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十一世班禪坐床記(六)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49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個中國人 發表於 2005-11-18 00: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5-08-31 人民日報-人民網 

第六章  循歷史定製,中央大員主持十一世班禪坐床

一、歷代班禪都是中央派員主持坐床
  
    1995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國務院 代表李鐵映乘飛機趕赴西藏,在拉薩貢噶國際機場下機后,坐上 越野車,直接奔赴日喀則,照護十一世班禪坐床。
     「照護」二字,是有關工作人員翻閱資料后,再三斟酌而選 用的字眼。查《清實錄》,以前班禪坐床,中央派員大都用的是 「看視」二字。
     康熙二年,四世班禪在扎什倫布寺圓寂,清王朝得到五世達 賴的報告后,專門從北京派了兩名官員到日喀則致祭。
     歷史上,五世班禪和現在的十一世班禪都是在六歲時被認定 為班禪的。康熙七年,羅桑益西在扎什倫布寺益格曲增殿坐床, 康熙帝派欽差強林安青桑結堅贊專赴扎什倫布寺,看視五世班禪 坐床典禮。
     乾隆六年(公元1714年)乾隆帝派脫藏格大喇嘛為欽差大臣 ,看視六世班禪坐床。
     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年,在扎什倫布寺舉行了七世班禪 坐典禮。駐藏大臣博清額親自主持了典禮,這是駐藏大臣第一次 主持班禪的坐床典禮。當時,乾隆帝也從北京派扎薩喇嘛郭莽和 夷大興阿里兩個欽差,赴扎什倫布寺看視七世班禪坐床。
     到了咸豐十年(公元1860年),八世班禪在扎什倫布寺由駐 藏幫辦大臣恩慶主持坐床典禮,咸豐帝按慣例也從北京派了兩名 欽差,前往扎什倫布寺照料八世班禪坐床,
     在清朝的歷史文獻中,還有一次記錄「照料坐床」的是九世 班禪坐床。當時由駐藏大臣升泰專程赴日喀則,照料九世班禪坐床。
  
  二、在日喀則採訪
  
    在頭一天我們得知十一世班禪的車隊將在凌晨四點出發。我 醒來時已六點多鐘了。忙喊上另一記者宣宇才,開車向日喀則方 向追去。
     我一路把車開得飛快,就在快要進入日喀則市區時,追上了 十一世班禪的車隊。
     過了年楚河,還未進入日喀則市區,首先就看見扎什倫布寺 閃爍的金頂。依山而建的寺廟,一大片建築,十分壯觀。寺院殿 堂和僧舍的紅、白色牆體都粉刷一新,巨大的彩色吉祥幡迎風飄 擺,遠遠看去,河谷中的日喀則城區,青煙瀰漫,在陽光的折射 下,似幻景一般。
     日喀則地區和扎什倫布寺在郊外一個低矮的山坡下,搭起了 一頂巨大的彩色藏式帳篷,迎接十一世班禪的車隊。一輛大紅旗 轎車車身整個被黃緞裝飾起來,做為十一世班禪的座車。這可能 是后藏日喀則唯一的一輛紅旗牌轎車,據說十世班禪生前曾坐過 。
     日喀則藏語意為「土質最好的莊園」。身穿節日盛裝的日喀 則群眾在街道兩側排著長隊,有的手上捧著哈達,有的手持燃香 ,在街道兩側排著長隊歡迎十一世班禪。日喀則是西藏第二大城 市,市區人口有五萬多人。
