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十一世班禪坐床記  後記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5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個中國人 發表於 2005-11-18 00: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5-08-31 人民日報-人民網 

尾 聲
  
    十一世班禪坐床以後,全國佛教界一片歡欣,一些大的寺廟 紛紛向西藏發去賀電,祝賀十世班禪轉世靈童的認定和十一世班禪圓滿坐床。各地佛寺也舉行法事活動,祝願十一世班禪吉祥如意,
     一個多月以後,十一世班禪來到北京。
     1月12日,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中南海接受了十一世班禪所率扎 什倫布寺致謝團的拜見。陪同拜見的有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國 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羅干、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長王 兆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阿沛•阿旺晉美、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李德 洙、國務院宗教事局局長葉小文,以及西藏自治區主要領導陳奎 元。熱地等。
     1990年7月江澤民主席在西藏視察時,曾多次談到他和十世班 禪之間的友情。江主席在日喀則扎什倫布寺時說,「我在上海工 作期間,大師路經上海時,曾幾次來看我。我到北京出差,也曾 三次去他家作客,就個人之間來說,我們有很好的私交。」現在 ,江主席親眼看到十世班禪的轉世真身,見六歲的十一世班禪健 康、可愛,高興地笑了。江澤民對十一世班禪說,「我和李瑞環 主席同十世班禪是老朋友,曾多次到他家作客。我在上海任市長 時,招待過十世班禪。1990年我去西藏考察時,曾在扎什倫布寺 十世班禪法體前佇立致敬。今天見到你,我真是感到非常高興。 」江澤民說,「我們黨和政府一貫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護 正常的宗教活動,也要求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愛國愛教,團結 進步。黨和政府希望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好好學習,健康成長, 繼承和發揚歷世班禪的愛國主義精神,做一個擁護黨的領導,熱 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社會主義,有淵博知識和佛教造詣,又 具有現代科學文化知識的新一代愛國愛教的宗教領袖,為維護祖 國統一,民族團結,為西藏的繁榮發展,為人民的生活幸福做出 貢獻。」
     十一世班禪坐在江主席一側,他很懂事地稍探過身,一直看 著江主席,傾聽他講話。服務員輕步過來上了熱手巾。站在十一 世班禪椅子后的小次仁緊張起來。因沒有教過十一世班禪使用熱 手巾。但六歲小班禪十分聰慧。他把手巾拿在手裡,學江主席樣 ,擦了擦臉和手,手巾還拿在手中。見江主席將用過的手巾放在 了茶几上的托盤,十一世班禪也將手巾放在了托盤。
     當晚,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在人民大會堂設晚宴招待十一世 班禪所率的扎什倫布寺致謝團。在氣氛歡快的宴會上,李瑞環慈 祥地對十一世班禪說,「我和十世班禪是好朋友,十世班禪在世 時,每年都有多次接觸和交往,彼此有很深的感情。今天能和十 一世班禪結識,也是一種緣份,感到很高興。」他希望扎什倫布 寺民管會切實按照江澤民主席的要求為十一世班禪的健康成長, 為把十一世班禪培養成愛國愛教的宗教領袖,認真負責,竭盡全 力,扎紮實實做好工作。
     1996年3月9日,十一世班禪在北京西黃寺舉行佛事活動時, 出現了感人的場面。佛事活動前,十世班禪的母親和藏傳佛教的 高僧大德朝拜了十一世班禪。
     已是滿頭銀髮的十世班禪母親堯西•索朗卓瑪首先向十一世 班禪敬獻了哈達。她問候道:「我已很久沒和您見面了,您好嗎 ?」
     穿著黃色法衣的十一世班禪從寶座上探身過去,拉著十世班 禪母親的手,微笑著說:「今天我們又見面了,我很高興。我祝 您身體健康,扎西德勒。」  1993年8月30日,索朗卓瑪在扎什 倫布寺的「釋松南捷」靈塔祀殿,親自目送十世班禪法體供奉進 靈塔。當時,我看著與法體相向而坐的老人,母親與兒子,凡人 與神,其間是一種怎樣的距離呢?我從大師母親的眼中看到的是 一種慈祥和悲傷。現在她看到天真可愛的十一世班禪,禁不住臉 上流下了熱淚。
  
  后 記
  
    這本小冊子可以說是內蒙古出版社編輯常青同志「催」出來 的。
     年初,我由西藏記者站調到山西記者站以後,回北京開記者 站站長會。常青在重慶飯店找到我,約寫一本有關十世班禪轉世 靈童的書,並說我是很好的人選。她說,你在西藏呆了二十多年 ,又參加了這件佛門盛事的報道,這件事國內外很關注,完全可 以寫出來。我猶豫一下,就答應了。
     春節一過,在山西又參加了幾個會,斷斷續續地寫了一些。 常青不時從內蒙打來電話,問稿子寫了多少?我含糊地告訴她, 在寫。她又問寫到什麼程度?我窘迫地回答,才寫了十分之一。
     如此催了幾次,我不得不認真起來,專門回北京拿了一些資 料,趕回太原后,住進清靜的山西老幹部活動中心,抓緊時間趕 完了這本小冊子。時間傖促,文字免不了很粗糙。
     說實話,寫班禪轉世這個題材,還真輪不到我。別說北京我 認識的幾個朋友,非常了解內情,就在西藏我都可舉出好幾個人 比我有資格寫這本書。
     感謝常青「逼」我完成了這本小冊子。
     另外,我得交待一下,此書中涉及的有關西藏的歷史問題, 大多是藏漢族藏學家的研究成果,我的一些見解十分淺顯,知之 於西藏不過皮毛而已,更多的是從記者這個角度,重新「炒」了 一下,萬望藏學專家們見諒。
     1996年4月26日
     于山西老幹部活動中心107房間
我是一個熱愛自己祖國的中國人,我健康,我快樂。
細節成就完美。
圖片類未註明[原創]的均為轉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0: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