,認為葉劍英當時在人事任用上並不存在地方主義傾向,並向中共中央寫了報告。10月,中央批複同意廣東省的分析意見,對此事進行了糾正。

1072

主題

3463

帖子

1873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4

積分
1873
沙發
愛華 發表於 2007-5-14 14:31 | 只看該作者
那是改革前的事情。毛主席去世后呢?廣東就是葉家天下了。和一、兩年前的上海有過之而無不及。最近幾年才好點。

[ 本帖最後由 愛華 於 2007-5-14 14:32 編輯 ]
一個需要謠言作為論據的論點是沒有說服力的。 一個經常被謠言攻擊的人應該是偉人。 一個經常散布謠言的人絕對是道德低下的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69

主題

3785

帖子

1085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4

積分
1085
3
徽塵 發表於 2007-5-14 14:42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愛華 於 2007-5-14 14:31 發表
那是改革前的事情。毛子去世后呢?廣東就是葉家天下了。和一、兩年前的上海有過之而無不及。最近幾年才好點。

同意.
橫看蟹意,靜得龜年.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