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離奇算出我巨額軍費 西方離譜炒作中國軍力

[複製鏈接]

4192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281
長白山 發表於 2007-2-5 01: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圖片說明:廖錫龍上將:中國軍費養兵是第一位的

  當今年初中國媒體上充滿「和諧社會」、「新農村」這些與民生關係極大的字眼時,西方媒體最近對中國的報道卻突出了另外一批詞:軍費、導彈、新式戰機……英國的一個智庫星期三甚至說,中國2006年的軍費達到1220億美元。「算出」這個數字的「專家」大概不知道,它大約相當於中國當年全部財政預算支出的1/4。不會有一個中國人相信這個數字,因為它離中國人的實際感受實在太遠了。另外西方媒體又在傳說中國殲擊機的一個新機種:「殲-14」,不僅說中國正在研製它,而且未來要用它對抗美國最先進的F-22「猛禽」戰機。西方傳媒一方面抱怨中國軍事「不透明」,一方面又總能抖出些連中國專家都不清楚的「猛料」,到底哪種說法是真的,還真容易把人搞糊塗。
  
  中國新戰機挑戰美國最先進戰機?
  
  自中國殲-10戰機去年底亮相后,關於中國研發新戰機的報道就成了西方不少媒體津津樂道的話題。1月31日,法新社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希望獲得新戰機,引發地區軍備競賽」的文章。這篇發自台北的報道用一半左右的篇幅轉引「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台灣空軍軍官」的話說,瀋陽、成都兩地正在研製「殲-13」和「殲-14」戰機,稱「殲-14將在2015年裝備部隊,其性能大大好於解放軍空軍現役的殲-10和蘇-27戰機,並以美國的F-22戰鬥機為假想敵」。眾所周知,台灣軍方發布信息的動機相當不純,對大陸軍力的描述經常很離譜,但通過法新社,台軍的消息在西方迅速流傳。1月31日,美國《防務新聞》網站轉引了法新社這一消息。
  
  1月31日出版的《簡氏防務周刊》,則說中國研製了一種新型巡航導彈「東海-10(DH-10)」。文章稱,這種巡航導彈以新型的H-6K轟炸機為發射平台,與美國的「戰斧」巡航導彈的大小和尺寸相似,並注重縮小了雷達橫截面積。《簡氏防務周刊》預測說,DH-10的射程為1500公里,H-6轟炸機作戰半徑為1800公里,更換了新型發動機的H-6K轟炸機作戰半徑則更遠。文章還猜測中國巡航導彈技術的突破是依靠通過巴基斯坦獲得的美製「戰斧」巡航導彈,以及從烏克蘭得到的俄制巡航導彈相關技術。
  
  有趣的是,在法新社的報道中,那位「未透露姓名的」台灣軍官在說了一通大陸先進戰機后表示,為了「應對新形勢」,台灣計劃購買60架F-16C/D戰鬥機。報道還援引台軍一名空軍少將的話說,大陸方面部署的約60架殲-10戰機,再加上從俄羅斯進口的蘇-27、蘇-30戰鬥機,「已形成了對台軍的空中優勢」。結論是,台灣決定提高軍費。熟悉台灣「軍購案」多次遭封殺的人,看到這裡都明白了台軍透露這些信息的用意。但在世界上能搞明白這一點的人實在太少了。
  
  而那篇關於「中國導彈」的報道,其依據不過是網際網路上流傳的一張模糊照片。僅憑這種似是而非的證據就妄猜中國的軍事實力,以前也不是沒有過,有的媒體還鬧了笑話。德國《軍事技術》雜誌曾根據網際網路上流傳的所謂「中國下一代戰機殲-14」的照片做了相當詳細的分析,並得出結論認為,該機很大程度上是採用了號稱第五代戰機的俄羅斯「米格1.44」驗證機的技術,但「殲-14」在隱形能力上遜於美國的F-22A戰鬥機。讓德國人想不到的是,這張照片不過是中國業餘軍事愛好者用三維動畫軟體做出的計算機模型,因此所謂的對「殲-14」的分析也成了一個大笑話。
  
  中國軍費達1220億美元?
  
  中國的軍費開支一直是西方熱炒的話題,這兩天,英國人替中國軍隊「算」出了一個驚人的數字:1220億美元。在英國智囊機構國際戰略研究所1月31日推出的《軍事平衡2007》報告中,中國軍費問題再度成為重要內容,報告所列數據相當聳人聽聞。報告說,「去年,北京再次表明了希望使其軍事實力和商業、外交等實力更為接近的決心」,稱2006年中國軍費據推算約為1220億美元,比上年增加了18.4%。報告稱,儘管中國去年公布的國防開支沒有這麼多,但如果加上與軍事相關的其他費用,實際數字是公布數字的3倍以上。報告還稱,報告是用美元的購買力平價匯率進行換算的,用這種方法得出的中國2003年和2004年的數字均高出中國公布數據的1.7倍。報告還關注中國在軍事高科技領域的發展,並稱這讓中美兩國在安全領域可能面臨新問題。
  
