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十一世班禪坐床記(五)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49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個中國人 發表於 2005-11-18 00: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5-08-31 人民日報-人民網 

第五章  達賴境外插手班禪靈童的認定

一、達賴突然在印度擅自指定十世班禪轉世靈童
  
    1995年5月13日深夜,北京和西藏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分別接 到達賴喇嘛長駐香港的代表,也就是十四世達賴的二哥嘉樂頓珠 突然的電話通知,說達賴明日將正式宣布認定十世班禪轉世靈童
     1995年5月14日,達賴在印度通過德里藏語廣播宣布,出生於 西藏嘉黎縣的根敦•確吉尼瑪是十世班禪的靈童。在同一天,達 賴集團在世界上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辦事處,也宣布了達賴認定 十世班禪轉世靈童的消息。
     路透社新德里5月14日電:達賴宣布已找到第十世班禪的轉世 靈童。達賴的一位發言人今天說,這位西藏精神領袖宣布一位六 歲男童為西藏第二號宗教領袖班禪喇嘛的轉世靈童。
     在宣布這一消息時,達賴喇嘛對找到班禪的轉世靈童表示非 常高興。
     達賴發表講話說,1989年4月生於西藏那曲地區嘉黎縣的一個 半游牧的家庭的男童確吉尼瑪被任命為第十世班禪的轉世靈童。
     達賴的發言人強巴•喬桑說,自1989年以來,達賴喇嘛曾四 次試圖去西藏尋找轉世靈童的要求,不是被中國政府拒絕,就是 不被理采。達賴希望中國政府能提供合揍供合作和幫助,使班禪 喇嘛的繼承者得到他履行作為西藏精神領袖應盡的職責所必需的 教育。
     美聯社新德里5月14日電:達賴喇嘛指定班禪的轉世靈童有可 能引起同中國的爭執。
     今天一位生活在中國控制的西藏邊遠竭遠角落的六歲男童, 被指定為西藏佛教第二號人物班禪的轉世靈童。
     宣布這一消息有可能會使達賴喇嘛和中國之間發生爭執,雙 方都聲稱對指定世靈童有最後的決定權。
     當時,經過近六年的努力,西藏自治區耗費巨資尋訪十世班 禪轉世靈童的工作排除各種干擾,已順利接近尾聲,高僧大德們 幾經篩選,最後選定三名男童,做為候選對象,準備報中央批准 ,擇吉時進行金瓶掣籤。達賴擅指的靈童根敦•確吉尼瑪本已不 在重點之例,僅是待查的一個普通男童。
     西藏自治區以及國內的佛教界一片嘩然。正在拉薩參加西藏 自治區人大和政協兩會的西藏各界知名人士紛紛發表講話,對達 賴這一做法表示不解和反對,有的人直截了當地說,達賴目的不 在指定班禪轉世靈童,明明是抓住西藏佛門這件大事,再次在國 際上公開地分裂祖國,破壞西藏的安定團結和繁榮進步。
     自乾隆五十八年(公元1792年),清王朝在西藏設立金瓶掣 簽制度以來,藏傳佛教所有的高級大活佛轉世靈童認定,均須經 金瓶掣籤認定,如果只有一個靈童,也要把名簽和一個白簽一起 放進金瓶里掣籤。即使有特殊情況,最終也須中央政府來批準是 否免簽。自清王朝至民國的200多年間,僅西藏一地就有格魯、噶 舉、寧瑪三派的39個活佛轉世系統70餘名活佛通過金瓶掣籤認定 。十四世達賴本人也是由當時的國民政府批准,才得以被認定為 十三世達賴的轉世靈童,並由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吳忠信親赴拉薩 看視靈童,主持其坐床典禮。
     一個人一旦無視歷史,當然也就不會尊重歷史。
     從西藏歷史資料中得知,中央政府對西藏的管理是非常嚴厲 的。既可以冊封達賴和班禪的名號,亦可以革除其名號。冊封達 賴、班禪並授之於管理西藏政教大權,一方面是出於中國多民族 的國情,出於中央政府對蒙藏民族群眾宗教信仰的尊重,另一方 面也是中國歷代中央政府治國平天下保邊境平安的目的。既便是 活佛轉世制度,如有悖於中央政府,違反了西藏民族的利益,中 央政府可以將該活佛整個轉世制度予於廢除。象前文所述,噶瑪 噶舉派的紅帽系活佛轉世,自第一世紅帽活佛到第十系活佛,已 傳承500多年,后因第十世活佛確朱嘉措勾結尼泊爾廓爾喀人侵入 西藏,至使廓爾喀兵將扎什倫布寺洗掠一空。清乾隆帝發兵將廓 爾喀兵逐出西藏后,憤爾下旨,將紅帽系廢除,禁止紅帽系活佛 轉世。從那時起,噶瑪噶舉紅帽系在西藏銷聲匿跡,不復存在。
     十四世達賴也借口歷史上達賴與班禪互為師徒,他可以認定 班禪轉世靈童。扎什倫布寺民管會1995年12月18日在《西藏日報 》上發表看法說,「達賴、班禪間的師徒關係是隨緣而起、時續 時斷的。這種師徒關係在十三世達賴和九世班禪時期已經破裂, 十四世達賴和十世班禪之間已不復存在,而且十世班禪大師早就 明確宣布與達賴分道揚鑣。因此,在班禪轉世問題上,達賴的所 做所為,充分說明他背離了班禪大師的遺願,背離了歷史定製和 藏傳佛教儀軌,背離了佛教利樂有情的基本教義,辜負了黨和政 府對的反覆教誡,辜負了全國各族人民對他的期望,辜負了信教 群眾把他當做大活佛的信賴。」
