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掌中尖兵:中國92式系列手槍系統

[複製鏈接]

9777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禁止發言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積分
1200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dullbird 發表於 2007-2-2 23: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裝備解放軍的92式5.8毫米手槍

                     
  92式9毫米手槍篇
  1. 起步研製
  2. 性能與結構
  3. 走向國際
  92式5.8毫米手槍篇
  1. 研製
  2. 結構與性能
  3. 手槍彈
  4. 特戰新兵
  評論與建議
  當1997年駐港部隊的95式槍族在世人面前亮相時,有人預感到,這僅僅是中國軍隊換裝新式輕武器的開始。作為軍用槍支中的重要一環,中國軍方是不可能讓士兵手持新式步槍、機槍和其他輕武器,卻使用老式54式手槍的。果不其然,當1999年駐澳部隊亮相時,一款新型手槍讓人耳目一新,這就是92式手槍。


加裝戰術燈的92式9毫米手槍從警用槍套內拔出的動作分解圖

                         
92式9毫米手槍篇:起步研製

  1987年,中國軍方已經感到對戰鬥手槍進行更新換代十分必要。那時,中國軍隊的戰鬥手槍仍然是54式手槍、64式和77式手槍,僅裝備公安執法機構和部隊團以上軍官。而54式手槍已經暴露出了口徑小、威力小、彈容少、重量大等缺陷。在這種情況下,軍方要求研製新一代手槍以取代54式手槍,總體性能要達到或超過世界同類武器的先進水平,廣泛採用新材料、新工藝、新結構並加以創新。在聽取和綜合了各方的意見后,軍方明確了新手槍的具體要求:提高武器威力,增大彈頭殺傷效果和穿甲性能,減輕武器系統質量,提高武器可維修性;外形美觀大方,主要零部件可以互換,便於大量生產。
  在論證新手槍口徑時,多數人主張採用9毫米口徑。其理由是:國外軍用手槍大多數採用9毫米口徑,如義大利92F、美國M9、奧地利格洛克17/19、瑞士P230和蘇聯馬卡洛夫手槍等等。除馬卡洛夫手槍採用9毫米×18毫米手槍彈外,其他手槍都採用9毫米×19毫米帕拉貝魯姆手槍彈。這種彈採用鉛芯彈頭,對人員具有足夠的殺傷威力,停止作用好。但帕拉貝魯姆手槍彈穿甲性能差的特點無疑與要求相悖。針對這種情況,持該種意見的人員主張新研製一種採用鋼心彈頭,外形尺寸和內彈道與帕拉貝魯姆手槍彈相同的新型鋼芯手槍彈。新手槍應既可以使用這種新研製的鋼芯手槍彈,又可以使用帕拉貝魯姆鉛芯手槍彈,以有利於作戰使用和外貿出口。
  該建議被領導部門所採納。1992年初,國內研製廠商開始進行9毫米手槍的預研工作。該廠很快拿出了十幾種設計方案。初步的選型結果使五種方案脫穎而出。
  方案一採用半自由槍管短后坐原理,迴轉閉鎖機構,擊錘迴轉式擊發機構,整體塑料握把,握把上方兩側均設有保險扳把,全槍為單元化組合式結構。該方案被稱為9A型方案。
  方案二為9A的變型,不同點是採用鋁合金底把加后桿式護板,發射機構零件分散安裝在槍底把上,沒有發射機組件。該方案被稱為9A1型方案。
  方案三槍管迴轉閉鎖機構,擊針式擊發機構,鋁合金底把,發射機構零件分散安裝在槍底把上,保險扳把位於套筒尾部。該方案被稱為9B型方案。
  方案四槍管上下偏移閉鎖機構,擊錘迴轉式擊發機構,復進簧套在槍管上,鋁合金底把加桿式塑料護板,發射機構零件裝在槍底把上。該方案被稱為9C型方案。
  方案五槍管上下偏移閉鎖機構,擊錘迴轉式擊發機構,復進簧位於槍管正下方,擊錘簧為扭簧,套筒兩側均設有保險扳把,合金底把帶兩塊塑料護板。該方案被稱為9一Ⅱ型方案。
  這五種方案經評估后,決定將9A型方案和9一Ⅱ型方案進一步試製和試驗,將二者優化結合為一種方案。至此,新型9毫米手槍的預研工作基本完成。
  正式研製開始后,研製人員遇到的主要困難是在惡劣條件下,如揚塵、浸河水,手槍的可靠性問題。由於手槍是個人自衛戰鬥武器,所以世界其他國家手槍均不做揚塵和浸河水試驗,故而一般手槍也都難以通過揚塵和浸河水試驗。事實上,中國是世界上唯一要求手槍通過揚塵和浸河水試驗的國家。自建國以來,這也是第一次對手槍提出這種要求。
  由於要求威力完全超過以前的國產手槍,同時順應世界潮流,新手槍採用了彈容較大的雙排彈匣。當研製人員進行試驗后發現,國際上流行的雙排單進彈匣的可靠性存在問題,無法達到揚塵、浸河水等環境試驗的要求。研製人員採取另一項重要改進措施是盡量增大各運動零部件之間的間隙以及設置容沙槽和排沙槽。
  面臨的另一個技術難關是消除開閉鎖的楔緊現象,也就是槍機在惡劣環境下經常出現復進中途停機的情況。由於92式手槍採用槍管短后坐自動方式,槍管迴轉閉鎖機構。這種閉鎖機構容易使槍機產生楔緊,影響自動機運動循環的完成,尤其是遇到泥沙污垢,自動機運動受阻,不能完成自動動作。研製人員採取的辦法是將槍管開閉鎖斜面設計為螺旋面,槍管尾端設計有預轉面,利用抽殼鉤預轉,聯結座上開45。的螺旋槽。目的是為了減小槍機開閉鎖能量消耗,使自動機運動靈活。消除了開閉鎖時產生的楔緊現象,徹底解決了手槍的環境適應性問題。
  1996年,該槍通過了正樣槍鑒定。1998年,新手槍通過設計定型審查,被正式命名為「QSZ92式9毫米手槍」。簡稱92式9毫米手槍。
  在92式9毫米手槍還在緊鑼密鼓地研製的同時,與之配套的新型9毫米手槍彈的研製工作也在同時進行。中國的92式9毫米手槍是當時世界上唯一一種專門使用新研製的9×19毫米手槍彈的國家。新型手槍彈在外形上與帕拉貝魯姆手槍彈完全一樣,所不同是內部結構,區別最大的是彈芯。首先,在材質上將鉛芯變成鋼鉛複合式彈芯,其次,研製人員設計了長鋼芯、短鋼芯、扁形鋼芯、平頭鋼芯、圓頭鋼芯、尖頭鋼芯等形狀的鋼芯。這些鋼芯的形狀、尺寸、質量都不一樣,穿甲性能自然也不一樣。在考慮這些鋼芯的穿甲性能的同時還要考慮其工藝性和可生產性。通過周密的試驗,最終確定使用平頭鋼芯。該彈被正式命名為「DAP92式9毫米普通彈」,簡稱92式9毫米手槍彈。
  隨著1999年12月20日駐澳門部隊的公開進駐,92式手槍展現在了人們面前。92式手槍一露面,立即引起了世界輕武器界的注意。2002年8月,92式9毫米手槍隨中國偵察兵參加了在愛沙尼亞舉行的第九屆「愛爾納·突擊」國際偵察兵競賽。其良好的性能獲得了眾多國家軍人的肯定,為中國贏得總成績第一和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立下了汗馬功勞。
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可以增加它的深度,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可以掌握心情;

