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張曙光:反腐敗是改變收入分配模式的關鍵

[複製鏈接]

5419

主題

6677

帖子

6646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664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elmo898 發表於 2006-7-5 10: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張曙光 2006-7-4
[B]中國的經濟改革正由提高效率的改革邁向促進公平的改革。[/B]
繼5月26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高度關注改革收入分配製度和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問題之後,國家發改委已經開始緊鑼密鼓地研究制定改進社會收入分配模式的方案。

收入分配不公已經引起輿論的極大關注。據報道,2004年城鎮居民收入差距的擴大,高收入組的收入增長顯著快於低收入組,最富有的10%家庭與最貧窮的10%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將超過8倍。同時,將有六成城鎮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達不到平均水平,城鄉整體的基尼係數繼續上升,超過0.46。

收入差距的擴大逐年累積起來就形成了財產差距的不斷擴大。收入最高的10%家庭財產總額占城鎮居民全部財產的比重將接近50%,收入最低的10%家庭財產總額占城鎮居民全部財產的比重僅會維持在1%上下,80%中等收入的家庭僅佔有財產總額的一半。

問題已經相當突出。但對於將如何促進社會分配公平的路徑、方式,及如何平衡公平與效率的關係,人們的分歧很大。主要的擔心來自於:強調社會公平會在多大程度上損害效率?

多數學者是從西方經濟學的角度來理解公平對效率的損害。因為市場經濟不能解決公平的問題,市場經濟效率充分發揮后往往會形成經濟結果的不公平,形成貧富分化。但如果政府從經濟結果角度強行再分配,一是會增加經濟成本,二是可能使更能創造財富的人(富人)失去創造財富的積極性,三是可能會讓一些本應努力工作的人(窮人)產生依賴而不再努力工作,從而產生公平對效率的損害。

西方經濟學在分析公平與效率問題時,一般將公平問題分為三個層面:一是社會政治權力的公平;二是經濟機會的公平;三是經濟結果的公平。中國社會現狀確實有經濟結果的不公平,但社會矛盾的焦點更多的是集中在前兩種,即經濟機會的不公平上。過多的行業壟斷,過多的行政審批,城鄉分割的二元經濟結構,經濟決策的不透明,蔓延到司法、執法、行政領域裡的腐敗行為,法制不健全和市場機制不健全造成的千千萬萬的尋租機會,是現階段中國社會經濟機會不公平的主要原因。有學者估計每年因貪污腐敗造成的經濟損失佔GDP總量的10%左右,更有學者推算僅2002年至2004年間房地產開發流失的地租就達3300億元。

所以說,從反腐敗的角度來解決社會公平的問題並不會損害效率,反而會提高社會的整體效率。但如果僅僅從調整分配經濟結果的角度來解決社會公平問題,而沒有制度改革的跟進來解決經濟機會公平問題,倒很有可能真正損害效率。如果政府決定提高稅收一個百分點,用於轉移支付,幫助低收入者,這種稅收普遍適用所有企業,沒有什麼不公平的問題。但如果政府在採購、行業准入、配額管制等方面,沒有公平的競爭機制,而存在諸多尋租機會,這種不公平對於效率的損失就可能是雙倍的:一方面無法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另一方面企業還拿出不必要的成本用於賄賂。

從另一方面講:由於我國現行的貧困標準不僅大大低於發達國家標準,而且也低於國際標準。我國的貧困標準是人年收入不足635元。而國際通行的按購買力平價標準計算的人均1天1美元的標準,這麼低的貧困標準也還遠不至產生損害效率的效果。所以,拿西方經濟學家研究美國與西歐國家的經濟發展方式,比較公平與效率的研究結果套用中國的現實,也就說用西方福利國家出現的問題來推斷中國現狀,至少在目前中國的發展水平並不適用。

也有人認為,解決社會公平問題主要靠經濟發展速度。這種思路在改革開放初期是有效的。我國近三十年經濟高速增長確實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社會矛盾,為社會公平的實現創造了條件。但要清醒地看到,目前中國經濟的這種增長模式已經到了極限,無論是能源、資源、環境、外貿條件都不足以支撐中國再以量的高速增長來解決社會矛盾。

