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如何做好防禦巡航導彈的準備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白頭翁 發表於 2007-2-5 16: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7-02-02 艦船曉軍的BLOG


    上一篇博文「美國干涉台海衝突會使用什麼武器平台?」中,談到了美國在干涉台海衝突時最可能使用的武器平台之一是:巡航導彈。下面就是白馬先生的關於中國如何做好防禦巡航導彈準備設想。

             美軍干涉行動的目標選擇

    美國對中國採取遏制戰略,在台海危機中美國可以選擇三種不同強度的軍事遏止手段(1)間接參戰。(2)有限戰爭。(3)全面戰爭。
    間接參戰是指通過軍售、情報合作、後勤補給、掃雷等手段支援台獨勢力,維持台灣現狀或支持台灣獨立。
    有限戰爭是指美國直接出動海空兵力與中國軍隊作戰,在台灣海峽上空執行防空、反潛、打擊海上水面艦艇編隊任務,甚至直接打擊中國大陸岸上軍事目標。
    全面戰爭是指美國出動海陸空兵力佔領台灣,打擊中國民用目標。全面戰爭的目的已經不是通過分裂台灣來遏制中國,而是通過摧毀中國經濟實力的辦法遏制中國,多年前藍德公司報告中曾經提到,利用台灣空軍削弱和吸引中國空軍,然後美國空軍主力從南朝鮮基地直接向中國內陸經濟中心發動攻擊,此時台灣則成為美國整個亞太戰略的一顆棄子。在1999年科所沃戰爭中,美國在空中打擊南聯盟空中目標收效甚微的情況下,轉而襲擊南聯盟化工廠、儲油罐、等民用設施,迫使南聯盟屈服。
    在美國可能進行的三種選擇中,有限戰爭的可能性最大,但全面戰爭也不得不防。

                    武器與平台選擇

    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武器裝備,執行上述任務可以選擇多種武器——平台組合,主要包括航母——艦載機;岸基——轟炸機;巡航導彈。
    航母——艦載機作戰靈活性最大,可對目標發射空地導彈或投擲制導炸彈。多個航母戰鬥群可以在某一區域集中大量艦載機,特別是在遠離沖繩基地的南海方向。但航母作戰危險性也最大,一旦航母受到打擊,對美國軍心士氣的震動也是最大的。而且集結足夠數量的航母戰鬥群需要2周左右的時間,在現代戰爭中,2周時間內的戰局變化是難以預料的。
    岸基——轟炸機作戰持續時間最長,岸基轟炸機載彈量大,作戰效能最高。但由於基地位置限制,從日本基地起飛的岸基——轟炸機比較有利的作戰區域在東海和台灣東海岸。而且坐標固定的岸上空軍基地同比機動航行航母更容易受到襲擊。
    巡航導彈是美國在干涉行動中反應最快、對發射平台來說也是最安全的一種手段。巡航導彈可以核潛艇、B-52、B-1戰略轟炸機、改裝的大型運輸機、水面艦艇以及岸上發射裝置發射,幾個小時之內就可以擊中2400千米外的目標。巡航導彈價值高,持續作戰時間短,大量使用后短期內難以補充。美國海軍特別重視巡航導彈的使用,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海軍把沿海作戰的範圍定義為從海岸向內陸650海里,即以常規彈頭巡航導彈的射程為標準,足見美國海軍對巡航導彈在沿海地區作戰的重視程度。美國海軍認為,在沿海水域,有些第三世界國家擁有的先進偵察系統、高速遠程反艦導彈、現代化常規潛艇、先進水、魚雷對航母戰鬥群的威脅越來越大,而美軍的核潛艇在未來戰爭中的作用將進一步增大。因此,美國海軍正在改造部分「三叉戟」彈道導彈核潛艇,一種方案為用彈道導彈發射艙安裝144枚巡航導彈,另一種方案為拆除彈道導彈發射艙,改為安裝132枚巡航導彈並可搭載100名特種部隊的專用沿海作戰核潛艇。這樣改裝后的核潛艇可以作為美國對外武裝干涉的第一梯隊,平時長期隱蔽部署在戰區,戰時在最短時間內給敵人以密集巡航導彈突擊。美軍網路中心戰能力的加強,直接增強了核潛艇最薄弱的偵察能力,這也是核潛艇——巡航導彈組合實戰化的物質基礎。
    上述三種組合各具優長。而巡航導彈正成為美軍以網路中心戰對抗新式防空系統的一張王牌。