我不能改變容顏,但我可以展露笑容,我不能控制別人,但我可以主宰自己;

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可以把握今天,我不能樣樣第一,但我可以事事儘力。

9777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禁止發言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積分
12006
沙發
 樓主| dullbird 發表於 2007-2-2 23:26 | 只看該作者

92式9毫米手槍的彈匣供彈方式為雙排雙進
      
92式9毫米手槍篇:性能與結構

  92式9毫米手槍長190毫米,高135毫米,寬35毫米。槍管長111毫米。空彈匣時重760克,滿載手槍彈時重943克。
  全槍由槍機組件、發射機組件、彈匣組件、握把組件、槍管、槍管套、復進簧、復進簧導桿和聯接座等41種43件零件組成。組件化設計是該槍的一大亮點。具體方法是首先讓多種零件組成一個部件。如發射機和發射機架是一個部件,握把是一個部件,槍管、槍機是一個部件。同時,設法讓一件零件達到多功能。如扳機扳把的設計就非常巧妙。92式9毫米手槍的扳機扳把既是扳機扳把,又是連接銷,又是保險,還是空倉掛機。這種設計的好處是大大減少了零件數目,簡化了拆裝過程,在不需要任何工具的情況下就可快速完成拆裝組合。這一點對槍支的野外維護非常重要。
  手槍採用半自動射擊方式,具備單動和雙動功能。自動方式為槍管短后坐方式,即發射后槍管和套筒共同后坐一個很短的距離,然後槍管受到某種限制停止運動,套筒繼續后坐到位。閉鎖方式為槍管迴轉式閉鎖機構。
  彈匣為雙排雙進彈匣供彈。彈容15發。彈匣上刻有存彈指示刻度,以顯示彈匣內的剩餘彈藥。存彈指示刻度從15發彈開始標起,每5發彈一個刻度。即從底部開始,標明有「15」、「10」、「5」、「1」字樣及相應的劃線。彈匣兩側採用的是通槽而不是一些手槍採用的小孔顯示存彈位置。
  握把和槍底把(即套筒座)可稱得上國產手槍的一大突破。92式9毫米手槍的握把和槍底把為一個整體部件,採用了新型工程塑料。該材料與95式槍族所用材料相同。持握舒適,手感很好,射擊時有減震作用。同時還解決了嚴冬季節使用時凍手的問題。製造時注塑成型,質量小、工藝簡單,材料可靠性優良。
  握把整體呈黑色,刻有很密的交叉斜線組成的菱形花紋。繼承了中國制式手槍一貫傳統,在握把中央有一個大五角星。握把相較於其他手槍比較獨特的地方在於,握把的橫面也有防滑紋。正對射手虎口方向的橫面防滑為縱向,而正對槍口的橫面防滑紋為橫向。
  順應世界潮流,槍底板在對應槍口位置的下方設置了瞄具介面槽,可以安裝激光照準器和戰術燈。在扳機護圈前方設置有防滑凹紋及相應的直線段和稜角。與國產其他制式手槍相比,套筒後部的手拉防滑槽凹進程度較深、條紋更粗,排列更為稀疏。同時,傾斜度也更大。套簡上的照門和準星上都裝有熒光點,便於在沒有專門器材的情況下進行夜間瞄準。
  手動保險扳把和彈匣扣可謂是全槍中最具「人性化」的設計。手動保險扳把為雙向手動保險扳把,即在手槍左右兩側均設置手動保險扳把。彈匣扣為可換向安裝彈匣扣,即可將彈匣扣的凸出部分任意設置為手槍左右兩側中的一側。這些設計都是為了一個目的:滿足左撇子射手的需要。
  92式9毫米手槍的威力大得益於手槍本身的設計和新型鋼鉛複合式彈芯手槍彈。試驗表明,新型手槍彈造成的傷道出口和空腔都比帕拉貝魯姆手槍彈要大。
  握把的設計與手槍內部結構的結合使得手槍的后坐性能達到了良好的效果。槍管短后坐槍管迴轉式閉鎖機構在後坐能量傳遞時吸收了一部分能量。槍機在運動時撞擊位於握把中的彈性支架,又吸收了部分能量。再加上塑料握把本身的減震作用,使得射擊時感到的后坐力較小。這裡需要說明一點:儘管92式9毫米手槍在採用了種種設計后槍重僅有760克(這與我國一貫追求輕武器的輕型化有關)一與此相比,義大利的92F式手槍重870克;比利時「勃郎寧」9毫米手槍重880克;奧地利斯太爾M—GB9毫米手槍重980克一但手槍重量並非越輕越好。槍支越重,后坐相對就會降低,射手也就更容易控制射擊。這就是在射擊比賽中要限制槍重的原因。92式9毫米手槍以如此輕的槍重減小了大量后坐,由此可以看出手槍設計的優秀。減小后坐的最大優點就是提高了射擊精度。
  我們知道槍實現惡劣環境下的高可靠性是非常困難的。之所以這樣,是因為手槍與步槍的結構完全不同。步槍通常設置有大、小導氣孔。在惡劣環境下,可以使用大導氣孔;在環境相對較好時則可使用小導氣孔。而手槍沒有導氣孔,這一調節方法自然也無法實施。最終92式9毫米手槍達到了十分苛刻的試驗要求。以浸河水泥沙試驗為例。第一階段的試驗是用1立方米的水與1.5公斤的泥沙混合攪拌,然後將槍和彈放入其中。拿出后不準甩,直接使用,不準出任何故障。第二階段為1立方米水和3公斤泥沙攪拌,其它步驟和要求同第一階段相同。不僅如此,除了浸河水泥沙、揚塵、淋雨等試驗外,環境試驗還包括高達50度的高溫試驗和低達一40度的低溫試驗。這些試驗的要求是故障率均在0.2%以下。即3000發彈最多只允許出5次故障。