由是,加強社會保障,建立醫療、教育、失業、養老、救濟等制度,財政轉移向欠發達地區、向農村傾斜非常必要。但這些措施要取得成效必須還要有制度改革的跟進,有反腐敗措施的保障。社會財富的創造在一個時間段內是恆定的,想要在不觸動既得利益集團的前提下進行分配製度的改革幾乎是不可能的。
有機天性的下意識流露屬於童貞,屬於花一樣的孩子們....崇尚真理,正義和一切美好的事物的人們萬歲!

5419

主題

6677

帖子

6646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6646
沙發
 樓主| elmo898 發表於 2006-7-5 10: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兩則

孔俊兒2006-7-4 15:34:47
(1)請各位網友先回顧一下那個名叫張曙光的學者曾經鼓吹的以下的腐敗有理的謬論:
腐敗是否有理?既然掌握公共權力進行公益決策的人不肯輕易放棄和交出他們的權力,而改革又不能從其手中強奪,就只能通過腐敗與賄賂的錢權交易的方法進行購買。改革要利用腐敗和賄賂,以便減少權力轉移和再分配的障礙。腐敗和賄賂成為權力和利益轉移及再分配的一個可行的途徑和橋樑,是改革過程得以順利進行的潤滑劑,在這方面的花費,實際上是走向市場經濟的買路錢,構成改革的成本費。
——張曙光(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理事長)
從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的那幫別有用心的學者這些年來在中國社會積極誘導政府官員和國企管理層人員大搞腐敗的各種手法中,人們應當看清這幫傢伙的真實用意。即:一方面千方百計地打著改革的旗號,鼓動和縱容各地政府官員和國企管理層利用公權將社會主義公有制財產佔為己有,將政府官員和國企管理層人員引向人民的對立面,分化和瓦解我國社會主義改革的力量;另一方面,這幫無恥之徒又企圖將由它們一手策劃和導演而形成的中國社會的日益腐敗的現象歸罪於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體制,並製造各種輿論來煽動和挑起民眾與人民政府的矛盾。
顯然,這幫傢伙真正的意圖在於配合某種國際勢力完全徹底地顛覆社會主義人民政權,變社會主義人民政權為國際帝國主義勢力的棋子。
這真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現在,這個名叫張曙光的無恥學者又在玩弄另一種手法了,實在令人可笑!

(2)記得在十年文革中,有不少見風使舵的投機客就象變色龍那樣不時變換著自己的臉譜。
當時,雖然本人還小,但現在仍然能夠記得,當時住在我們大院里的某高校的一位吳姓的活躍分子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的投機客。
令人可笑的是,當時,這位吳姓的投機客口袋裡經常放著六隻各種不同性質的群眾組織的袖章,遇到赤衛對外出集合搞活動時,吳姓投機客就帶上赤衛隊的袖章參加由赤衛隊組織的活動;當造反隊外出搞活動時,吳姓投機客趕忙拿出造反派的袖章帶上,積极參加由造反隊組織的打、砸、搶活動;當其他組織集合搞活動時,這個無恥的投機客總是千方百計地弄些袖章充當各種不同組織的成員。
雖然文革已經過去了三十年了,當年的投機客與革命小將也已經成為了的「知天命」年齡之人了,真所謂「人的本性往往是難改的」,如果國人能夠了解一下目前活躍在我國經濟學界的許多所謂的「主流經濟學家」們的底細,就會發現,這幫傢伙原本就是由文革中的造反派和紅衛兵革命小將演變過來的極端分子!一幫惟恐天下不亂的投機客。

請問主帖作者張曙光先生,難道對於這種變色龍的無恥現象你就沒有體會嗎?
有機天性的下意識流露屬於童貞,屬於花一樣的孩子們....崇尚真理,正義和一切美好的事物的人們萬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10: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