     這次我們住在日喀則飯店,隔壁是在西藏名聲很大的廖東凡 先生。他這次不僅給我們很大幫助,中央電視台的記者們也都感 謝他。老廖是湖南人,曾在西藏工作20多年,而且在基層的堆龍 德慶縣文工團干過,精通藏語,他搜集整理的《西藏民間故事》 出版以後,獲得過全國一等獎。在國內民間文學界很搶手。鍾敬 文教授非常欣賞他。廖東凡調回北京,先是在中國民間文藝家協 會當常務書記,但他西藏情結作梗,又調到中央統戰部,主編《 中國西藏》雜誌。這次中央電視台記者現場採訪,好幾次都是拉 老廖當翻譯。這次老廖是做為西藏問題專家來藏,和中宣部外宣 局的副局長錢小芊一起,負責審閱中央記者組記者們采寫的新聞 稿。
     在日喀則,我們抽空採訪了一個叫歐珠的歷史老人。
     早在拉薩舉行金瓶掣籤儀式時,我就讓新來記者站工作的張 忠,先期幾天去日喀則採訪,以便多方面地報道十世班禪轉世靈 童中籤后在西藏民眾中的反響。等我們隨十一世班禪的車隊進到 班禪的寢宮德慶格桑頗章以後,林蔭道兩側歡迎的喇嘛隊伍前面 ,還有一些擠進來想親手給十一世班禪獻哈達的老人。張忠指著 一個白髯飄飄的柱杖老人,「他就是歐珠。據他自己說,給九世 、十世班禪當過侍衛。」我高興地說,「回頭找他去,這可是個 歷史人物呀。」
     下午,我們拐彎抹角地找到了歐珠的家。進了門,老人正在 自家的佛龕前給凈碗添清水。牆上是一張十世班禪在大昭寺參拜 釋迦牟尼佛祖的彩色像片。
     在客廳坐下后,歐珠拿出一張黑白照片讓我們看。鑲在長條 形的鏡框里的這張照片,是1951年十世班禪和班禪堪布會議廳的 全體成員在北京的留影,很有資料價值。當年還年青的歐珠站在 后一排。
     歐珠今年有八十歲了,對往事記得還十分清楚。他說,那一 年是藏曆第十六繞迥的木豬年,(即1935年)滯留青海的九世班 禪準備返回西藏。日喀則選了330個健壯的青年,去青海接九世班 禪進藏。歐珠那時18歲,也被選中去青海。
     3月從日喀則出發,天氣還很冷。330人的隊伍,帶著騾馬, 經江孜、仁布到藏北,橫穿千里大草原,翻越念青唐古拉山,直 到第二年的2月,才走到青海塔爾寺。到達時,大家都是破褲爛衫 ,因缺水少糧,一些年青人還死在荒涼的大草原上。
     歐珠說,他有幸被選上,派做九世班禪的貼身侍衛。他回憶 說,九世班禪待人很親切,經常給周圍的老百姓做法事。他是大 活佛,但幾乎是有求必應。那怕是只有一個婦人抱孩子來,九世 班禪也給摸頂。但明顯可以感覺到,由於拉薩的噶廈地方政府總 是以各種理由,阻撓九世班禪大師回日喀則,九世班禪心情一直 不好。歐珠在九世班禪身邊當了不到兩年侍衛,九世班禪就在玉 樹大寺的嘉拉頗章宮圓寂。歐珠後來還參與了班禪堪布會議廳尋 訪班禪轉世靈童的一些工作。他還記得,一共找了18個九世班禪 的轉世候選靈童,經當時國民中央政府批准后,十世班禪免於掣 簽,在青海塔爾寺坐床。結果,歐珠又做了十世班禪的近身侍衛 。
     1951年,跟隨十世班禪去了北京,歐珠在北京見到了不少中 央領導。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條協議簽訂以後,在中央人民政府的 幫助下,十世班禪及長期跟隨九世班禪輾轉內地的班禪堪布會議 廳的僧俗官員們將返回西藏。歐珠又被派做班禪堪布會議廳秘書 長計晉美的小管事,隨計晉美等先遣人員,先期回到日喀則做接 待的準備工作。
     歐珠說,當他得知十一世班禪11月30日從拉薩來日喀則,心 里高興極了,讓兒子買了上等哈達,他換上只有在重大節日才穿 的白氆氌藏袍,柱上拐杖,一大早就守候在班禪的德慶格桑頗章 宮門前。
     十一世班禪在門前下車后,因很多人都認識歐珠,也沒阻攔 他。歐珠上前向十一世班禪獻了哈達,他眼淚一下子流了出來, 激動地說:「我是歐珠啊,今天又見到你班禪活佛了。我都八十 歲了。」十一世班禪笑咪咪地將哈達回敬給歐珠。歐珠告訴我們 ,十一世班禪用手從「切瑪」供斗里捻出幾粒青稞,吃了一粒在 嘴裡,其餘的輕輕灑到空中,那動作和亮亮的眼睛,簡直和十世 班禪一模一樣。歐珠摸摸自己的頭說,尤其是十一世班禪的頭頂 ,長得和十世班禪一樣。