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可以增加它的深度,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可以掌握心情;

我不能改變容顏,但我可以展露笑容,我不能控制別人,但我可以主宰自己;

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可以把握今天,我不能樣樣第一,但我可以事事儘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777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禁止發言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積分
12006
3
 樓主| dullbird 發表於 2007-2-2 23:26 | 只看該作者

外貿型NP42型 9毫自動手槍

                     
      
92式9毫米手槍篇:走向國際

  92式手槍推出沒多久,就有一位僑居加拿大的華人槍械愛好者在國內雜誌撰文指出:「國外的槍械愛好者對中國製造槍支的能力印象已經頗為深刻,對國槍的可靠性毫無意見。可是,國外用戶對中國長期仿製其他國家的產品相當不滿。因為通過一些渠道,這些槍支愛好者也了解到中國有自己開發自用的產品」,「因此,加拿大的槍械愛好者非常不滿。他們經常會問我,為什麼中國老是把仿製的槍械賣給他們?為什麼有自己的產品不出口?是不是歧視糊弄他們?這些問題,經常使得我們這些竭力宣傳國槍的中國人啞口無言。」為此這位華人槍械愛好者大聲疾呼:中國應將自行設計生產出的一些精品槍支,如92式手槍推向國際市場。如今,92式手槍在國際市場上銷路很好。甚至有消息稱,它已在2006年選入世界十大名手槍之列。
  可喜的是,自2004年末起,我國的軍工科研人員開始研製多種92式手槍的外貿槍。2006年5月,又推出了一款92式9毫米手槍的外銷型,這就是NP42型9毫米手槍。同我國的其他型號的外銷型手槍一樣,名稱中的「N」代表的是北方公司(North),P代表的是手槍(Pist01),42則是編號。
  NP42型手槍在設計上完全按照美軍標準研製,這在國內槍械研製史上還是第一次。與原92式9毫米手槍比較,NP42型手槍的改進要點是提高精度、可靠性和壽命。在精度上,NP42比92式提高了近20%。可靠性上,要求故障率由原來的0.2%以下減小到0.12%以下,這一點與美國的M11手槍相同。壽命上,槍械壽命要由原來的3000發彈提高到10000發彈。
  為了達到這些要求,NP42型手槍在結構上做出了以下改進:將擊針保險由擊針阻隔式改為保險軸阻擋式,即將擊針與保險軸受剪切力改進為保險軸單獨受壓縮力;擊針尾部改成小平面,使其與擊針保險更好地配合;加大了拋殼窗外形尺寸,使拋殼路線更加科學、合理;增加了槍機總行程,減小了后坐力;擊錘增加了讓位槽。這些改進都讓NP42手槍的可靠性大大增加,同時提高了精度。為了進一步提高手槍的精度和威力,NP42又發展出了長槍管型。滿足了不同地區的差異化要求,拓寬了外貿市場。
  如前所述,92式手槍採用的是雙排雙進彈匣。但在國際上,手槍更流行雙排單進彈匣。為此NP42發展出了15發和10發的雙排雙進彈匣、雙排單進彈匣共四種彈匣,以滿足外軍不同戰術環境下的使用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四種彈匣不但在NP42型9毫米手槍上可以互換使用,而且也適用於92式手槍。這意味著白92式手槍研製起就困擾著研製人員的雙排單進彈匣供彈問題已得到了圓滿解決。
  另外,在外型上,NP42型手槍還做了改進。在套筒前方增加了手拉防滑槽,使全槍外形更加協調,使用更加便捷,人機工效性更好。針對國外使用者身材高大的特點,特別將瞄準機構加高了2毫米。
  NP42型手槍全槍長190/200毫米(前為標準型,後為加長型,下同),全槍重760/774克,槍管長111/121毫米,彈容15發/10發(雙排單進和雙排雙進)。
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可以增加它的深度,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可以掌握心情;