     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在第三次班禪靈尋訪工作會上講到:「 歷史上這種師徒關係隨緣而起,時斷時續,並非宗教儀軌。據檔 案記載,十位班禪大師中有七位沒有拜達賴為師。十世班禪與十 世達賴從來就沒有『師徒關係』。他們一個愛國,一個叛國,早 已分道揚鑣。十世班禪大師圓寂前在談到轉世說過『我想到釋迦 牟尼跟前,採取金瓶近幾年簽的辦法來確定是最好的』。達賴借 口『師徒關係』插手班禪轉世靈童的尋訪不僅違反了宗教儀軌, 也違背了班禪大師的遺願。」中國佛協會長趙朴初在此次會上也 談到:「當年宗喀巴大師囑託其弟子『互為師徒』,實質上是要 他們不違背本誓,相互照顧本願,以便相互轉世都能更好行願利 生。眾所周知,現在這種『互為師徒』的關係,在十三世達賴和 九世班禪時期就已破裂,在十四世達賴和十世班禪之間已不存在 ,根本原因就是現在的達賴喇嘛背離了佛教三昧耶,背離了祖傳 的教制和宗喀巴祖師的囑咐,辜負了西藏人民把他當做大活佛的 信賴,辜負了從毛主席、周總理以至現在以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共 中央的反覆教誡,因此達賴在喇嘛在尋訪認定十世班禪轉世靈童 問題上根本沒有發言權,沒有指導權,沒更沒有認定權。」
     談到轉世問題,十四世達賴曾說,「如果我在西藏人重獲自 由之前就圓寂的話,那麼唯一合理的假設是,我將降生在西藏之 外的地區。當然可能到了那時候,我的人民已不再需要達賴喇嘛 了,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就不必費心把我找出來。我可能轉 生 成一隻昆蟲或是動物不管我會轉世成什麼樣子,對最大多數有情 眾生來說,都是最有價值。」
     十世班禪生前談到他的轉世問題時說,他的本願就是實現祖 國統一、民族團結、人民幸福、西藏進步、佛法興隆、世界和平 ,並多次發誓要為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自 己的民族、熱愛自己信仰的宗教奮鬥不息。是世不成,轉世再來 。 就活佛的本願而言,達賴與班禪在本願上就是相悖的,達賴擅 指的「靈童」還能是真正的乘願而來的班禪轉世靈童嗎?
     達賴這樣做,完全是與中央政府對立,與整個藏傳佛教界對 立,與新西藏230多萬人民群眾對立。當初,就是因為西藏各教派 僧人過多參與政事,追逐權勢利祿,才使宗喀巴應運而出,整肅 宗教,令僧人嚴守戒律。宗喀巴的觀點非常明了:如果僧人的行 為不受戒律約束,那麼,僧人和俗人又有什麼區別呢?現在,如 果宗喀巴再生,對其第十四輩弟子達賴在國外熱衷政治、追求名 祿的行為,必然是要再進行一次整肅的。
     曾任原班禪堪布會議廳五品官的甲嘎•洛桑湯覺,現在擔任 日喀則地區政協副主席,是以前班禪堪布會議廳的小五品官。我 曾在迎請十世班禪法體儀式上見過他。做為歷史見證人,甲嘎也 是十世班禪靈童尋訪小組的成員。甲嘎對我說:「我參加過兩次 在北京舉行的靈童尋訪會。中央一再要求按歷史慣例和宗教儀軌 尋訪靈童。尋訪靈童的工作一直都在順利進行,整個程序嚴格按 宗教儀軌進行。現在已完成祈禱誦經、占卜、觀湖、靈童候選、 高僧鑒別、遺物認領等必要的儀式;以前是由原班禪堪布會廳認 定,現在是由靈童尋訪小組在上述儀式完成後,共同商定,報中 央政府批准,最後向世人公布。我們靈童尋訪小組的成員都還沒 有確定,達賴卻搶先宣布認定靈童,這樣做一是違法,二是違教 規、三是違背歷史。他這樣做完全是分裂祖國的政治目的,不得 人心。」
     76歲的喇嘛•次仁是扎什倫布寺孜貢扎倉堪布,當時還未擔 任寺民管會主任。他也是靈童尋訪小組成員。1954年,他作為侍 從,隨十世班禪參加了第一次全國人代會。我在拉薩人民會堂碰 見他,請他談談看法。他以肯定地語氣說:「不僅班禪活佛轉世 認定到坐床,甚至連達賴活佛的轉世認定到坐床,也都需中央批 准才算合法。達賴個人認定班禪靈童,是非法的,我們不能承認 。」
     西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拉敏•索朗倫珠在他的辦公室接受了 我的採訪。
     我問他:「歷史上是否有過達賴認定班禪?」
     拉敏副主席肯定的回答:「從沒有過。」他說:「我大哥拉 敏.益西赤誠,長期跟隨九世班禪,曾是班禪堪布會議廳兩個主要 負責人之一,直接組織過十世班禪的認定和坐床。1941年在青海 找到十世班禪轉世靈童不久,在拉薩的原噶廈西藏地方政府也在 西藏找了兩個班禪靈童,堪布廳堅持按歷史定製上報中央,後由 當時國民政府代總統李宗仁頒發了批准命令,青海的靈童才獲得 十世班禪的合法地位。」拉敏•索朗倫珠也以歷史見證人的身份 對我說:「中央歷來都是尊重歷史和宗教,不是隨便決定哪一個 是班禪轉世靈童。我當過舊西藏的大五品官,跟十世班禪當過五 年秘書,朝夕相處,深知大師是一個愛國愛教的宗教領袖。達賴 違背歷史和宗教傳統,完全出於政治目的。達賴需要的不是愛國 的班禪,需要的是為他分裂服務的班禪。」
     認定班禪轉世靈童,本應是藏傳佛教界的盛事。達賴違背歷 史慣例和宗教儀軌,遭到西藏人民的反對。自治區副主席、拉薩 市市長洛桑頓珠表示:「尋訪認定十世班禪靈童已到了關鍵時刻 ,達賴卻個人來宣布認定靈童,是不得人心的,我們拉薩各族人 民首先就不答應。」
     日喀則地區專員平措是個農奴出身的幹部。在他擔任江孜十 年縣委書記期間,他帶領江孜人修水庫、建電站,使五萬多人口 的江孜在西藏率先糧食產量突破億斤,成為西藏農業第一大縣。 我多次到過江孜,與平措結下友誼。他對我說:「班禪的駐錫地 扎什倫布寺在我們日喀則,日喀則人民對班禪有深厚的感情,現 在達賴違背歷史和宗教,非法認定班禪靈童,阻撓尋訪靈童的正 常進行,極大地傷害了日喀則人民的感情。充分暴露了他披著宗 教外衣、分裂祖國的反動本質。」
     西藏三大寺的甘丹寺民管會主任洛桑朗傑、哲蚌寺民管會主 任益西探堆、色拉寺民管會主任達扎談到達賴個人認定班禪靈童 時,對我表達了一個共同的看法:「從歷史慣例和宗教儀]軌來說 ,班禪沒有中央政府的批准,是無效的。班禪是西藏的宗教領袖 ,一要中央合法認定,二要西藏信教群眾的認可,按正常途逕向 世人宣布,達賴個人橫插一杠,打破了宗教常規,他的認定當然 是非法的。」
     達賴這一做法,西藏普通群眾是怎麼看的呢?
