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和平時期試探他國軍力 解密三件不敗法寶[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05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張行行 發表於 2007-2-5 12: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最近一段時間,中美間的軍事交流日益頻繁。去年6月,美軍首次邀請中方觀摩美軍單獨舉行的關島軍演。
  而據美國《僑報》報道,這兩天,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葛振峰上將率領的中國軍方高級代表團正在美國訪問。之前,還有媒體傳出美國軍方欲邀請我二炮司令訪美的消息。
  不過,在刊發這些消息的同時,很多媒體都在「美國欲試探中國軍力」上大做文章。其實,軍事高層互訪、聯合軍演、軍事學術交流等活動,為促進各國軍隊之間的互信和瞭解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與此同時,由於別國的軍備建設與軍事能力發展不僅關乎本國的國家安全,也直接影響甚至塑造了地區乃至國際安全格局。
  因此,對盟友也好,對手也罷,一國總是通過這些活動瞭解他國的軍力水準,這其實也是很正常的。  
  聯合軍演和官員互訪是最公開的方式
  和平時期,由於各國軍事交流的機會普遍增多,軍事外交應用得越來越廣泛,這為一國試探他國軍力提供了種種便利。從當前情況看,瞭解他國軍事發展狀況的正常途徑主要有以下幾種:  
  第一,聯合軍事演習增強了軍事透明度和軍事互信,為各國相互瞭解軍力現狀提供了最有效的平台。通過聯合軍事演習,兩國軍隊不僅可以提升聯合作戰能力,更可趁機觀察各自的優長和弱點。例如,美國的五大戰區司令部經常與轄區內的盟友軍隊展開聯合軍事演習。而隨著美國軍事戰略重心的東移,美太平洋總部與日、韓、新加坡等亞太國家舉行演習的次數不斷增多。通過這些演習,美國可以清楚地瞭解盟國軍隊的訓練和作戰水準,為日後制定聯合行動計畫提供具體資料。當然,軍演的專案和深入程度要視兩國關係的深淺而定,美國在跟盟國舉行演習時開放程度更高,所使用的武器也更先進。而對其他國家,美軍參加軍演的人數、規模和裝備都要大打折扣。比如,儘管美軍也與中國和俄羅斯進行過聯合軍演,但由於美國對兩國存在著強烈的戒備心理,所進行的聯合演習還處於一種較為低級的狀態,主要以海上救援演習為主。
      第二,軍事互訪為各國瞭解對方軍力打開了一扇窗戶。軍事互訪既包括各國國防部長、總參謀長在內的高級別訪問,也包括中低層軍官間的交流。
  在高層訪問中,通常會對他國的戰略規劃等帶有全局性的問題有所瞭解。如2005年美前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訪華期間,我軍向其開放了一些戰略軍事設施,拉氏還與軍事科學院的專家就全球安全和中美關係問題進行了探討。而這一次我軍副總長訪美,也將與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及五角大樓高官就加強和推進地區安全等問題進行直接交流。而中低層軍官的互訪則主要集中在戰役和戰術層面,對他國的訓練程式、裝備發展過程有所側重。
  去年6月,美軍首次邀請中方觀摩美軍單獨舉行的關島軍事演習。觀摩團參觀了B-2戰略轟炸機,登上了3艘航母,近距離觀看所有艦載機等。這讓中方更加直觀地瞭解了美軍的訓練程式和作戰水準。  
  通過軍事論壇和報刊搜集資訊  
  第三,舉辦軍事論壇,從與會者的論文和演講中發現他國軍事技術發展的蛛絲馬跡。軍事論壇是各國防務和軍事專家彙集的場所,因而各種有關他國軍事發展的資訊會源源不斷地在各種討論中流露出來。像美國防大學和蘭德公司這樣的政府智庫,每年都會以各種名義舉辦研討會,邀請各國的軍事專家前來交流,與會者總是利用各種機會,千方百計地套取各種有用的資訊,從戰略、戰役甚至戰術角度分析他國軍事發展的動向。  
  此外,各國軍事部門出版的報紙、期刊,也成為研究他國軍事力量的管道。像美國防部撰寫的《中國軍力報告》,有許多內容都是引自解放軍正式出版的各種出版物,儘管美軍對這些內容進行了揣測和誇大,但足以說明美軍的研究部門對解放軍的各種報刊十分重視。
  由於受到國家關係的限制,有時一國無法通過正常管道達到目的,於是,他們便使用各種情報手段,來瞭解對方的軍事實力。像美國對待朝鮮,主要依靠其在東亞地區部署的情報力量,利用陸、海、空、天、電以及人力諜報等手段,偵察朝軍的動向。  
  試探他國軍力水準以確定本國軍事發展方向  
  一國試探他國的軍力水準,主要是為了通過力量對比變化,來確定本國軍事發展方向。
  一方面,通過學習先進國家的裝備技術、訓練和管理機制,加速本國的軍事現代化進程。像日本對美國的軍力發展十分關注,就是要藉助日美軍事一體化來提升本國軍力。
  另一方面,以對手或者潛在競爭對手的軍力發展作為理由,藉機擴充軍力。美國政壇時不時冒出的「中國軍事威脅論」,很大程度上就是美國右翼勢力要使美國在冷戰之後能夠繼續保持超強軍力,而刻意製造的一種牽強理由
     到訪聖達戈的中國海軍軍官參觀了「里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

156

主題

4240

帖子

1011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終生會員(天子級)

Rank: 4

積分
1011
沙發
天子 發表於 2007-2-5 13:25 | 只看該作者
彼此彼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