我不能改變容顏,但我可以展露笑容,我不能控制別人,但我可以主宰自己;

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可以把握今天,我不能樣樣第一,但我可以事事儘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777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禁止發言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積分
12006
4
 樓主| dullbird 發表於 2007-2-2 23:27 | 只看該作者

加裝激光照準器的92式5.8毫米手槍

                     

                        
92式5.8毫米手槍篇:研製

  早在新型手槍論證時,就有了研製5.8毫米手槍的意見。理由是:採用小口徑、小質量、高初速彈頭提高殺傷威力是現代單兵武器的一種發展趨勢,在近距離內小口徑、小質量、高初速、大長徑比的鋼心彈進入人體后易失去穩定性,產生偏航和翻滾造成較大空腔,對人體具有較大的殺傷作用,並且淬火鋼心還具有良好的穿甲性能。另外,由於小口徑槍彈質量和體積小,可增加攜彈量、減輕士兵負荷,提高作戰效能。當時使用5.8毫米口徑的95式槍族中已經有了步槍和機槍,使用與95式槍族口徑一致的手槍彈,就可以研製出使用這種手槍彈的手槍、衝鋒槍和微聲槍。這與蘇聯研製的小口徑PSM手槍採用5.45毫米有相似之處。
  經過論證后發現,採用9毫米作為新手槍口徑的意見和採用5.8毫米作為手槍的意見均有充分理由。為此,論證部門作出了一個折中的決定:兩種手槍同時上馬。最初的設想是9毫米手槍裝備營(含營)以下軍官;5.8毫米手槍裝備團(含團)以上軍官。 既然是與92式9毫米手槍同系列的手槍,研製方自然想到為了簡化工藝、簡化結構、降低成本和便於大量生產及加快研製進度,兩種口徑手槍採用同一種結構方案。但這種想法並沒有獲得更多的支持。於是,與92式9毫米手槍相比,5.8毫米手槍就成了一種口徑和內部結構完全不同,外型最終也有所區別。從這個意義上說,5.8毫米手槍可稱得上是一種完全新型的手槍。
  研製一種完全新型的手槍要做的首項工作自然是內部結構論證。為此,與92式9毫米手槍類似,5.8毫米手槍也提出了多種方案,在加工試製和專家評審后,決定採用槍管固定自由槍機式自動方式,慣性閉鎖式閉鎖,擊錘迴轉式擊發機構,雙排雙進彈匣,鋁合金底把和u型塑料護板,復進簧置於槍管下方的設計方案。
  起初,研製人員按照確定的戰術技術指標,將5.8毫米手槍的全槍長設計為190毫米。但在設計方案評審時,專家和軍隊使用者感到作為裝備團以上軍官的自衛手槍,這個方案體積太大,建議縮短全槍長度。
  我們知道,縮短全槍長的最簡易的措施是縮短槍管長。而槍管越長,槍的威力和精度就越好。因此研製人員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論證縮短槍管后是否會造成槍支總體性能的下降。於是1995年3月,研製人員於槍彈廠做試驗,將彈道槍槍管由110毫米減小到90毫米。試驗結果表明,彈的精度和威力與110毫米長的槍管基本相當。根據這一結果,研製方開始進行短槍管型手槍的設計。設計出的方案全槍長170毫米。從那時起到1996年2月,短槍管型手槍做了兩輪設計、試製和試驗。結果均未達到理想效果。出現的主要問題是射擊時震手,即后坐衝量太大,以及槍口火焰和雜訊大。於是1996年3月,研製人員只好又回到原技術戰術指標進行長槍管方案設計。重新設計方案樣槍后,解決了抽殼、供彈等技術難題。但射擊時震手現象仍比較嚴重。
  這時,上級主管部門已經對5.8毫米手槍的研製有些失去了耐心,提出將5.8毫米手槍下馬。但5.8毫米手槍的成敗實際上關主要是塑料握把和握把中的彈性支架,當然還有部分內部結構。具體方法為,將92式9毫米手槍的槍管迴轉短后坐式自動方式變為槍管迴轉但不后坐,彈殼的后坐能量通過套筒螺旋槽斜面作用於槍管的菱形導引凸筍,使槍管自動開鎖。這使很大一部分后坐能量在這一過程中得以損耗,達到減震的目的。不過採用這種結構后,5.8毫米手槍的自動方式就由原來自由式自動方式變成了半自由式自動方式。再加上彈性支架和塑料握把的減震作用,5.8毫米手槍的射擊震手現象終於得到了圓滿解決。試驗結果表明,5.8毫米手槍的減震和止跳效果甚至比92式9毫米手槍還要好。
  2001年,5.8毫米手槍正式設計定型,被命名為「QSZ92式5.8毫米手槍」,簡稱為92式5.8毫米手槍。
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可以增加它的深度,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可以掌握心情;