     達孜縣桑珠鄉婦女曲珍對我說:「達賴個人認定班禪,是給 西藏製造混亂,目的還是搞分裂。」
     我問及當雄縣寧定鄉供銷社服務員斯曲,她說:「尋訪靈童 是國家的主權,只有中央認可才生效,達賴目的不是認班禪,而 是在班禪靈童上做文章,達到他分裂祖國的政治目的。」
     曲水縣曲巴鄉婦女卓嘎拉姆這樣告訴我:「一些宗教上的規 距我們說不清。但我們知道,最後認定班禪靈童是中央的權利, 達賴跑到國外,一直在搞分裂活動。他已經沒有資管。他這樣做 已不是宗教問題,而是政治活動。」
     拉薩皮革廠的女檢驗員阿妮說:「歷史上都是中央政府才有 最後認定班禪的權利,達賴先認定是不對的。我們藏族群眾要維 護國家主權,反對他這樣做,
  
  三、十四世達賴在國外的分裂活動
  
    西藏分裂傾向是在清未民國初年間逐漸形成的。1904年英印 軍隊入侵西藏后,十三世達賴逃往內地。在英軍剌刀的肋迫下, 駐藏大臣有泰讓拉薩三大寺代表在《拉薩條約》上籤了字,他自 己則畏於朝廷,未敢在條約上簽字。
     英軍撤離拉薩后,仍在西藏多處地方留駐了軍隊,爾後根據 條約,英國又把持了西藏主要的海關,並在拉薩和前後交通道的 重鎮江孜,各設了商務代表處。辛亥革命以後,清王朝滅亡,民 國建立,緊接著是連年的軍閥混戰。乘中國內亂紛爭,英國人加 緊在西藏培植親英勢力,唆使十三世達賴脫離中國,獨立自治。 雖如此,更迭不已的中央政府仍不時對西藏的離心傾向予以批駁 。
     1913年,英印政府開始以「調解人」身份,直接插手中央政 府與西藏地方政府之間的談判,袁世凱的北洋政府妥協之後,同 意在印度西姆拉地方舉行中、英、藏三方會議。西藏親英勢力的 代表倫表夏扎第一次以文字形式提出「西藏獨立」,完全脫離中 國,中國中央政府的代表陳貽範堅持「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 」,談判僵持不下,最後英國代表麥克馬洪又出面「調停」,將 與西藏代表預謀好的「折衷」方案提出。內容承認「中國對西藏 的宗主權」,西藏及四川的藏區為外藏,由西藏自治,中國不得 干預,青海、甘肅。雲南藏區為內藏,由中國管轄。陳貽範未請 示中央,擅自草籤條約,引起全國各界反對,國內輿論一片嘩然 。北洋政府乃令中國談判代表不得在正式條約上簽字,並正式向 英方提出,「藏約不得中政府同意,縱英藏籤押,萬不能承認。 」
     「西姆拉條約」後由英方代表與西藏地方代表簽字。為了求 得英國支持,謀求西藏脫離中國中央政府,西藏親英代表倫青夏 扎,不惜出賣領土,私下與英方代表麥克馬洪達成一個協議,同 意了麥克馬洪將西藏約九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划給英印度政府。這 個可恥的「麥克馬洪線」,致使中國與茚度邊界長期存在爭執。
     1947年在印度泛亞洲會議上,西藏分裂分子首次打出所謂的 國旗「雪山獅子旗」。
     在印度泛亞洲會議召開之前,英國駐拉薩商務代表處的負責 人黎吉生向西藏噶廈地方政府提出,乘中國內戰,西藏派代表團 到印度參加泛亞洲會議,是向國際體現西藏是獨立國家的大好機 會。英國將全力支持西藏參加會議。西藏代表團起程前,黎吉生 又建議,一個國家應該有國旗。於是噶廈地方政府匆忙將平時藏 軍打的「雪山獅子旗」作為"西藏國旗」,帶到了印度。當時,國 民政府也派了代表參加泛亞洲會議。中國代表鄭彥(芬下加木) 看到會議廳眾多的亞洲國家國旗中竟有西藏的「雪山獅子旗」, 主席台後方的巨幅亞洲地圖上,西藏竟也被劃出中國疆域之外。 立即向大會主席尼赫魯提出抗議。尼赫魯指示工作人員馬上修改 地圖,將西藏划進中國版圖。
     1959年,西藏反動上層發動武裝叛亂,達賴逃出境外。六、 七十年代在國際上幾乎沒有什麼活動,影響也不大。到了八十年 代,蘇聯、東歐發生巨變,達賴集團以為「西藏獨立」亦指日可 待。分裂活動活躍起來。他的分裂活動正合美國等西方國家在新 的世界格局中「分化、西化」中國的戰略,因而達賴在國際上得 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支持。
     西方一些反華勢力實際上也知道,把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 對於日漸強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而言,純屬痴人說夢。但基於對 中國「和平演變」、「不戰而勝」的戰略,「西藏問題」又是一 張牌。所以一段時間裡,美國等西方國家針對中國不停地輪流打 兩張牌:西藏和台灣。破壞中國在世界的形象,挑撥印度和中國 兩大亞洲國家的關係,阻礙中國和印度兩個亞洲發展中大國的現 代化進程,就打西藏牌;牽制中國發展,破壞中國的統一大業, 破壞中國同東南亞國家的友好關係,就打台灣牌。兩張牌打來打 去,實際目的只有一個:分化。那就是讓中國長時間地背上麻煩 ,不能順利地發展成為一個強盛的中國。流亡國外的達賴集團, 實際上成了西方反華勢力手中反華工具而已。用則撿起來,不用 由棄之。
