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中國不搞軍備競賽 不會威脅他國

[複製鏈接]

1932

主題

2065

帖子

2007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007
迷死佛陀 發表於 2007-2-5 10: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面對外界對中國屢屢展示先進武器而產生的疑問,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近日通過官方媒體宣示:「中國推進的是有中國特色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我們不搞軍備競賽,也不會威脅任何國家和任何人」。

  中國近來連續展示包括殲-10戰鬥機在內的先進軍事裝備,並在上月成功進行了導彈擊毀衛星的試驗,引發西方輿論的高調炒作,加上美國一向指責中國軍事不透明,解放軍迅速增長的實力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官方媒體日前刊登了解放軍高級將領對外界疑問的答覆。據中國日報網、《環球時報》報道,章沁生說:「我們毫不隱瞞地向世界宣示,我們有建設強大的現代化國防的決心,同時,我們也坦誠地告訴世界,中國的國防政策始終是防禦性的,建設現代化的中國軍隊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的需要,是開放合作的」,「中國從來不搞軍事集團,從不進行軍事擴張,從不在國外建立軍事基地」。

  他說,近年來,中國軍隊的現代化進程引來了一些人的猜疑、憂慮,甚至招致了一些別有用心的攻擊,這些誤解往往是缺乏了解、溝通造成的,並表示「我們歡迎更多的朋友到中國,到中國軍隊走一走,看一看」。

  章沁生強調,中國軍隊正在主動、務實地提高國防透明度。中國近年來提高了軍事訓練的開放程度。自2000年,解放軍五次邀請外國軍事觀察員和駐華武官,觀摩解放軍的軍事演習,包括摩步旅、裝甲旅、海軍陸戰隊等實彈演習。同時,自2001年,解放軍先後九次派員觀摩外軍軍事演習,解放軍到境外與外軍聯合軍演的次數也不斷增加。

不因「威脅論」自縛手腳

  解放軍戰略問題專家、少將彭光謙在評論外界對中國軍力擔憂的問題時說,中國既不能受「中國軍事威脅」論的干擾而自縛手腳,也不必為一時的成就而盲目沾沾自喜,「更不要因為有了幾件家把什(指新式武器)就想著跟人比試比試」。

  鄧小平在1980年代提出「軍隊要忍耐」,即把有限的財力優先投入到經濟建設而不是軍隊建設中。1990年代中期以後,台海局勢開始緊張,解放軍落後的裝備和過時的思想與大國軍事實力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解放軍要求增加軍費的呼聲也越來越強,中國每年的軍費也開始保持兩位數增長。

  彭光謙說,近來中國新一代武器裝備陸續問世並裝備部隊,「標誌著中國國防建設從前一個時期以『忍耐』為主的簡單維持型,逐步走上了與國家經濟建設相協調的適度發展型的正常軌道,逐步實現由引進仿製型向自主創新型的歷史性跨越,逐步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由數量向質量的大幅躍升」。
彭光謙同時分析了中國與軍事強國之間的差距:一是在全球信息化軍事變革面前,由於底子薄、起步晚、投入有限,中國至今大體上還處在機械化與半機械化階段,這種「代差」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填平的;二是隨著中國國家利益的拓展,中國不僅要維護國土之內的安全利益,還要維護髮生在國土之外的國家安全利益;不僅要確保粉碎任何針對中國的武裝入侵,而且要儘可能預防與懾止針對中國的可能的戰爭挑釁,確保國家發展所必需的戰略機遇期。
  他說,中國開發先進武器裝備只是體現「你有我也有」,多幾件必要的自衛手段,使中國國家安全多幾分把握。」

  不過彭光謙也指出,中國擁有先進的武器裝備,會讓「台獨」分裂主義者和那些對中國別有所圖的人「感到不舒服」。

156

主題

4240

帖子

1011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終生會員(天子級)

Rank: 4

積分
1011
天子 發表於 2007-2-5 11:29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國擁有先進的武器裝備,會讓「台獨」分裂主義者和那些對中國別有所圖的人「感到不舒服」。
這才是目的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0: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