     歐珠說他眼睛視力很不好。有一年十世班禪從北京回來,專 門給歐珠摸了眼睛,溫和地說,「歐珠,你會好起來。」歐珠認 真地對我們說:「果然,後來我眼睛舒服多了。」十世班禪圓寂 前的頭一天晚上,歐珠也被邀請到德慶格桑頗章宮,與班禪大師 一起歡宴,還手拉手跳舞。當歐珠得知十世班禪在德慶格桑宮圓 寂,一下子昏了過去。他曾有個願望,就是親手給十世班禪做一 個舒服的軟墊子。當年330多個到青海的日客則優秀子弟,現在在 日喀則只剩下歐珠一人了,他感嘆道:「我還要活到100歲,親眼 看著十一世班禪成為十世班禪那樣愛國愛教的大活佛。那個軟墊 我還要做,親手送給十一世班禪。」
     我也採訪了扎什倫布寺民管會主任喇嘛•次仁。不過都是走 在扎什倫布寺巷道和在日喀則飯店就餐的斷斷續續的時間裡和他 交談的。
     喇嘛•次仁是扎什倫布寺孜貢康扎倉的主事。西藏的寺廟大 都由三部份組成。最高一級是主管全寺的活佛和民管會,然後是 「扎倉」。扎倉就象綜合大學的學院,是寺里不同的佛事部門, 像嘎欽•邊巴的阿巴扎倉,就是密宗院,專門負責寺里的密宗佛 事活動。喇嘛•次仁的孜貢康扎倉,是護法神院,專門從事寺里 大型的跳神活動。這個扎倉的喇嘛,除了學經,還有一點不同就 是人人都會跳護法神舞。
     76歲的喇嘛•次仁還記得我。他記憶力很好,講話慢條斯理 ,斟字酌句。我以前在扎什倫布寺雖見過他,但未交談過。真正 的交談是在拉薩,他是自治區政協委員,我在會上採訪過他。喇 嘛•次仁是個孤兒,從小以乞討為生,七歲時進扎什倫布寺當了 喇嘛。身體瘦長的喇嘛•次仁如不是做了僧人,可能會成一個相 當不錯的舞蹈家。他在孜貢康扎倉中是最好的跳神舞師,在過去 許多年中,他都是扎什倫布寺的大法會神舞的領跳喇嘛。一招一 式,出神入化。1982年十世班禪回到扎什倫布寺,想恢復停跳了 許多年的金剛神舞,但會跳的人幾乎找不到。大師想起孜貢康扎 倉以前的跳神高手,就叫來喇嘛•次仁,問他跳神舞蹈荒廢了沒 有?喇嘛•次仁當即給十世班禪跳了一段。十世班禪高興地誇獎 他,「金剛神舞可以傳下來了。」談到十世班禪的轉世,喇嘛• 次仁說,「我們都是班禪活佛的虔誠信徒,我還有幸參加了十世 班禪轉世靈童尋訪小組的工作,深知中央和西藏自治區政府為順 利尋找出真正的轉世靈童,花費了巨大精力和財力。每一個細節 都要過問,而且完全尊重宗教儀軌,尊重扎什倫布寺和尋訪小組 絕大多數高僧的意見。國有國法,寺有寺規,達賴根本就不把我 們扎什倫布寺放在眼裡。當初認定九世班禪轉世靈童,他和噶廈 也是不承認,結果在中央支持下,歷史也證明,我們扎什倫布寺 尋找靈童才是真正的班禪。」
     喇嘛•次仁以前很少出頭露面,擔任扎什倫布寺民管會主任以後,他第一次的大型活動,就擔當了拉薩大昭寺金瓶掣籤認定 十世班禪靈童儀式上的監督大喇嘛,並親手將三個候選靈童的名簽放時金瓶,這對他來說,真是修來的佛緣。
  
  三、十一世班禪來到扎什倫布
  
    拉薩距日喀則有兩條大路。北線是傳統的老路,也是西藏至尼泊爾的黃金旅遊線。1985年,我曾隨拉薩旅遊公司的旅遊車走這條線,跟車採訪一個美國旅遊團。採制的錄音日記《從樟木到 拉薩》曾在中央台和國際台播出。這條路現在基本還是土路,出拉薩翻越5000多米的崗巴拉山,沿西藏第二大湖羊卓雍湖而行, 穿過卡惹拉峽谷,再過江孜,歷程340多公里,就到了日喀則。1904年,入侵西藏的英印遠征軍就是經這條路,一路燒殺搶掠,剌刀直指拉薩的。現在在崗巴拉山上,正進行著一個浩大的工程, 那就是頗有名聲的世界最高的羊湖抽水蓄能電站。