     現在,世界上有22個國家和地區的24家廣播電台,用多達46 個頻道,分別以藏語,向西藏廣播,大肆散布「西藏獨立」觀點 。其中「美國之音」的藏語廣播和印度德里電台的藏語廣播功率 最強。
     1987年9月12日,美國國會議員湯姆•蘭托斯以美國眾議院人 權小組名義,在國會山召開人權聽證會。十四世達賴應邀到會。 他以政治家的風度,用流利的英語向人權小組的100多名成員,做 了一次歪曲西藏現實、煽動反華的演講。
     十四世達賴說,「在過去的數十年當中,西藏慘遭浩劫,10 0多萬藏胞,即西藏的六分之一人口死於非命,現在,至少還有1 00多萬藏胞在集中營里受難。」他接著介紹,「西藏是世界上侵 犯人權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中國人在那裡推行一種分離和同化的 種族隔離政策,對藏民實行歧視,藏民在自己的國家裡充其量只 不過是二等公民。他們在一個殖民政府的統治下生活,被剝奪了 一些基本權利和自由,在那個政府中,所有的實權都由共產黨和 軍隊的中國官員掌握。」
     十四世達賴在這次美國眾議院的人權聽證會上,提出了他「 關於西藏地位的五點計劃」:
     1、使西藏成為一個和平區;
     2、中國放棄向西藏地區移植人口政策,因為這威脅著西藏 民族的根本生存;
     3、尊重西藏人民的根本人權和民主自由;
     4、恢復和保護西藏自治區環境,中國放棄在西藏生產核武 器和堆放核廢料計劃;
     5、就西藏未來地位以及西藏人民和中國人民之間的關係問 題舉行誠摯地談判。
     十四世達賴在美國發表演講后不久,在分裂分子的操縱下, 1987年9月27日,拉薩暴發了自西藏民主改革以來的第一次「要求 獨立」的遊行示威活動。
     1987年10月1日,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佳節的時候,拉薩 再次發生僧尼為首的遊行,在和警察的衝突中,出現了對抗的暴 力行為,一些騷亂分子打人、燒車、衝擊並燒毀八廓街派出所。
     接著1988年3月和1989年3月,拉薩連續發生騷亂。國務院為 了維持西藏人民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在拉薩實行戒嚴。
     拉薩發生騷亂以後,十世班禪在北京發表講話,堅決反對達 賴集團煽動拉薩騷亂。他從北京通電扎什倫布寺,「佛教的教議 是諸惡莫作,諸善奉行,利樂有情,文積功德。請轉達我的命令 ,如有人膽敢做壞事,應教他永世不得翻身!」
     中國歷代高僧,從來都是既愛教又愛國。佛法住世間,不離 世間覺。信仰沒有國度,但信仰者卻是有國籍。佛教上講佛教徒 要報「四恩」,其中就有「國家恩」和「三寶恩」。報國恩是愛 國,報三寶恩是愛教。佛教上所以講仁王者,護法治國也;法王 者,弘法護國也。十四世達賴與十世班禪的根本分歧就在於愛國 愛教的態度上。
     1989年春夏之交,北京發生動亂。西方對中國實行政治孤立 、經濟制裁。十四世達賴同時成為國際上反華勢力炙手可熱的人 物。西藏分裂分子的活動達到一個高潮。同年7月,美國國會授與 達賴「沃倫伯格人權獎」;10月5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埃伊 爾•阿爾維克以「表彰達賴,給北京政府懲戒」為理由,決定將 該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十四世達賴。12月10日,達賴 在挪威奧斯陸大學接受了「諾貝爾和平獎」。他在受獎致詞中說 ,「我代表600萬西藏人民接受這個獎。我的那些仍留在西藏的勇 敢男女同胞,他們的苦難尚未終結。他們正面對著有計劃、有系 統地破壞謀略我們的民族、文化正遭受戕害。這個獎使我們更堅 信,我們必能以真理、勇氣、決心讓西藏重獲自由。」自此之後 ,達賴在歐美十幾個國家之間,以「西藏人權受到嚴重侵犯」為 題,進行穿梭訪問,努力使西藏問題國際化。  在達賴一系列 分裂祖國的活動中,給予達賴最有力支持的就是美國。早在1949 年,美國就派湯姆斯父子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評論員身份進藏, 鼓動原西藏地方政府脫離中國。五十年代西藏反動上層叛亂,美 國中央情報局竟直接向叛匪空投槍枝彈藥。達賴集團流亡境外以 后,美國中央情報局又長期在科羅拉多的哈爾營地為達賴流亡集 團訓練從事分裂活動的骨幹分子。到八十年代後期,美國公開為 達賴提供反華講台,幫助達賴在美國設立辦事處,並公開出版鼓 吹「西藏獨立」的刊物。美國參眾兩院還多次通過有關「西藏人 權問題的修正案」,公然干涉中國內政,並通一項幫助「西藏難 民」移民1000人到美國的決議。特別是1991年4月,美國總統布希 會晤了訪美的達賴,這是任期內第一個美國總統接見達賴,不僅 大助長了達賴集團分裂活動的氣焰,而且也開了西文國家元首會 見達賴的惡劣之先例。當時拉薩有流言說,達賴已在美國打卦, 預言西藏將在五年內實現獨立,西藏人民將獲得真正的自由。