我不能改變容顏,但我可以展露笑容,我不能控制別人,但我可以主宰自己;

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可以把握今天,我不能樣樣第一,但我可以事事儘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777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禁止發言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積分
12006
5
 樓主| dullbird 發表於 2007-2-2 23:27 | 只看該作者

國產92式5.8毫米自動手槍

                          
92式5.8毫米手槍篇:結構與性能

  92式5.8毫米手槍全槍長188毫米,寬35毫米,高131毫米。槍管長115毫米。空彈匣時重760克,滿載手槍彈時重879.2克。
  全槍由槍機組件、槍底把組件、發射機構組件、彈匣組件、槍管、槍管套、連接座、復進簧、復進簧導桿與掛機扳把組成。與92式9毫米手槍一樣,92式5.8毫米手槍的零件個數也是41種43件。而且,92式5.8毫米手槍也採用了組件化設計和零件多功能化。在組件化設計方面,擊錘、擊錘簧、擊錘簧頂銷、擊錘簧座、擊發槓桿和套管結合成了擊錘部件。而發射組件則是由擊錘部件、拉杆部件、阻鐵部件、保險、單發槓桿和銷軸組合而成。在零件多功能化方面,復進簧既是槍機復進簧又是掛機扳把的復進簧,擊錘簧座又是保險的定位銷。
  92式5.8毫米手槍為半自動發射方式,有單動和聯動功能。自動方式為槍管迴轉半自由槍機式自動方式。閉鎖方式為慣性閉鎖方式。
  手槍的內部結構非常獨特。首先槍管上有一個呈菱形的導引凸筍。套簡內表面有一個連接座,連接座上有一個呈「之」字形的螺旋槽。這個呈「之」字形的螺旋槽的具體形狀為,在正對槍口方向有一段較長的直槽,然後是一段斜槽,在斜槽的另一端是一段較短的直槽。擊發前,槍管的菱形導引凸筍被容納卡在較短的直槽內。這樣設置不易沉積泥沙污垢,有利於槍機運動的平穩性和可靠性。
  擊發后,彈殼底壓迫使容納了槍機的套簡后坐。此時槍管上的導引凸筍還在較短的直槽內,雙方沒有任何相互作用。這是為了在這段時間內保持槍管不動,以求保證射擊精度。在套筒后坐了2~3毫米后,螺旋槽的斜槽開始與導引凸筍接觸。由於斜槽的作用,套筒與槍管中的一方必然會發生旋轉,而套簡顯然是不會旋轉的。這樣,就迫使槍管繞其軸線做45度的原地迴轉。大量的后坐能量在這一過程中得以消耗,起到了減小后坐力的作用。過了斜槽后,槍管又變成不動狀態。同時套筒繼續后坐,直到導引凸筍通過那一段較長的直槽最後到位。接著,在復進簧的作用下,槍管按相反程序被推回到初始位置,準備進行下一發彈擊發。
  92式5.8毫米手槍的保險也給人以耳目一新之感。手槍一共設置了三道保險。第一道保險是手動保險。手動保險裝在發射機座上,左右扳把外露在底把兩側,操作方便,轉換迅速。扳把置於保險位置時,可同時鎖住擊錘和槍機,這時擊錘壓不動,扳機也扣不動。手動保險還設計有待擊解脫功能,可使全槍從待擊狀態直接轉換到保險狀態,轉換中擊錘在其簧力作用下迴轉,作用在保險上,絕對打不到擊針,保證使用安全。第二道保險為擊針保險。擊針保險是為防止在彈膛內有彈時,由於意外撞擊(如跌落到地面)引起走火而設計的。它利用擊針保險軸鎖定擊針來實現保險,只要不扣動扳機,不論哪種意外事件發生,都不能使擊針向前運動,杜絕意外走火,保證使用安全。第三道保險為不到位保險,是為使用安全而設計的。保證每發槍彈的發射都必須在槍機復進到位閉鎖後進行,否則即使扣動扳機也不能發射。92式5.8毫米手槍的安全性如何由此也就不難想象了。
  彈匣為雙排雙進彈匣,而彈匣容量則達到了頗令人吃驚的20發。與92式9毫米手槍一樣,彈匣上也刻有存彈指示刻度。存彈指示刻度也是每5發彈一個單位,當然其最高值要從20發彈標起了。而且,彈匣兩側的通槽比9毫米手槍彈匣的通槽更長。
  握把與槍底把與92式9毫米手槍一樣,採用了整體注塑成型的工程塑料材料。同樣設置了瞄具介面鍵槽,為適應左撇子射手而設計的雙向手動保險扳把和可換向安裝彈匣扣。但與92式9毫米手槍不同的是,握把上的花紋只有斜格花紋,沒有給人印象深刻的五角星。花紋最上方的邊框,92式9毫米手槍有鮮明的稜角,而5.8毫米手槍則為圓滑邊框。如果更仔細觀察,會發現9毫米手槍的握把窄而厚,5.8毫米手槍的握把則寬而薄。但二者的橫面防滑紋是完全相同的。同時,5.8毫米手槍的扳機護圈也沒有9毫米手槍的稜角和防滑凹紋,而是圓滑過渡。
  92式5.8毫米手槍的套筒包括套筒上的塗有熒光點的準星和照門,和9毫米手槍基本相同。整槍採用化學複合成膜技術進行表面處理,提高防腐蝕能力。
  該槍的可靠性和壽命與9毫米手槍相同,都是故障率小於0.2%和壽命大於3000發槍彈。
  92式5.8毫米手槍的初速大約為460米/秒,有快慢15米/秒的冗餘度。得益於良好的減震措施和手槍彈的設計,該槍射擊精度很好
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可以增加它的深度,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可以掌握心情;

