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蔣介石眾叛親離 台灣「大使館」升起五星紅旗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5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個中國人 發表於 2005-11-17 18: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5-11-17            環球時報-人民網

作者:楊紅林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宣告成立。與此同時,窮途末路的國民黨政權的「外交」戰線也開始土崩瓦解。儘管當時國民黨政權還維持著國際承認,在各「建交國」尚設有「外交機構」,但這些「外交機構」里卻發生了多起改掛新中國五星紅旗的事件。

國民黨政府「駐法大使館」改掛五星紅旗

從1949年下半年開始,內外交困的國民黨政府開始全面收縮「外交」戰線,不但關閉了許多「駐外使領館」,甚至連「外交」人員的薪水也沒了著落,這使得本就對國民黨當局腐敗無能不滿的「外交」人員決心與國民黨政府決裂,投向新中國。率先行動的是國民黨政府「駐法國大使館」,「公使」凌其翰、「參贊」孟鞠如等人經過秘密商議,決定進行起義。

不料,凌其翰等人準備起義的消息走漏了風聲, 國民黨政府極為驚慌。畢竟法國是一個大國,保持國民黨「駐法國大使館」的穩定對其國際地位的維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於是國民黨政府派「外交部次長」董霖於10月6日到達巴黎進行安撫,同時緊急任命「駐英國公使」段茂瀾為「駐法國臨時代辦」,火速趕往巴黎,並準備將凌其翰、孟鞠如等人調回台灣。危機關頭,凌其翰等決定採取非常措施。還沒等董霖在巴黎站穩腳跟,凌其翰等就通知法國外交部,正式宣布脫離國民黨政府,決定擁護新中國。隨後,他們迅速與新中國取得聯繫。1949年10月9日,凌其翰等人致電當時兼任新中國外交部長的周恩來總理,表示:「同仁等一致決議:宣告與反動政府脫離關係,各在工作崗位維護人民利益,保管公物文件,聽候指示接管」。

1949年10月10日,這一天本是國民黨政府的「國慶節」,凌其翰等起義人員卻在「大使館」門前降下了國民黨的「青天白日旗」,第一次在巴黎懸掛起了五星紅旗。

改掛國旗之後,凌其翰等人馬上召開記者招待會,正式宣布了起義的消息。這一事件立刻震驚了法國,並傳遍整個世界。第二天,周恩來代表中央人民政府,給凌其翰等人發來指示,要求他們堅守崗位,同時號召其他國民黨「使館」人員向他們學習。儘管隨後國民黨政府聯合法國當局,採取了種種報復措施,包括宣布關閉「大使館」,指使打手毆打起義人員等,但仍未能阻止起義成功。1950年初,按照中央人民政府的命令,大部分起義人員回到祖國的懷抱。

台「駐緬甸大使」起義,蔣介石渾然不知

1949年12月16日,國民黨政府「駐緬甸大使」塗允檀致電周恩來總理,宣布起義。經過幾番周折,1950年1月2日,周總理髮來複電,對他們脫離國民黨反動殘餘集團表示熱烈歡迎,希望他們團結一致,堅守崗位,維持現狀,並保管好公物文件,以待后命。

可笑的是,由於當時局勢混亂,通信極為不便,當塗允檀等人通電起義后,已退至台灣的國民黨當局竟對此一無所知,其「外交部」還要塗允檀等人在緬甸政府承認新中國后就撤退到泰國或菲律賓,並寄給他們一部分拖欠的工資。殊不知原國民黨「駐緬甸大使館」前,早就懸掛起了五星紅旗,那些贊成起義的使館人員,已陸續奉命回到北京;塗允檀則成為了新中國成立后第一個起義的國民黨駐外「大使」。

冰心夫婦力勸國民黨駐日官員起義

二戰結束后,按照有關規定,國民黨政府向日本派出了以朱世明(後為商震)為團長的「中國軍事代表團」,該代表團屬外交性質的機構。在代表團中,吳文藻為公使級的政治組組長、盟國談判顧問,他的夫人即著名女作家冰心。

當國民黨「駐法大使館」掛起五星紅旗的消息傳出后,在「駐日代表團」內部,也開始醞釀類似的舉措。本就傾向革命的吳文藻、冰心夫婦積極勸說團長朱世明,脫離國民黨,改掛五星紅旗。不過由於國民黨憲兵部門的壓制,該計劃最終沒有實現。蔣介石對這一事件大為光火,逼冰心夫婦辭去了代表團的公職;蔣介石還撤了朱世明的職並電召其回台灣。明知凶多吉少的朱世明跑到日本葉山隱居起來,據說最終仍被國民黨特務毒死。

國民黨「駐法使館」等「外交機構」改掛五星紅旗,當時在國際上產生了巨大的政治影響。不久之後,國民黨「駐馬達加斯加領事館」和「駐英國利物浦領事館」等「外交機構」也先後宣布起義,鮮艷的五星紅旗飄揚在這些國家的上空,見證了新中國成立后的這一輪外交勝利。
我是一個熱愛自己祖國的中國人,我健康,我快樂。
細節成就完美。
圖片類未註明[原創]的均為轉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