     我從一個朋友的手中得到一本在台灣出版並在香港很搶手的 的《達賴喇嘛自傳》。這本裝訂精美的書,開篇便是一幅「西藏 及其鄰國」的地圖。達賴劃出的"西藏國」版圖包括現在的西藏自 治區、青海全省、甘肅南部、四川西部、雲南西北部;新疆、內 蒙、東北、台灣在這幅達賴的地圖上,分別已成為「東土耳斯坦 國」、「蒙古國」、「滿洲國」、「台灣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僅剩下長城以南、四川以東的疆域。每一個中國人現在看了不知 心裡是什麼滋味。達賴勾划的幾筆,正是數百年來帝國主義列強 肢解中國的夢想。當然,夢想畢竟還是夢想。
     我又想起1990年在江孜縣採訪,當時的縣委書記就是現在日 喀則地區的專員平措,他是個農奴出身的幹部。談到達賴在國外 的一些言論,平措輕蔑地說:「達賴說要給西藏人自由,是要還 給過去大貴族、大農奴主的自由,因為他代表的是過去不到西藏 總人口5%的農奴主貴族階層。我們這些佔西藏95%以上的廣大農 奴,是共產黨給的自由,而不是他達賴。」
     1991年,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我曾採訪自治區黨委常務副 書記熱地,問他:「西藏和平解放40年來,最重要的變化是什麼 ?」
     熱地回答道:「西藏最重要的變化就是人的變化。佔西藏總 人口95%的百萬農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祖國各兄弟民 族的幫助下,永遠擺脫了封建農奴制的壓迫,獲得了人身和精神 的解放。」熱地說道:「西藏和平解放以前,農奴主階級雖然只 佔西藏總人口5%,卻佔有西藏的全部土地、草場、森林和絕大部 份牲畜。他們對農奴具有生殺予奪、隨意買賣或相互贈送的權利 。對觸犯了農奴主意志的農奴和奴隸,主子可以隨意打罵,甚至 剜眼、割鼻、割耳、砍手、剁腳、抽筋、戴石帽、皮包手等十分 殘酷的刑罰。舊西藏絕非『凈土』,而是世界上侵犯人權最嚴重 的地區。我相信經歷了新舊西藏社會生活的每一個藏族人都深有 體會,沒有中國共產黨,就不可能翻身做主人,也不可能有社會 主義的新西藏。可以這麼說,和祖國各族人民一起走社會主義道 路,是西藏的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我問到,「國外有人說西藏和平解放后,『共產黨迫害藏人 民,有100多萬藏 族人被殺;藏族人是在內地來的漢人監視下工 作的;有100多萬漢人移民到西藏,藏族人在西藏已成為少數民族 。您怎麼看?」
     熱地嚴肅地說:「這純屬造謠!拿人口來說,1951年,西藏 藏族人口為110 萬,到去年西藏自治區藏族人口209萬,四十年幾 乎增長了一倍,而西藏的漢族人口1990年只有8萬多。這些人幾乎 全部是國家派到西藏工作、從事建設的幹部和各類技術人員及他 們的家屬子女。這個數字是全國第四次人口普查的結果。請問那 些說』120萬藏人被殺、100多萬漢人移居西藏'的證據何在呢?他 們造謠的目的無非是想恢復農奴主階級在西藏的統治地位,讓絕 大多數人民永遠被他們奴役.。對社會主義的仇恨使 他們不可能 看到、甚至有意抹殺、歪曲我們的成就。」
     中央人民政府對十四世達賴一直持歡迎回來的態度。
     剛粉粹「四人幫」時,李先念就公開表示說,歡迎達賴回來 。華國鋒宣布在西藏及其他少數民族地區全面落實民放、宗教政 策。1978年12月3日,鄧小平在北京不公開地會見了達賴的私人代 表嘉樂頓珠。12月28日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接受美國記者採訪, 美聯社記者斯蒂爾回道:「現在達賴回來,中國可以接受嗎?」
     鄧小平不加思索地回答:「達賴可以回來,但他要做為中國 公民回來。」
     美聯社記者:「那麼條件是什麼?」
     鄧小平:「條件只有一個愛國。我們的主張是,愛國不分先 后。」
     1981年7月27日,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在北京接見了 嘉樂頓珠,代表中央提出對達賴的五點政策:
     1、我們的國家,已經走上了政治上能夠長期安定,經濟上 能夠不斷繁榮,各民族能夠更好地團結互助這樣一個新時期。
     達賴喇嘛和跟隨他的人都是聰明的,應該相信這一條,如果 不相信,要多看幾年也可以。
     2、達賴喇嘛和他派來同我們接觸的人,應該是開誠布公, 不要採取捉迷藏或者是做買賣的辦法。對過去的歷史可以不再糾 纏,即1959年的那段歷史,大家忘掉它,算了。
     3、我們誠心誠意歡迎達賴喇嘛和跟隨他的人回來定居。我 們歡迎他們回來的目的,是歡迎他能成為維護我們國家的統一, 增進漢藏民族和各民族的團結,和實現四個現代化建設做貢獻。