     南線是新修的中尼公路的一段,全是黑色路面,彎彎曲曲,沿雅魯藏布江盤旋,到日喀則約280公里。1993年9月1日,採訪完十世班禪靈塔開光慶典,我開車由日喀則回拉薩,同車的有中央 電視台的兩個記者,他們趕回拉薩發當日新聞聯播稿。那時,我 借的是新華社西藏分社的「切諾基」吉普車。在西藏,新華分社 一直是我們記者站的老大哥,藏漢記者,關係非常親密。280公里 的山路,我只用不到3個半小時。當然,這沾了國務委員羅干車隊 的光。我跑在前面,沿途執勤的警察大概還以為是開道車,一路 暢通無阻地放行。
     「扎什倫布」,意為吉祥須彌福地。除了金頂錯落的歷代班 禪靈塔祀殿以外,最有名的是強巴佛(未來佛)殿,殿內供奉著 世界上最高大的鎏金強巴佛銅像。這尊大銅佛,高26米多,僅是 一根指頭,就粗達1米。我聽寺里的喇嘛介紹過,九世班禪在191 4年為鑄這尊銅佛,用去了紫銅23萬多斤,黃金550多斤,用4年多 時間造成。
     我想起當年采寫《從樟木到拉薩》時,走在扎什倫布寺的青 石台階,一個胖胖的美國女教師,記得好像是教音樂的,她環視 一下龐大的寺廟建築群,略為詫異地問我,「我在加德滿都時, 聽說扎什倫布已全部被毀壞了呀?」我學老外樣子,攤開手,聳 一下肩,然後指著一個走過來的小喇嘛,對女教師說,「你可以 問他。」後來在甲拉拉康殿的屋頂上,高興得手舞足蹈的女教師 ,又問我,「據我看到的報道說,布達拉宮失了火,也燒得蕩然 無存,恐怕不是真的吧?」我告訴她,「兩天後到拉薩你親眼看 看就知道了。」
     一些資料上介紹扎什倫布寺是歷世班禪的祖寺,實際上,第 一位在扎什倫布寺當寺主的是四世班禪。
     就在一世班禪克珠傑擔任甘丹寺寺主的時候,一世達賴根敦 珠巴在後藏日喀則大貴族的資助下,創建了扎什倫布寺,並任首 任扎什倫布寺寺主。時為明正統十二年(公元1447年)。四世班 禪羅桑曲結小時候因身體瘦小,相貌醜陋,在十三歲時,被他做 農民的父親送到了安貢寺當喇嘛。沒想到短短一年時間,羅桑曲 結的佛學和辯經的才能壓到了寺里的所有僧人,遠近寺廟的高僧 聞名而來與之辯經,結果均被羅桑曲結所辯到,眾僧大為服氣, 認定他是前世安貢寺活佛轉世,於是羅桑曲結在十四歲時,就被 推為安貢寺的活佛。他後來又到扎什倫布寺學經,因為羅桑曲結 出眾的佛學水平,在明萬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又被扎什 倫布寺眾僧奉為寺主。而在他之前,扎什倫布寺已有過十六任寺 主。四世班禪先後給五世、六世達賴當過師傅。在他的經營下, 扎什倫布寺成為後藏最大的寺廟,並形成獨特佛學體系。四世班 禪圓寂后,扎什倫布寺眾僧就把自四世班禪以前的歷代班禪奉為 寺主,從此,扎什倫布寺就成了班禪的駐錫地。
     我們順一條林蔭道出市區不遠,就到了德格桑頗章宮。
     這是個樹木茂密又十分幽靜的大院子,當地人稱為「班禪新 宮」。院子分為兩個跨院,外院主要是一片片樹木和草坪;有圍 牆的內院又分前後院,前院是大片草坪和兩排高大的藏式平房, 後院是座黃色三層樓房。十一世班禪抵達日喀則后,就住進了班 禪新宮的後院三層的樓房內,他的父母住在前院的平房裡。
     十世班禪的、披掛了黃緞錦布的紅旗牌轎車,就擺在內院的 大門一側。我們那天到新宮后,扎什倫布寺的喇嘛儀仗隊在後院 擺開隊形,高奏佛樂。在一樓的大廳,新宮的喇嘛給我們每一個 記者都送了一包藏式油炸點心「卡賽」。這對藏族同志來說是非 常吉祥的物品,我回到拉薩後分送給了我的藏族朋友。
     自從1989年5月26日我到日喀則參加十世班禪法體迎請儀式, 到過德慶格桑頗章宮,我現在再次來到這個環境優美的大院,其 間已隔了六年多時間。
     1995年12月7日天還未亮,我和老廖搭西藏自治區統戰部長洛 桑丹增的車,趕到德慶格桑宮。我們還不算是來得早的,在內院 門廊,二十多個記者已守候在這裡。天很冷,我們在外面跺著腳 ,坐在門房的西藏電視台諸位朋友,招呼我進去烤火。院內卵石 鋪就的甬道上,停入著十一世班禪那輛用黃緞披車身的「紅旗」 轎車。在等候的時間裡,記者們紛紛在轎車前拍照留影。
