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感情上難以割捨 蘇聯護照獨聯體還在用

[複製鏈接]

2397

主題

3278

帖子

3638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63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黃花梨 發表於 2005-11-9 17: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www.XINHUANET.com  2005年11月09日 15:53:49  來源:環球時報


很多人也許不會相信,在蘇聯解體已有10餘年的今天,蘇聯護照仍在一些獨聯體國家發揮著餘熱。這些年,很多獨聯體國家的公民就是憑著蘇聯護照走出國門,或參加各種政治活動的。

仍被視為合法證件

11月6日上午,亞塞拜然議會選舉如期舉行。一個頗讓人玩味的小細節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部分亞塞拜然公民仍手持著燙印有鐮刀斧頭和「CCCP」(蘇聯的俄文縮寫)的大紅色蘇聯護照參加投票活動。

這種情況並不只存在於亞塞拜然。記者前兩年在獨聯體國家間出差時,經常會遇到手持蘇聯護照的乘客辦理出入境手續,而相關的邊檢人員對此並不感到意外。一問才知道,蘇聯解體后很長一段時間,蘇聯護照在獨聯體範圍內仍被各國邊檢部門視為合法證件。

更換工作進展緩慢

蘇聯作為一個國家已成為歷史,但蘇聯護照卻沒有隨之馬上消失。直至最近兩年,獨聯體各國政府才正式要求本國公民將蘇聯護照更換為本國護照。但更換工作並不容易。

根據亞塞拜然總統令,自2005年1月1日起,阿公民不得再持蘇聯護照出國;而蘇聯護照也應於2005年6月30日在阿境內徹底「壽終正寢」。但阿中央選舉委員會秘書維達季11月2日透露,雖然絕大多數阿公民於議會選舉前領取了亞塞拜然護照,但仍有部分合法選民未來得及更換。故阿中選委不得不再讓蘇聯護照履行一次法律職責。而去年底的烏克蘭總統大選和今年初的摩爾多瓦議會選舉,也遇到同樣的情況,有許多合法選民也是憑著蘇聯護照參加投票的。

今年11月1日,喬治亞總統薩卡什維利還專門簽署總統令將蘇聯護照的有效期延至2006年3月1日。

俄羅斯也是直到2004年7月才正式結束了耗時5年的護照更換。據統計,到2002年,仍有7800萬人在使用蘇聯護照,而換了俄羅斯護照的只有4400萬。為了徹底讓蘇聯護照退出歷史舞台,俄政府採取了強制措施,除了規定自2004年7月1日起憑蘇聯護照不能再領取各種證券、工資之外,還對持蘇聯護照的俄羅斯公民處以一定金額的罰款。

即便如此,俄羅斯還是有一些地區的人持的是蘇聯護照。例如,截至2005年10月1日,俄羅斯的楚瓦什共和國內還有1074人只有蘇聯護照,而沒有俄羅斯護照。另外,俄政府規定,2006年1月前,俄還認可持蘇聯護照的獨聯體國家人和無國籍人。

「拿了幾十年,習慣了」

蘇聯護照遲遲沒有消失的另一個原因是感情因素。很多人,特別是老年人對這本紅色的蘇聯護照有著很深的感情。

據悉,許多老人在更換護照時還請求相關部門把蘇聯護照歸還給自己留作紀念。

在投票站,記者問一位持蘇聯護照前來投票的長者:「您是因為沒有錢換護照而還在用這本老護照嗎?」這位60多歲的老人激動地說:「政府為我們更換護照是免費的,我不想換不是因為錢。我拿了幾十年的蘇聯護照,習慣了。從前,拿著這本護照出國受人尊敬,在國內可免費領取許多東西。如今,同樣一本護照,卻只能留給自己做個紀念了……」▲

本報駐亞塞拜然特約記者 關健斌

《環球時報》 (2005年11月07日 第五版)
貝殼首席消防官又回來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