我不能改變容顏,但我可以展露笑容,我不能控制別人,但我可以主宰自己;

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可以把握今天,我不能樣樣第一,但我可以事事儘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777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禁止發言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積分
12006
6
 樓主| dullbird 發表於 2007-2-2 23:28 | 只看該作者

空倉掛機狀態下的92式5.8毫米自動手槍

                         
92式9毫米手槍篇:手槍彈

  之所以要研製5.8毫米手槍,就是因為它使用特殊的小口徑彈藥之所以5.8毫米手槍的研製進度大大落後於9毫米手槍,部分原因也是沒有尺寸相同的彈藥來試驗;之所以5.8毫米手槍與9毫米手槍存在眾多的不同,部分原因還是不同的彈藥造成的。由此可以看出,5.8毫米手槍彈是92式5.8毫米手槍的焦點。
  5.8毫米手槍彈是於1987年5.8毫米手槍開始論證的同時開始論證研製的。手槍彈與步槍彈不同,所利用的殺傷性能主要為停止作用而不是侵徹作用。而「口徑越大停止作用越好」和「平頭彈和圓頭彈的停止作用最好」的觀念早已成了經事實所驗證的深入人心的理念。這意味著,如果按常規方法設計,5.8毫米手槍彈不要說達到9毫米手槍彈的威力,就是達到7.62毫米手槍彈的威力也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5.8毫米手槍彈的研製必須採用超常規設計。
  經論證研究后,研製人員提出的思路為:增大小口徑手槍彈的長徑比,可使彈頭在進入軟目標(主要指人體)后,利用重心偏移原理迅速失穩並翻滾,增大阻力面、快速釋放能量、提高殺傷威力。經侵徹肥皂試驗表明,這一思路是正確的。此後5.8毫米手槍彈研製工作上的所有成果乃至最後的研製成功,都建築在這一思路上。
  1994年,5.8毫米手槍彈的研製工作進入到了正式型號研製階段。2001年,5.8毫米手槍彈設計定型,正式宣告研製成功。被命名為「DAP92式5.8毫米普通彈」,簡稱為5.8毫米手槍彈。5.8毫米手槍彈的規格為5.8×21毫米。全彈長33.5毫米。底緣直徑為8毫米。全彈質量為6克。
  從外形上看,92式5.8毫米手槍彈與人們傳統概念中的手槍彈相去甚遠。相反,其整體外形十分類似於步槍彈——瓶型、無凸緣彈殼,尖頭、弧形彈頭。這樣的設計完全是因為其小口徑手槍彈的特性。只有實施瓶形彈殼,才可能實現更多的裝葯,才能保證發射出去的彈丸有保證穿入目標的初速。只有尖頭、弧形彈頭,才能保證即便彈頭體積很小,也能穿入目標,因為彈頭的體積大小關係著動能大小。但畢竟彈頭還是太輕太小了,所以穿入目標后,彈頭不會形成步槍彈那樣對於手槍彈來說過分的侵徹作用。
  實現上述這些優點僅靠合理的外形是不夠的,整個手槍彈的材質也是手槍彈性能的保證之一。彈殼內的發射葯為雙基火藥,採用制式無鏽蝕底火和覆銅鋼彈殼。彈頭的外形則為尖頭弧形彈頭。內部結構則為平頭鋼鉛複合彈芯。具體結構是平頭加長的鋼彈芯在前,後面是一個體積相對小一些的鉛柱型彈芯。但鉛的密度比鋼大,因此這個鉛柱彈芯的質量和比重都較大。利用這個質量和比重都較大的鉛柱彈芯的慣性推力,進一步增強了鋼芯的侵徹、殺傷威力。
  5.8毫米手槍彈尺寸較小,質量較輕。特別是質量,僅為6克,尚不及9毫米手槍彈的彈頭重。這一質量比51式7.62毫米手槍彈輕44%,比64式7.62毫米手槍彈輕22%,比92式9毫米手槍彈輕50%。這樣的質量和小巧的體積,是92式5.8毫米手槍彈彈容超大的原因。對於用其自衛的士兵而言,這意味著更多的攜彈量和攜帶其他物品,而這一點在戰鬥中是相當重要的。
  尺寸和質量的小型化並沒有造成5.8毫米手槍彈威力的喪失,其侵徹作用比9毫米手槍彈有過之而無不及。一個美國人曾經向中國推銷一種美國產防彈衣,宣稱其可抵禦住世界上所有的手槍彈。經試驗,該防彈衣確實抵禦住了眾多型號的手槍彈,甚至包括92式9毫米手槍彈,但5.8毫米手槍彈卻順利地射穿了該種防彈衣。當然,正如設計時的思路和侵徹肥皂試驗表明的,由於口徑小、質量輕、長徑比大,彈頭釋放能量的速度也很快,余能很小,不會有侵徹作用過分的危險。在停止作用方面,5.8毫米手槍彈更是毫不遜色。侵徹肥皂試驗表明,彈頭在進入目標約110毫米處開始翻滾,產生最大空腔。以後隨能量的釋放,空腔逐漸減小。其空腔是帕拉貝魯姆手槍彈的2.5倍。在生物殺傷試驗中,以灰色理論計算,5.8毫米手槍彈的綜合效度比是0.925,帕拉貝魯姆手槍彈是0.452,而51式7.62毫米手槍彈是0.379
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可以增加它的深度,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可以掌握心情;