     從寺門前一直到歷代班禪的駐錫主殿「拉不讓」,沿途都用 黃白兩種細土畫了八寶吉祥圖案。數千群眾在寺門前夾道歡迎, 寺里的喇嘛們擺出香案,在各個路口和僧舍門前迎候。寺里各個 建築,都拉起了彩色的吉祥布。十一世班禪到扎什倫布寺時,寺 里的喇嘛們在寺門前舉行了十分隆重的迎請儀式。幾十個記者把 十一世班禪團團圍住,只聽一片像機快門聲。十一世班禪臉上始 終帶著笑容,從紅旗轎車下來,再由次仁把他抱上蒙了黃緞布的 法轎。法轎是由一個高背椅做的,兩邊穿上長長的抬扛,抬扛也 纏了黃緞布。
     十一世班禪坐在高高的法轎上,最前面是胖胖的「沖欽」大 喇嘛拎著香爐引路。十世班禪法體進扎什倫布寺和靈塔的兩次法 事活動,我都看到「沖欽」拎香爐引路。他是寺里最有權威的「 鐵棒喇嘛」,專門負責扎什倫布寺寺規的執法大喇嘛。在宗教活 動中,他有權處置一切違反寺規的喇嘛。我走在十一世班禪法轎 旁邊,看這個六歲的孩子,(實際上,對班禪不好使用年齡這個 詞。按說,他是活佛,是歷代班禪的轉世。做為無量光佛的現世 化身,班禪的年齡是無法用數字計算的。)臉上仍是一片天真爛 漫,不時挺象回事地揮揮手。喇嘛們眼睛一直盯著十一世班禪, 他們的臉上又是歡喜,又是敬仰。
     在措欽大殿外面的牆上,有宗喀巴大師的淺浮雕像。雕像上 掛滿了哈達。迎請隊伍來到這裡時,由近侍喇嘛次仁抱起十一世 班禪,小班禪在雕像上行了碰頭禮。我擠在十一世班禪面前,可 能天氣太冷的原因,我帶的傻瓜像機失效。個子高大的《民族畫 報》記者成衛東靠著牆 ,用手中的小像機猛拍了一通。
     十一世班禪進措欽大殿朝拜歷代班禪講經法座時,大群的喇 嘛守在外面。嘎欽•邊巴手持長長的燃香,一臉肅穆,恭敬地站 在喇嘛隊伍前列。以前他曾極力附和前扎什倫布寺民管會主任, 主張靈童免於金瓶掣籤。現在他一看到十一世班禪,頓時湧出眼 淚,激動地摘下黃色的喇嘛冠,伏地行了三叩朝拜大禮。
     他說,「這正是我們朝思暮想的班禪活佛啊!」
     迎接十一世班禪進寺的喇嘛儀仗隊中,令人矚目的是高擎黃 羅傘的喇嘛。他亦步亦趨地跟在十一世班禪的法轎後面。
     我問他,「走在十一世班禪的後面感覺怎麼樣?」
     唇上留著一撇八字鬍的洛桑喇嘛憨厚地笑了,「真不錯。」
     瘦瘦的洛桑看上去個子並不太高。在措欽大殿門外休息時, 我指著約有兩米高的黃羅傘問洛桑:「重嗎?」他搖搖頭。洛桑 說:「我以前也為十世班禪活佛打黃傘,現在我又為十一世班禪 執傘,太高興了。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榮幸。」
  
  三、李鐵映照護十一世班禪坐床
  
    1995年12月8日,是經藏曆算出的吉祥日子。我聽說,為了選 好吉日,還專門請西藏藏醫院的天文歷算師,按西藏的天文歷算 方式,推算出這一天是上上吉日。  這一天,日喀則朝霞滿天 ,扎什倫布寺煥然一新,寺廟金頂上懸掛的吉祥彩布,在瀰漫的 香煙中迎風飄擺。
     國務院代表、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羅干在拉薩督察、主 持完金瓶掣籤以後,返回了北京。12月6日,國務院代表、中共中 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李鐵映又專程赴藏,督察並主持十一世 班禪坐床典禮。他拉薩貢噶機場一下飛機,即與前來歡迎他的自 治區黨委書記陳奎元及其他西藏黨政領導一起,乘車沿雅魯藏布 江經中尼公里來到日喀則。