     4、達賴喇嘛回來定居后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照1959年 以前的待遇不變。黨中央可以向全國人大建議他還當全國人大常 委、副委員長,並經過協商當全國政協副主席。生活上也維持原 來的待遇不變。至於西藏就不要回去了,西藏的職務就不要兼了 。西藏的年輕人現在已上來,他們工作做得很好嘛!當然也可以 經常回西藏去看看。我們對跟隨他的人也會妥為安置。不要擔心 工作如何?生活如何?只會比過去更好一些,因為我們國家發展 了。
     5、達賴喇嘛什麼時候回來,他可以向所界發表一個簡短的 聲明,聲明怎麼說由他自己定。他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回來 ,給我們一個通知,如果經香港從陸路到廣州,我們就派一位部 長級幹部到邊界去迎接他,也發表一個消息。如果坐飛機回來, 我們組織一定規模的歡迎儀式歡迎他,並發表消息。
     針對達賴在國外每一次都談「西藏地位問題」,從各方面否 定中國對西藏的主權。中央人民政府多次重申:西藏獨立不行, 半獨立不行,變相獨立也不行。
     1987年7月17日,十世班禪在拉薩再次呼籲達賴早日回到祖國 懷抱。他說:
     「我們今天在這裡歡聚一堂的時候,自然想到達賴喇嘛和國 外的藏族同胞。他們遠離故土、流落異國,脫離祖國,離別同胞 ,這是任何的愛國之心、有愛民族之心的人所不堪的。作為同一 民族的同胞兄弟,我對他們的這種處境歷來十分關切。特別是對 達賴喇嘛本人,由於他和我同是佛門弟子,同是歷史上形成的黃 教教主宗喀巴衣缽的傳承人,是很好的教友,我對他更為關切。 」
     十世班禪說:「祖國的大門對於愛國的人們從來是敞開的, 而且來去自由保證安全。我衷心希望達賴喇嘛做出正確的抉擇, 熱烈歡迎他回到祖國。」
     1989年十世班禪圓寂后,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補初把一封信 親自交給達賴的私人代表,請他轉交達賴喇嘛。這封信以中國佛 教協會的名義,邀請達賴回國參加悼念十世班禪的紀念活動,但 達賴拒絕了。
     十世班禪轉世靈童在拉薩大昭寺金瓶掣籤認定以後,十一世 班禪在中央代表主持下,隆重在日喀則扎什倫布寺坐床,雖如此 ,達賴仍然在印度的達蘭薩拉舉行了大法會,在法會上供奉了達 賴擅自認定的根敦•曲吉尼瑪的彩色照片,並為其虛設了法座。
  
   三、達賴集團在西藏進行恐怖破壞活動
  
    1959年隨十四世達賴出逃國外的藏胞約有6.5萬餘人,加之以 前僑居國外和後來陸續外出及在國外自然增長的藏胞人口,目前 國外藏胞總人數約14萬人,分佈於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 70%集中居住在印度。
     自從達賴集團流亡國外后,在印度北部的喜馬偕爾邦成立了 「西藏流亡政府」,並在印度、美國、瑞士、英國、法國、比利 時、日本、澳大利亞、尼泊爾、俄羅斯、匈牙利、等國設立了由 達賴集團控制的15個辦事處,一直從事分裂祖國的活動。同時, 多年來還成立了許多由西方國家和國際上非政府組織直接支持的 社團。其中持「西藏獨立」觀點,活動最猖厥的是「西藏青年大 會」。
     達賴把1991年做為「國際西藏年」,在歐洲和美洲到處活動 ,鼓吹「西藏從來是一個獨立的國家」。1992年到1995年又製造 出「和平挺進西藏」活動。
     作為達賴集團中堅力量的「西藏青年大會」。現在已逐步轉 化為恐怖組織。
     早在1985年西藏自治區成立20周年之際,該組織就放風要在 拉薩搞恐怖活動。果不其然,在1985年9月慶祝活動前夕,在拉薩 剛落成的郵電大樓破獲一起定時炸彈。接著連續幾年,西藏公安 部門在邊界查獲多起槍枝入境案。從1987年以來,拉薩先後發生 幾十起騷亂,背後的策劃者大都是「西藏青年大會」成員所為。 達賴擔出在宗教上滲透,「控制一個寺廟,就是佔領一個反對共 產黨的陣地」。西藏青年大會馬上提出,在西藏主要的公路沿線 破壞交通、通信,煽動民眾搞垮基層政權。  「西藏青年大會 」於1970年在印度達蘭薩拉成立,廣泛吸收國外的青年藏胞參加 。目前以印度藏人聚居區為中心,在世界各地建立了50多個分會 。該組織還出版了十幾種刊物,大肆宣揚「西藏完全獨立」,要 在西藏採取「武裝暴力鬥爭。」我國領導出訪一些國家時,每次 西藏青年大會成員都要搞一些示威、靜坐,甚至衝擊我駐外使館 。1989年拉薩實行戒嚴后,「西藏青年大會」直接向美國呼籲, 要求美國提供資金和武器,支持「西藏青年大會」的成員在西藏 地區搞武裝暴動,開展游擊鬥爭。1995年西藏自治區成立30周年 ,境外的達賴集團又提出在拉薩搞「爆炸、暗殺」等恐怖活動。 慶祝活動前夕,有人兩次在青藏公路和川藏公路交會點的紀念碑 安放炸藥,所幸技術太差,只在碑體上炸開一個不大的口子。不 久,潛入西藏的分裂分子又企圖爆炸拉薩油庫,未能得逞。