  儘管報告表面上力圖「公正客觀」,較多地採用了學術語言,但其可信性實在令人質疑。拿軍費來說,各國的軍費構成都不一樣,有的國家就不把養軍人的成本計入軍費,有的國家不把能源部分中與軍事有關的巨大項目投入算在軍費里……事實上,並沒有統一的國際軍費計算體系。而且,無論從國民人均、軍人人均軍費,還是從軍費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來看,中國的國防投入都還非常低。
  
  此外,這種報告到了一些媒體手裡,立刻成為渲染「中國軍事威脅」的現成材料。2月1日,日本《產經新聞》、《每日新聞》等媒體紛紛稱中國軍費開支大幅增加。共同社在其報道中強調,報告算出的中國軍事費用遠遠高出了日本的國防費用(411億美元),並認為中國軍費的迅速增加會使日本等周邊國家加強戒備,對中國軍事增加信息透明度的要求將會更強烈。此前不久,日本《寶島》雜誌也搞出個「世界前50大軍力排行榜」,稱中國軍力排名第四。
  
  「中國威脅」還是「威脅中國」?
  
  中國軍方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將軍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國軍事威脅論」會在一個很長的時期內一直存在下去,這一點都不奇怪。外界幾乎都是根據歷史上大國崛起的經驗來揣度中國的,以往那些大國走的都是軍事擴張的道路,因此,它們才對中國的迅速發展產生一種受威脅感,無論中國怎麼表明自己和諧、和平的發展戰略,它們都不相信或不全信。而事實是,現在的世界已經和以前大不相同了,全球之間是互相依存的,完全可以通過合作共贏來實現快速的發展。
  
  這位將軍說,軍事本身就應該是具有威懾作用的力量,但到底是不是構成軍事威脅必須綜合三個因素來判斷:一是彼此之間是否存在利益衝突,二是雙方能力的對比,三是主觀上有沒有威脅對方的意圖。其中,決定性的因素還是戰略意圖。中國始終奉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這植根於「愛和平、重防禦、求統一」的軍事文化傳統。中國的傳統軍事理論主張「義戰」、「慎戰」和「勝戰」,強調為和平、為正義而戰,強調「兵者,國之兇器也,不得已而用之」。但西方總是不能理解中國的真實選擇。
  
  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的張召忠少將說,「中國軍事威脅論」都說了十幾年,現實中中國威脅誰了?外界所謂的「中國軍事威脅論」,說來說去不過是說「中國軍費增長太快」和「中國軍事不透明」,這基本上都屬於中國軍事實力提高的範疇,這事實上是在製造一種中國軍事能力增強等同於中國軍事威脅增強的印象。這種邏輯本身就是不成立的,如果軍事能力強就意味著威脅大,那麼對世界威脅最大的顯然不是中國。
  
  張召忠說,外界只看到中國的國防投入增加幅度較大,卻不顧中國的國防投入欠了多年的賬,曾長期停滯在非常低的水平上,那時一年用於購買裝備的錢連買一艘好軍艦都不夠。現在中國發展了,經濟上、科技上都有條件多投入一些到國防建設上,也是理所應當的,何況其中還有相當大的一部分是在彌補過去軍費投入的不足。
  
  現代軍隊要適應信息化作戰的要求,這是現代國防的要求,中國軍隊正在往這個方向轉變,必須重新訓練、重新裝備,需要巨大投入;中國還是世界上的大國中唯一還沒完成統一大業的國家,軍隊當然必須隨時做好準備;隨著世界軍事的進步,中國國防的防禦範圍和縱深也必須擴大。現代軍事理論的一個基本概念是,別人能從多遠向你發動攻擊,你的防禦還擊就要能夠打多遠;加之中國的利益也在拓展、延伸,保衛力量必須跟上……而現在,不少單件裝備的價格與過去相比都漲了10倍以上。中國軍方的那位將軍非常堅決地說,從中國正當的安全需要來看,軍費不是多了,而是還很不足,還需要繼續加大投入。中國決不會因為外界說三道四就拿國家的安全利益讓步。
  
  至於軍事透明度,張召忠將軍說,那是個相對的概念,事關國家最核心的利益,哪個國家的軍事是絕對透明的?事實上,中國的軍事透明度已經有了很大提高,但這似乎反倒給「中國軍事威脅論」的惡意炒作者提供了材料。那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將軍說:「很顯然,我們怎麼做他們都要攻擊。俗話說,狗在叫,人照走。」在這位將軍看來,有一部分勢力炒作「中國威脅論」的目的就是威脅中國,刻意找中國的麻煩,目的就是要在國際上置中國於被動地位。這種做法本身就是干擾、制約中國的一種軟手段,我們越在意,就越是上了他們的圈套。

17

主題

1087

帖子

229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29
解放台灣! 發表於 2007-2-5 03:29 | 顯示全部樓層

鬼子們的電腦中病毒了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5: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