日喀則數萬幹部群眾和喇嘛手持鮮花 、哈達,跳起傳統的舞蹈,歡迎場面十分盛大。李鐵映是這幾年 來西藏次數最頻繁的中央領導。西藏和平解放四十周年慶祝活動 時,他率一龐大的中央代表團來藏。由於他還是「布達拉宮維修 領導小組」的名譽組長,僅從1990年中央撥5500多萬元維修布達 拉宮,到1994年布達拉宮維修圓滿竣工,李鐵映為布達拉宮維修 事宜和主持布達拉宮維修竣工典禮,他就前後來過兩次西藏。這 是他第四次到西藏,每次我都參與了他在西藏的活動,而且還隨 他打著電筒,鑽進過幽深黑暗的布達拉宮地壟,觀看建築的險情 。
     當天下午,十一世班禪在扎什倫布寺高僧和日喀則地區領導 的陪同下,以「地主」的身份,到日喀則飯店拜望李鐵映,並獻 了一條高等哈達。
     李鐵映與十一世班禪同坐在一大沙發。他和藹地對十一世班 禪說:「我代表江澤民主席、李鵬總理向你表示問候,代表國務 院祝賀你被認定為十世班禪轉世靈童和繼任為第十一世班禪額爾 德尼。十世班禪大師既是佛學精深的藏傳佛教領袖,又是偉大的 愛國主義者,深受廣大僧俗群眾擁護和愛戴。希望你繼承和弘揚 前世班禪愛國愛教的光榮傳統,為維護祖國統一,增強民族團結 ,促進西藏的繁榮和進步做出貢獻;也希望你好學習,潛心學修 ,成為既博學現代科學文化,又深悟藏傳佛教真諦的大師。」李 鐵映還要求扎什倫布寺的高僧和十一世班禪的經師,努力把十一 世班禪培養成為深受廣大僧俗群眾擁護的愛國宗教領袖。他說, 中央和西藏各級人民政府很關心十一世班禪,將為他的健康成長 創造各種有利條件。
     自乾隆五十八年清政府在藏設立金瓶掣籤制度以來,七、八 、九世班禪和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世達賴的轉世靈童 均在中央代表主持下認定并行坐床典禮。李鐵映是自清朝乾隆皇 帝為西藏制定金瓶掣籤制度以來,第四個親臨西藏日喀則主持班 禪坐床的中央大員。在十世班禪的靈塔祀殿前面,是「甲拉拉康 」殿,意為漢佛堂。佛堂內和拉薩布達拉宮「薩松朗傑殿」(超 三界殿)一樣,供著乾隆皇帝的畫像,和道光皇帝「萬歲萬歲萬 萬歲」的金字牌位。
     扎什倫布寺的宗教中心是「措欽」殿堂,全寺喇嘛集體的佛 事活動均在此舉行。這個殿堂分內外殿,外殿有班禪寶座,是眾 多喇嘛誦經的地方;內殿是釋迦牟尼佛殿。當年十世班禪法體供 奉到寺里時,由喇嘛抬著在釋迦牟尼佛前靜放了片刻。這一次十 一世班禪首次進寺,照例在釋迦牟尼佛像前頂禮朝奉。
     歷代班禪的政治活動中心與寢宮是「拉布讓」。歷代達賴在 拉薩時,冬季居住布達拉宮,夏季則到花木繁茂的羅布林卡,前 者俗稱冬宮,后則俗稱夏宮。歷代班禪亦是如此,夏季住在德慶 格桑頗章宮,冬日則住在扎什倫布寺的佛邸「拉布讓」。  十 一世班禪的坐床儀式就在位於「拉布讓」二樓的的益格曲增殿舉 行的。由於歷世班禪的根本法床設在此,因而只有在益格曲增坐 床,才能具有真正班禪的資格。當年因歷史原因在青海塔爾寺坐 床的十世班禪,回到日喀則后,仍在益格曲增殿補行了坐床儀式 。
     早上八點,李鐵映在帕巴拉•格列朗傑、陳奎元、江村羅布 、葉小文的陪同下,來到益格曲增殿外面的廊道。早已守候在此 的十一世班禪與李鐵映互換了哈達。然後,李鐵映與十一世班禪 攜手走進益格曲增殿。
     益格曲增,藏語意為「歡樂持教」。狹小的殿堂大約只有二 十平米。所有的牆面和頂棚都綳上了黃緞布,布面是提花的團狀 吉祥符。四根木柱從上到下纏了紅絨布。起隔牆作用的佛龕裡面 供有釋迦牟尼和無量光佛像及幾十冊藏文經書。牆的四周掛了六 幅綉著無量光佛的珍貴「唐嘎」,在靠窗的地方,相向設了兩個 高靠背的法座。坐西面東的法座後面掛著一幅千佛「唐嘎」。這 是歷世班禪的根本法床,面東,是表示對北京大皇帝和中央政府 的尊敬。面西的法座略高一些,是專為主持坐床的中央大員而設 。按傳統和定製,班禪的法座鋪四層錦緞方墊,中央大員的法座 和達賴的一樣,略高一些,鋪五層錦緞方墊。兩個法座之間的空 隙和兩邊,鋪設了幾個錦緞低墊,分別坐著陳奎元、帕巴拉•格 列朗傑、十一世班禪的父母、首席經師波米•強巴洛卓、第二經 師米瑪斯達等。身穿藏裝的江村羅布站立一旁主持儀式。殿堂屋 頂,吊著兩隻長形的日光燈。
