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十一世班禪坐床記(二)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491
一個中國人 發表於 2005-11-18 00: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5-08-31               人民日報-人民網   

  第二章  國務院正式冊封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

  一、西藏最早的活佛轉世制度始於黑帽喇嘛  
  
  四年前的夏季,我驅車去了位於拉薩西北部約90公里遠的楚布寺,採訪第十六世噶瑪巴活佛被正式認定的慶典。這是西藏和平解放以來,由中央人民政府正式認定的第一個藏傳佛教大活佛。
  
  歷史悠久的藏傳佛教,教派林立,發展到今天,有四個大的派別:格魯派、噶舉派、寧瑪派、薩迦派。用通俗的叫法來說,格魯派因頭戴黃帽,又稱為「黃教」;噶舉派僧人因穿白衣,就被稱作「白教」;寧瑪僧人因頭戴紅帽,俗稱「紅教」;薩迦派的寺廟外牆上舉行有象徵文殊、觀音和金剛手的紅、白、黑三種色彩,故爾稱該派為「花教」。
  
  西藏的歷史上,有好幾個教派執掌過西藏政教大權。公元十三世紀中葉,元世祖忽必烈將當時在西藏很有勢力的薩迦派五祖八思巴,請到大都並尊為國師。由於當時蒙古還沒有文字,聰明的八思巴親自創造了蒙古文字獻與忽必烈。元世祖極為賞識其才幹,封八思巴為「大寶法王」,並將西藏劃分為十三個萬戶,賜與八思巴治理。由此,八思巴在西藏建立了薩迦王朝,以法王和藏王的雙重身份,親自執掌政教事務,西藏政教合一制度也由此而發端。同是以游牧為主的蒙藏民族不僅由於八思巴創造了蒙文,而且還共同信奉藏傳佛教,因而在生活習慣和文化上有很多相似之處。十四世紀中葉,信奉噶舉教的帕竹萬戶強曲堅贊起兵推翻了薩迦王朝,建立帕竹王朝。帕竹王朝前後個首領曾得到明太祖、明成祖、明宣宗賜與的「國師」、「大乘法王」、「闡化王」等封號。強曲堅贊執政時,在西藏地區實行了貴族世襲的莊園制度,西藏由此進入封建農奴制時期。260多年以後,信奉噶瑪噶舉的辛霞巴
我是一個熱愛自己祖國的中國人,我健康,我快樂。
細節成就完美。
圖片類未註明[原創]的均為轉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