我不能改變容顏,但我可以展露笑容,我不能控制別人,但我可以主宰自己;

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可以把握今天,我不能樣樣第一,但我可以事事儘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777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禁止發言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積分
12006
7
 樓主| dullbird 發表於 2007-2-2 23:28 | 只看該作者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及其警衛人員,警衛人員手中為92式9毫米自動手槍

                     
                        
92式9毫米手槍篇:特戰新兵

  92式5.8毫米手槍研製成功后,中國的研製人員繼續挖掘92式5.8毫米手槍的潛力,試圖在此基礎上研製一款5.8毫米微聲手槍,以取代67式微聲手槍。2001年底方案立項,2002年開始研製,2005年底,這種手槍順利設計定型,被命名為「QSW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
  最初,試圖簡單地按照「92式5.8毫米手槍+消音器」的簡單模式來迅速研製出一種微聲手槍。但在論證后發現,由於92式5.8毫米手槍採用的半自由自動方式會讓槍管旋轉,而加裝在槍管上的消音器也就隨之旋轉,這樣射擊精度就很難保證了。有鑒於此,科研人員決定在5.8毫米微聲手槍上採用在92式5.8毫米手槍上被廢棄的自由式自動方式,慣性閉鎖方式不變。這樣,5.8毫米微聲手槍就成為了一款完全新型的手槍——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
  它與92式5.8毫米手槍最大的區別在槍管上。92式5.8毫米手槍槍管上的導引凸筍被取消,代之以通過銑削加工的定位台。這樣,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的槍管也就不會在擊發時旋轉了。槍管上另一大不同是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比較長,而且上面有外螺紋以固定消音器。
  與92式5.8毫米手槍的另一大不同是擊錘簧。這是由於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與92式5.8毫米手槍發射的是不同的彈藥。92式5.8毫米手槍發射的5.8毫米普通彈採用的是固定火台,而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發射的DCV05式5.8毫米微聲彈採用的是活火台。由於擊針撞擊活火台槍彈底火時要損失一部分能量,所需要的擊發力要比發射固定火台槍彈時大得多。因此如果在5.8毫米微聲手槍上照搬92式5.8毫米手槍的擊錘簧就不能保證擊發的可靠性。
  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與92式5.8毫米手槍的槍機組件表面上看相似,實則很大不同,不能互換。由於加裝了消音器,瞄準線也隨之抬高。這造成了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的瞄準系統與92式5.8毫米手槍也有所不同。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的照門更高、坡度更陡,準星位置由92式5.8毫米手槍的套筒上移到了槍口帽上,瞄準基線長由92式5.8毫米手槍的151毫米增加到了165毫米。
  雖然存在著如此多的不同,但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與92式5.8毫米手槍的彈匣、握把、發射機構組件完全相同。另外,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必要時也可發射5.8毫米普通彈。
  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的威力很出色。發射5.8毫米微聲手槍彈時,在50米距離內對232頭盔鋼板加25毫米厚松木板的穿透率是100%。同時,消音效果也頗為優良,降噪量達到了32分貝。全槍長193毫米(不含消音器),寬35毫米,高133毫米。槍管長120毫米。消音器長≤200毫米。全槍重795克(含空彈匣,不含消音器),消音器重≤200克。
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可以增加它的深度,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可以掌握心情;

我不能改變容顏,但我可以展露笑容,我不能控制別人,但我可以主宰自己;

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可以把握今天,我不能樣樣第一,但我可以事事儘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777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禁止發言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積分
12006
8
 樓主| dullbird 發表於 2007-2-2 23:29 | 只看該作者

加掛戰術手電筒的國產92式手槍

                     
          
