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網上談兵] 中日若再次兵戈相向 解放軍贏面能有多大?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白頭翁 發表於 2007-2-5 19: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米爾軍情網消息:

  前中國駐日大使館商務參贊唐淳風近日訪問香港時聲稱,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面臨國內郵政改革而引起的政治危機,會激化中、日兩國關於東海油氣田的爭執,以致主動挑起國際紛爭。據他個人判斷,中日兩國年內很可能爆發軍事衝突。

  日本政府預測,台灣海峽、釣魚島和東海油氣田可能成為日、中今後發生軍事衝突的三個熱點。其中,東海油氣田是首要衝突熱點。日本政府批准帝國石油公司勘探兩國存有爭議的東海油氣田,並對中國政府命名的春曉、斷橋和冷泉三處氣田重新以日文分別命名為白樺、楠和桔梗,顯示日本不惜與中方迎頭相撞。假如雙方無從找到相容餘地,剩下的只是一個何時爆發的問題。

  必先奪制空權姑且不論中、日在東海發生軍事衝突有多大可能性,一旦衝突爆發,無論戰局進展如何,必然波及香港周圍地區,在經濟、政治層面上對香港產生直接、深遠的影響。在假定軍事衝突可能爆發,而屆時美國又作壁上觀不予插手的前提下,筆者現分析中、日在軍事衝突中的力量對比,與讀者共析疑義。從軍事觀點而言,在遙離國土的公海上發生海、空戰役,關鍵在於制空權;沒有制空權,就沒有制海權。

  在這場戰役中,決勝因素是兩國空軍的作戰實力。日本空軍自隊擁有約三百六十架先進戰機。中國空軍和海軍航空兵擁有的蘇-27、蘇-30、殲-10、殲轟-7等新銳戰機少於此數。筆者認為,戰局的勝負並不僅僅取決於先進戰機的眾寡,以及機載攻擊性武器的優劣,而是主要取決於下述更重要的因素。

  一、當代空軍戰力非常依賴空情獲取和實時指揮能力,就空情獲取能力、指揮效率及生存能力而言,機載預警指揮系統遠勝過地基預警指揮系統。日本購自美國的十三架E-2C預警機,和四架E-767預警指揮機早就編練成軍,組成了有效運轉的機載空情、指揮體系。近年日本從美國進口第十六數據鏈,在各式戰機上安裝后,戰機與預警指揮機間的聯絡渠道更暢通,空情獲取和實時指揮能力劇增。據報載,中國剛研製成功預警指揮機,但尚在調試過程中。

  顯然,兩國空軍預警指揮能力不可同日而語。

  另外,指揮程序繁複:日本空軍自隊的指揮體系是「短、平、快」。新通過的軍事改革方案規定,首相的軍事僚屬在緊急情況下,甚至可跨越空軍自隊參謀部(airstaff)、空軍軍區(sector)、聯隊(wing),直接指揮飛行大隊(group)。

  相比下,儘管近年中國空軍精簡了作戰指揮程序,但離一步到位的指揮體系仍有一定距離。

  二、戰機能否發揮性能,關鍵在於飛行員的訓練時間。飛行員有否足夠經驗,一千飛行小時是分水嶺,過了三千飛行小時,就到了「人機一體」的境界。空軍自隊飛行員要有一千五百個飛行小時,才被賦予戰鬥任務。筆者接觸的幾位日本戰機飛行官都已經有三千以上飛行小時經驗。而中國選拔學習駕駛蘇-27、蘇-30的尖子飛行員標準,是一千飛行小時。可見兩國飛行員質素不同。

  三、據報載,中國空軍普遍缺少零部件,處於一級戰備的蘇-27戰機的飛行維持率僅60%,而日本F-15戰機的飛行維持率在90%,保持世界最高紀錄。換言之,假定兩國最初都能出動一百架戰機,在空戰中的毀傷率是零,則在第四次空戰中,中國僅能出動二十一架戰機,日本還能出動七十二架戰機。其實,中國戰機飛行維持率低造成戰力銳減的惡果,在一九五八年第二次台海危機中已顯示出來。

  電子裝備不足

  四、當代海、空戰中,電子裝備造成的「軟殺傷」效果比攻擊性武器帶來的「硬殺傷」效果大。日本從美國引進了聯合電子戰系統,加上本國開發的裝備,就電子作戰和反作戰層次,早已演練嫻熟,基本達到了數據獲取、空情分析、信號干擾和反干擾及信息傳輸一體化地步。電子作戰卻向來是中國空軍比較明顯的一個弱點。

  五、日本戰機早就擁有對水面艦艇的強大攻擊能力。至於空戰能力,日本早就從美國獲得近程空對空紅外製導導彈,近年又從美國購得包括AIM-120在內的最新式中遠程空對空雷達制導導彈。關於超視距作戰訓練,空軍自隊操練多年了,不像中國剛獲得突破。

  六、尤其重要的是,在武器和武器使用者結合這一節點上,亦即如何充份發揮武器裝備的技術、戰術效能,兩國軍隊存在頗大差異。就高層次而言,是各軍種間如何密切配合,在聯合戰役中打敗強敵;從低層次說來,

  是如何在一個兵種內充份發揮配備的各類武器的綜合效能。這是中國空軍的另一個明顯弱點。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