     李鐵映和江村羅布分用漢藏語宣讀了國務院對西藏自治區人 民政府《關於請示舉行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坐床典禮的請示》 的批准書。
     扎什倫布寺八名高僧反覆三遍,念誦了《上床經》。在渾厚 有力的誦經聲中,近侍喇嘛次仁把十一世班禪抱起,在一側「照 護」的國務院代表李鐵映伸手輕輕地把十一世班禪扶坐上法床。 十一世班禪穩穩地坐下,笑咪咪地拍著小手。早幾天就有傳聞, 說是達賴在境外念了咒經,堅贊諾布是「假班禪靈童」,肯定坐 不上歷代班禪的根本法床,即便坐上去馬上也會掉下來。看來達 賴的咒經失靈了,也說明堅贊諾布的確是經過考驗了的十世班禪 轉世真身。緊接著,扎什倫布寺喇嘛代表進來向剛坐上法床的十 一世班禪敬獻了「曼扎」。藏傳佛教界的高僧大德依次進來向坐 在法床上十一世班禪行三嗑朝拜大禮。十一世班禪從法床探過身 子,為高僧大德摸頂祝福。
     坐床儀式在益格曲增殿結束后,緊接著在「拉布讓」的四樓 日光殿隆重舉行了坐床典禮。
     200多平米大的日光殿,各方賓客雲集。東西向的大殿呈長方 形狀,門口布置了一個供桌,桌上放著「卡賽」藏式炸果子、水 果糖、大塊的紅糖、干桃、白奶渣以及整包的酥油和兩隻整羊等 供品。殿內的木柱上方掛了一圈織錦精美的「唐嘎」,我注意到 ,「唐嘎」下首織有「中華民國杭州都錦生織造廠織」的字樣。 據說是九世班禪從內地帶回來的。北牆是一排千佛櫃和一尊高大 的無量光佛塑像;南牆是供著宗喀巴和許多佛像的佛龕。
     扎什倫布寺儀仗喇嘛吹奏佛樂,拎著香爐,引導李鐵映和十 一世班禪在西牆下正中兩個寬大的座位上落座,江村羅布和葉小 文分坐他們兩側。兩個座位的上方懸掛著十世班禪的巨幅彩色照 片。在李鐵映和十一世班禪座位中間的條桌上放著耀眼的金印和 金冊。法座的兩側還各安置了兩個半人高的瓷花瓶。在正中兩個 法座的兩側,東西向各是一排鋪了藏式長條毯的軟墊,陳奎元等 西藏及中央有關部門的領導坐了一排,帕巴拉•格列朗等藏傳佛 教界的高僧坐了一排。次仁給李鐵映和十一世班禪倒上酥油茶。 瓷碗也是古物,是正宗乾隆年間的花瓷碗,當然,這種碗只有在 隆重的典禮上才使用。
     按宗教習慣,扎什倫布寺的念經喇嘛誦了三遍經以後,國務 院特派專員、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江村羅布高聲宣布坐典禮開始 。
     李鐵映代表國務院向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頒贈金印、金冊 。他朗聲一字一句地宣讀金冊全文:
     授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金冊
     國務院特准經金瓶掣籤認定的第十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 贊轉世靈童堅贊諾布繼任為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蓋歷世班禪 額爾德尼,皆傾心內向,捍衛國家統一,維護民族團結,潛修內 典,明心見性,為佛門眾望之所歸,為世人之所崇敬。今班禪轉 世業已法定,特依歷史定製,為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舉行坐床 典禮,並授漢藏兩體文金印金冊,用示榮褒,以期繼續發揚愛國 愛教之歷史傳統,廣結善緣,以得西藏發展進步,人民富裕幸福 ,國家繁榮昌盛。