                   美軍使用巡航導彈的規模

    雖然美軍目前正處於從平台中心戰向網路中心戰的轉型期,但回顧美軍在歷次戰爭中使用巡航導彈的情況,可以初步看出美軍在未來戰爭中使用巡航導彈的特點。
    1991年海灣戰爭:美國海軍288枚巡航導彈。
    1998年「沙漠之狐」行動:500枚巡航導彈,4輪7個波次,夜間
    1999年科所沃戰爭:800多枚,在庫存常規巡航導彈數量不足時,美軍不得不抽調太平洋戰區儲備的巡航導彈,甚至改裝核彈頭巡航導彈。
    2003年伊拉克戰爭:第一天320枚,第二天發射45枚。
由上述戰例看,美軍在戰爭中使用巡航導彈的規模有逐步曾多的趨勢,特別是強調使用大量巡航導彈密集突擊。2003年伊拉克戰爭中巡航導彈使用數量有所減少是個特例,應該考慮到伊拉克的軍事力量在1991年之後的十幾年中受到禁運和多次大規模空襲的嚴重削弱這一特殊情況,但伊拉克戰爭第一天,美軍仍然對伊拉克的指揮系統進行了密集導彈突擊。
    除作戰需求外,美製巡航導彈的成本有逐步下降的趨勢,其主要原因有二點(1)專門用於常規戰爭的巡航導彈減小了對巡航導彈使用核彈頭的技術要求。(2)GPS制導技術的發展減小了導航系統的製造成本。
    綜上所述:大規模巡航導彈突擊是美國干涉台海危機初期可能採取的主要作戰樣式。這也是美軍最新的《震懾與畏懼》理論的要求,符合美軍減少戰爭風險的一貫指導思想。

                    中國的對抗手段
   
    對抗大量巡航導彈密集突擊,實際上就是對抗程咬金的三板斧的問題。
    首先,和平時期應加強軍事基地的工事防禦,巡航導彈雖然特別適合攻擊固定目標,但巡航導彈要兼顧遠航程和超低空飛行需要,所以戰鬥部威力和飛行速度都受到很大限制,不適合打擊堅固目標。
    其次要作好戰役、戰術偽裝,欺騙和干擾,讓部分巡航導彈打到假目標上,這一點,南聯盟軍隊提供了很好的經驗。
    第三要積極進行攔截,儘管巡航導彈超低空機動飛行難以發現,特別是最新型的隱型巡航導彈更難發現。但巡航導彈飛行時間長,速度慢,可以用預警機引導殲擊機進行中途攔截。即使中途攔截困難,但在重要目標周圍還可以用高炮和低空防空系統進行末段攔截。積極攔截儘管不能全面阻止巡航導彈襲擊,但可以減少重要目標的損失。伊拉克軍隊曾多次用老式的蘇制高炮和大口徑機槍攔截美國巡航導彈。未來戰爭中,我軍的高炮和低空防空系統應針對攔截巡航導彈專門進行改進,例如小高炮發射專用的近炸引信-預製破片彈藥,可編程修正彈道彈藥。攜帶型防空導彈應與小高炮組成彈炮結合系統,因為攜帶型防空導彈自身的反應速度無法攔截巡航導彈,需要小高炮的偵察系統提供空情保障。特別要加強低空防空武器的夜戰能力,因為以往的戰例證明美軍為避免遭到攔截,巡航導彈突擊主要在夜間。
    第四要發展精確的全球打擊能力,打擊巡航導彈基地與發射平台,限制敵方發射平台的再裝填能力。擁有用常規精確制導武器打擊敵國縱深目標的能力,可以起到戰略威懾限制戰爭升級的作用。
    第五要發展太空對抗能力,無論我們願意與否,太空對抗是未來台海衝突的一個組成部分,這一點在最近的台灣情報機關干擾通信衛星事件中表現得很清楚。而美軍對太空偵察、通信系統的依賴程度大大高於我軍,所以太空對抗用於實戰,對美軍的損失更大,特別是美軍的遠程精確打擊能力會受到嚴重削弱,所謂低成本精確制導武器很大程度都依賴於GPS定位系統。(作者:白馬)

17

主題

1087

帖子

229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29
沙發
解放台灣! 發表於 2007-2-5 19:18 | 只看該作者

只要美國敢發射巡航導彈,我們就用核彈打擊其本土。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1: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