評論與建議

  92式系列手槍系統的研發成功徹底改變了人們對中國手槍的印象。當中國新一代警用手槍開始論證時,眾多輕武器愛好者和專家都推舉92式9毫米手槍。而筆者認為,考慮到我國具體國情,選用9毫米轉輪手槍作為普通警用手槍還是可以接受和比較恰當的。
  92式系列手槍最大的優點是創新。92式9毫米手槍採用的槍管短后坐自動方式與槍管迴轉式閉鎖相結合的內部結構相當新穎的,更不用說雙排雙進的彈匣了。這個彈匣後來還獲得了專利。92式5.8毫米手槍的創新力度和意義更大。首先,5.8毫米口徑本身就是一個了不起的創新。從時間上看,5.8毫米手槍的研製成功與比利時和德國推出單兵自衛武器概念並分別發展出相應的5.7×28毫米和4.6×30毫米彈藥幾乎同時。所不同的是,比利時和德國是先推出自動武器,比利時才又後續開發了5.7毫米手槍,德國又後續開發出了P46(UCP)手槍。而中國則相反,先開發出手槍,后開發出自動武器。由此可見我國輕武器設計人員在把握未來潮流的能力上並不比國外的輕武器設計師差。92式5.8毫米手槍的內部結構的創新之處更可以說是獨步天下。一般的手槍槍管迴轉,其目的在於閉鎖,使槍管與槍機形成一個剛性連接,特點是槍管在運動中迴轉。5.8毫米手槍採用的是慣性閉鎖,其槍管迴轉的目的是通過附加給槍機一個轉換質量來使槍機減速,實現延遲開鎖,這樣槍機不與槍管
  發生剛性連接,槍管只有一個繞其軸線迴轉的45。自由度,不做縱向運動。一般的半自由槍機自動方式,以增加槍機后坐阻力來達到延遲開鎖的目的。而5.8毫米手槍達到這一目的的方式是槍管迴轉。
  92式系列手槍系統身上體現出了強烈的系統化思想。儘管92式9毫米手槍與92式5.8毫米手槍的彈藥和內部結構完全不同,但兩槍的通用零件仍高達16種18件。同樣,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與92式5.8毫米手槍的結構也迥然不同,但二者的零件通用數量仍然達到了36件。實際上,92式9毫米手槍與92式5.8毫米手槍在研製過程中的確是共同研究技術和共同試驗的。本文之所以將92式系列手槍後面加上「系統」二字,並不僅僅是因為這兩種手槍系統包括有新研製的兩種手槍彈。還是因為,中國還為92式手槍研製出了紅外激光照準器和夜視鏡。與普通激光照準器不同,紅外激光照準器發出的光肉眼看不見,需要和夜視鏡配合使用,主要用於夜間隱蔽行動。在92式手槍系統的成果下,研製人員又相繼研製出了使用新型9毫米手槍彈的衝鋒槍、使用新型5.8毫米手槍彈的衝鋒槍和使用5.8毫米手槍彈的袖珍手槍。不過這些槍支都不包括在92式手槍系列,在此不過多敷述。
  當然,92式手槍上也並非沒有缺點。首先是外觀不盡如人意。92式手槍上的工程塑料長時間使用后,就會出現磨白、發毛等現象。製造工藝雖然進步了很多,但與國外先進手槍相比尚有不小差距。另外,我國目前使用的校槍方法為人工校槍。此種方法最終易造成瞄準線上的平均彈道高低不統一,增大了選擇瞄準點的難度。
  有人認為92式手槍追求侵徹作用沒有必要。這種意見顯然忽視了先進防彈衣日趨擴散的事實。據說,現在一件能抵禦51式7.62毫米手槍彈的防彈衣的價格僅為50美元。美國有些地方甚至開始規定對防彈衣的限制必須和槍支同樣嚴格。民間尚且如此,戰場上的情況也就可以想見了。因此,92式系列手槍的侵徹能力要求還是非常合理的。
  我們只要略加註意就可以發現,目前國際上的著名輕武器公司隔一段時間就會推出一些新產品,而這些新產品往往又是以前舊產品的改進型。而歷史上的一些名槍如M191 1A1等也是如此。筆者建議92式系列手槍也可以採用此種思路,研製更優秀的後續產品。可在民用市場上多開拓思路。再比如,目前無論國內外,越來越多的女性加入到軍警行列中。國外武器製造商已經敏銳地察覺到了這一趨勢,開始注意在手槍等輕武器上照顧到女性的生理特點。同時,女性也是國外民用槍支市場上的一個消費群體。因此,92式手槍也應在這方面加以注意,既適應國外槍支市場情況,又滿足將來國內的女子特警隊大批裝備92式手槍的要求。
  92式系列手槍的意義不僅僅在於它是一種優秀的手槍,更在於它是中國輕武器製造上的一個重要象徵。在中國的輕武器專家們的努力下,面對國產優秀輕武器所帶來的激動與興奮,必將一次次在我們心中涌動。
  2006年8月4日,06式5.8毫米微聲手槍的總設計師饒德檠溘然長逝,06式手槍成了他對祖國的最後貢獻。謹以此文向那些默默耕耘在祖國軍工戰線上的科研工作者們致敬!
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可以增加它的深度,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可以掌握心情;

我不能改變容顏,但我可以展露笑容,我不能控制別人,但我可以主宰自己;

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可以把握今天,我不能樣樣第一,但我可以事事儘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840

帖子

174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74
9
朝暉 發表於 2007-2-3 15:09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

主題

218

帖子

95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95
10
探詢 發表於 2007-2-4 06:32 | 只看該作者
很多人關心的是:
在哪裡買得到?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687

帖子

139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39
11
luquelee1983 發表於 2007-2-5 00:10 | 只看該作者
亮劍」精神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理所應當成為中央軍委所倡導的「戰鬥」精神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