     公元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頒
     只聽扎什倫布寺儀仗喇嘛再次吹奏起佛樂,殿堂內一片歡聲 笑語和掌聲。後來,國務院特派專員、國務院宗教局局長葉小文 對我說,李鐵映在宣讀金冊全文時,他站立一旁手捧金印。藏漢 兩種文體的金印很重,拿一會兒,手就酸軟發抖,咬著牙堅持到 金冊全文宣讀完。
     李鐵映和十一世班禪分別站在放著金冊的案桌兩側。李鐵映 臉帶微笑,將金印頒授給十一世班禪。在喇嘛•次仁的幫助下, 十一世班禪面帶天真可愛的笑容,接過了金印。而且還禮貌地合 什向李鐵映表示感謝。
     坐床典禮上,李鐵映還向十一世班禪頒贈了國家主席江澤民 親筆題字「護國利民」。1996年4月,北京有關部門已將這四個字 做成了金匾。金匾將由中央統戰部派專人護送到西藏日喀則,然 后懸掛在扎什倫布寺歷代班禪起居及政教活動的中心殿堂「拉布 讓"正門的門楣上。
     葉小文宣讀了國務院向十一世班禪和扎什倫布贈送的禮品單 以後,扎什倫布寺六個喇嘛健步抬來一幅織有扎什倫布寺全景的 壁毯,敬贈給國務院。壁毯是日喀則專門抽調能工巧匠用手工編 織的,代表了日喀則人精湛的民族手工藝水平,也包涵了西藏僧 俗群眾對中央政府的感謝之情。
     上午11點,在寬敞的「多加」誦經大院,隆重舉行了有1500 多日喀則及各藏區的代表、扎什倫布寺全體僧侶參加的歡慶大會 。十一世班禪在生欽•洛桑堅贊、喇嘛•次仁的引導下,經過大 院僧俗群眾的中間,登上設在講經院東向樓道正中的班禪法座。 十世班禪六年前坐在這個法座上主持過五至九世班禪靈塔祀殿開 光大典以後,化身而來,再次登上法座。
     小班禪走過的地方,長長地鋪了一條窄小的黃布。我問旁邊 的一個喇嘛,他說,這樣做,是保持大活佛的潔凈,不沾地上濁 氣。我發現,十一世班禪的父母把大孩子也帶來了。十一世班禪 來日喀則后,各種莊重的活動很多。他畢竟才六歲,對身邊的近 侍喇嘛說,「我想哥哥了,想跟哥哥玩。」在坐床期間,扎什倫 布寺專門派人去藏北嘉黎縣,把十一世班禪的哥哥接到日喀則。
     在歡慶大會的「卡爾」鼓樂聲中,扎什倫布寺的5個高僧首先 向十一世班禪獻了代表班禪身、語、意的「曼扎」。做為十一世 班禪第二經師的扎什倫布高僧米瑪斯達,用渾厚的嗓音領誦經, 讚頌班禪活佛的無量功德。
     我觀察到,在長時間扎什倫布寺喇嘛辯經的時候,十一世班 禪不時俯身過去與侍立在法座一側的次仁講話。與法座相高的供 桌上,放著「卡賽」干炸果、糖、茶碗。十一世班禪指點一下, 表示要喝茶水。次仁端過茶碗,小班禪就著喝一口,又坐正身子 ,並自己把貂皮毛領邊法衣往身上披好。他臉上總是笑咪咪地。 茶碗是金托金蓋,蓋的頂端鑲有一顆紅瑪瑙。我們幾個記者議論 ,六歲的孩子,面對這麼大的場面,坐這麼長的時間,不急不躁 ,安靜地坐著,真是有靈氣呀。
     在歡慶儀式結束前,來自各個藏區的代表排著長隊,向十一 世班禪敬獻了禮品。禮品五花八門,有整架的鹿角、整張的貂皮 、狐狸皮、豹皮;有整包的酥油、整匹的綢緞和手工編織的氆氌 呢等。十一世班禪為敬獻禮品每一位代表摸頂,近侍喇嘛同時發 放給獻禮者一條紅綢「護身吉祥結」。
我是一個熱愛自己祖國的中國人,我健康,我快樂。
細節成就完美。
圖片類未註明[原創]的均為轉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