     達賴在境外擅自宣布十世班禪轉世靈童之後,境外達賴集團 又放出風來,要在拉薩製造恐怖活動,破壞中央人民政府批准的 金瓶掣籤。做為一個在西藏有十幾年新聞齡的記者,我參加過許 多西藏重大的報道活動,唯獨只有此次報道,氣氛空前之緊張。 當中央決定「金瓶掣籤」以後,達賴公然與中央對抗,甚至不惜 派分裂分子潛入西藏搞破壞。有關人員曾請示西藏自治區領導, 「如果現場真的發生爆炸事件怎麼辦?」自治區領導堅決地說: 「清理完現場,繼續進行金瓶掣籤,直到掣籤定出十世班禪真身 。只要中央政府決定的事,沒有辦不成的。」金瓶掣籤前夕,西 藏公安部門有效地採取了防範措施,很快在拉薩破獲了預謀的爆 炸案,繳獲了一批爆炸器材。從去年秋季以來,達賴集團在西藏 境內就先後搞了六次爆炸破壞,他們公然以暴力阻撓西藏的發展 進步,破壞西藏人民安定團結的生活,已在西藏廣大僧俗民眾中 引起了極大的反感。
  
  四、西藏自治區按步就班進行靈童尋訪及認定工作
  
    1995年5月13日深夜,西藏自治區獲知達賴將在明日擅自宣布 認定十世班禪轉世靈童。針對這一突發事件,區黨委書記陳奎元 當晚即召開會議,會上分折了國內外形勢,分折了達賴集團的圖 謀,制定出穩定西藏局勢、確保十世班禪轉世靈童尋訪認定順利 進行的八條措施。
     陳奎元是我由衷欽佩的一位高級幹部。他有很高的政治水平 ,在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問題上,是非明確,處理事情 十分果斷,加之長期在西藏工作並熟悉知西藏基層情況的區黨委 常務副書記、自治區人大主任熱地和自治區政府主席江村羅布的 配合,西藏黨政領導班子在西藏各族各界樹立了威望。同時,陳 奎元也是我少見的博學才子。他愛好京劇,熟悉知京劇歷史及掌 故。我這個中文系畢業的也不敢和他談論古典文學,因他對柳宗 元的了解程度幾已達專家水平。他寫得一手好字,古體詩寫得極 好,但不輕易示人。這幾年達賴集團在國際上活動頻繁,不時在 境內製造麻煩。但西藏這幾年經濟發展效果顯著,社會穩定,達 賴集團在西藏的分裂活動得到有效的扼止,可以說與陳奎元為書 記的西藏黨政班子在西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無關係。
     當時,拉薩正在召開一年一度的自治區人大和政協會議。西 藏自治區六屆人大第三次會議和六屆政協三次會議,分別通過決 議和聲明,堅決反對達賴擅自宣布班禪轉世靈童的不法行為。接 著,中國佛協西藏分會也鄭重發表了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聲明
     (一九九五年五月二十二日通過)
     五月十四日,達賴喇嘛在印充突然宣布西藏境內的一名獐為 「班禪轉世靈童」。對這一涉及藏傳佛教的重大事件,我會特著 重發表如下聲明:
     一、藏傳佛教格魯派達賴喇嘛和班禪額爾德的名號,是由清 朝中央政府冊封的,歷來認定達賴和班禪的轉世靈童須報中央政 府批准。1653年清順治年間,中央政府正式冊封了第五世達賴喇 嘛。1713年清康熙年間,中央政府又正式冊封了班禪額爾德,確 認了班禪在格魯派中的地位。到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中央 政府頒行「金瓶掣籤」制度以來達賴、班禪轉世靈童的產生要按 宗教儀軌尋訪出幾名候選靈童,在釋迦牟尼像前「金瓶掣籤」認 定,最後報中央政府批准。這一歷史慣例和定製已延續了二百多 年,至今我們仍然認為這是尋訪認定達賴、班禪轉世靈童的唯一 有效方式。
     二、尋訪認定十世班禪大師的轉世靈童,必須採用上述歷史 慣例和定製,報中央人民政府批准。達賴喇嘛在境外擅自宣布所 謂「十世班禪轉世靈童」,違背了宗教儀軌和歷史慣例,我們認 為是非法的、無效的,堅決不予承認。
     三、達賴喇嘛嚴重干擾十世班禪大師轉世靈童的尋訪和認定 工作,褻瀆宗教儀軌和歷史定製,藐視西藏佛教界的應有權利和 尊嚴,踐踏僧尼和信教群眾的宗教感情,違背了班禪大師生前的 一貫意願,企圖敗壞班禪大師愛國愛教的光輝形象,是要承擔歷 史責任的。
     四、我們希望全區的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關於班禪轉世靈童工作的方針和政策,堅定地站在愛國愛 教和維護祖國統一的立場上,旗幟鮮明地抵制一切踐踏宗教教規 的不法行為和現象,維護佛法、教規的尊嚴。
     五、十世班禪大師轉世靈童的尋訪認定,是我們佛教界和信 教群眾的一件大事,也是國內外十分關注的一件大事。我們相信 ,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在藏傳佛教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一定 能排隊各種干擾,早日圓滿完成第十世班禪大師轉世靈童的尋訪 認定這一佛門盛事。
     5月16日,正在拉薩參加西藏自治區政協六屆三次會議的全國 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西藏自治區政協主席帕巴拉•格列朗傑就 達賴在境外宣布「班禪靈童」發表講話。他說,達賴喇嘛在1959 年叛亂后逃到國外,一直從事分裂祖國的活動,這是人所皆知的 。他這次違背宗教儀軌和歷史傳統慣例,在未得到中央批准的情 況下,個人單方面宣布認定十世班禪大師轉世靈童,嚴重干擾了 班禪轉世靈童的尋訪和認定。這完全是想以此來否認中央權威, 製造混亂,破壞西藏的安定團結,其政治目的是顯而易見的。帕 巴拉在講話中還回顧了九世班禪轉世靈童認定,最終由中央政府 批准才圓滿解決的歷史。他說,達賴喇嘛單方面宣布十世班禪大 師「轉世靈童」的做法是非法的、無效的。我們只能承認按照宗 教儀軌和歷史慣例進行尋訪、並經中央批准的十世班禪大師轉世 靈童。
     5月17日在北京,國務院宗教事務局發言人在答記者問中說, 「達賴喇嘛不顧歷史定製,破壞宗教儀軌,打亂正常尋訪過程, 否定中央政府在班禪轉世問題上的最高權威,公然在國外擅自宣 布「班禪轉世靈童」,這樣做完全是非法的、無效的。他的這一 行為,不僅再次把自己置於同中央政府對抗的位置,也必然遭到 廣大藏傳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的堅決反對。」
     5月18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補初在北京 發表講話,他說,「我作為尋訪班禪轉世靈童工作班子的總顧問 ,我知道,六年來,尋訪班子按照藏傳佛教儀軌和程序,作了大 量細密周致的工作,成績斐然,感到欣慰。我希望早日在釋迦牟 尼佛前,經過金瓶掣籤,仰仗我佛的慈悲加持和智慧法斷,確定 無疑地判定班禪轉世靈童,報國務院批准,完成這一佛門大事。 誰知就在尋訪工作緊張進行的過程中,達賴喇嘛竟然不顧一切, 宣布西藏一名兒童為「班禪轉世靈童」,這是在政治上搞分裂活 動,是非法的、無效的。就在宗教方面來說,也是違背宗喀巴大 師的囑託和格魯巴三昧耶戒的教理的。」
     西藏自治區認識到,與達賴集團圍繞班禪轉世問題進行的這 場鬥爭,決不是什麼宗教問題,而是一場嚴肅的政治鬥爭,是長 期以來分裂與反分裂鬥爭的繼續。達賴這樣做是孤注一擲,與我 們爭奪班禪轉世工作的領導權和靈童最終的認定權,最達到與我 們爭奪人心,爭奪群眾,爭奪寺廟領導權,以此來搞亂西藏,分 裂祖國,這是這場鬥爭的焦點。西藏自治區同時認為,這也是讓 廣大幹部群眾充分認識達賴集團政治上的反動性和宗教上的虛偽 性的好機會。達賴集團為達到分裂祖國的目的,不惜破壞西藏安 定團結的局面、破壞西藏經濟發展和現代化建設進程、破壞民族 團結、阻撓西藏人民致富奔小康。
     一段時間裡,西藏各族各界紛紛召開座談會和學習會,擁護 中央決定、批駁達賴在境外認定「班禪轉世靈童」的分裂行徑, 很快形成社會正氣。在7月底和8月初,西藏召開了第五次黨代會 。陳奎元書記在黨代會報告中指出,我們與達賴集團的鬥爭,不 是信教不信教、自治不自治的問題,而是維護祖國統一和反對分 裂的問題,事關國家和民族的利益,沒有任何調合的餘地。
     到了9月,西藏自治區隆重熱烈地舉行了慶祝自治區成立三十 周年的各種活動。由全國各族人民支援的62項工程也全面開工。 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西藏自治區有條不紊地進行十世班禪轉世 靈童「金瓶掣籤」、十一世班禪冊封和坐床的佛門盛事準備工作 。
     同年11月,第三次靈童尋訪會議在北京召開。在京的中央高 層領導全部到會並接見會議全體代表。第三次靈童尋訪會議向外 界透露這樣一個信息:中央維護祖國統一的態度是堅決的,中央 在西藏問題上的最高權威不容侵犯;班禪轉世靈童尋訪與認定必 須尊守歷史定製和宗教傳統儀軌。這次會議對班禪轉世靈童金瓶 制籤及坐床事宜做了周密而細緻的安排。
     十世班禪轉世靈童的「金瓶掣籤」儀式,終於圓滿地在拉薩 舉行。
     在大昭寺準備的掣籤儀式的前一天,發生過短暫的停電,為 預防萬一,專門從西藏軍區調來一台高級柴油發電機。那天凌晨 我到大昭寺時,西藏軍區的技師已開動了發電機,隨時做好了停 電的準備。由此事可見自治區對這一佛門盛事的準備是十分周密 的。
     在大昭寺掣出堅贊諾布以後,國務院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 事後專程去看望了另外兩候選靈童,並向兩位未中掣的候選靈童 父母贈送了一筆可觀的禮金。後來,阿旺南追被日喀則謝通門縣 扎西更培寺迎去做了該寺的活佛;另一個候選靈童貢桑旺堆到扎 什倫布寺做了一名喇嘛。當然,由於他有入選班禪候選靈童的資 格,以後必能成為扎什倫布寺某個扎倉的活佛。
     而十一世班禪的父母,由有關部門安排,調到了日喀則工作 。十一世班禪的父親到地區民族宗教局當了一名幹部。
我是一個熱愛自己祖國的中國人,我健康,我快樂。
細節成就完美。
圖片類未註明[原創]的均為轉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