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綠卡排期問題突現 再論海歸現實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水影兒 發表於 2005-10-7 00: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作者:不詳

這兩天綠卡排期問題可謂打翻了五味瓶, 酸甜苦辣全都出來了.

廢話不表, 本人這幾年長期跑在國內和美國之間, 對於海歸問題有些親身認識, 想跟所謂"不得不歸"的人一點探討. 注意,這裡討論的問題不是要不要海歸,而是海歸后該怎麼辦.我覺得以前的討論都是本末倒置,怎麼會有結論.看看我這個方子,治得了病,你就高興回,治不了,你接著待.針對聽眾為還沒有混到高管(你當然有這個潛力!), 不求天才, 但求多思, 單身的, 在美國發展感覺有點"悶"的朋友:

一直以來他們說美國田園生活金不換, 你真的信了. 也不管那塊地到底是1/n個田園, 也不管諄諄教導你的人家裡有幾口. 再想想, 最近是不是聽說國內以前的某個同學,某個熟人事業有小成了, 還是個小老闆! 想到這個"小"字, 你安然了: 那點錢, 我的美刀1:8一換, 還在話下? 是啊, 今天美刀 1:8, 好象上半年還要高點呢, 下半年怎麼樣咱就不管了, 過五年更是遙遠. 那時候再一看, 那個"小"老闆變大老闆了, 發了! xxx, 肯定是貪的, 要不就是官商勾結, 鄙視, 強烈的鄙視, 生活作風也爛, 聽說女朋友又換了, 國內真是道德淪喪了. 自己綠卡也差不多快拿到了, 拿了就回去看看他們怎麼腐敗的, 鄙視他們!

我尊敬他們在實現自己夢想的精神, 你同意嗎? 你輕笑, "他們那點'小'生意(其實你也不知道有多大), 算什麼夢想", "我們做的才是高科技!". 真的嗎?你做的真的"高"科技嗎?不好意思,武斷的講,大部分人做的都不是高科技!醒醒吧.外人能蒙,自己人還不能整點兒實話嗎?

話說到這裡,言下之意很明顯,美國對於一些特定人群來說(我開頭用了好多定語的喲),不一定是最好選擇. 你現在要問, 那回國幹什麼? 你到底能幹什麼, 你自己會找到的. 但不是通過呆在這裡問. 我只能告訴你現在這樣問的原因.

環境. 在美國的環境對於老中大部分人來說是靜態的, 從單純的留學生變成單純的工程師. 你做的很好, 但是你的價值沒有體現得最大. 為什麼, 因為你的生活中接觸不到社會中更為活躍的部分, 那些涌動著機會的地方你從來沒有去過. 所以你覺得機會, 老是問別人有什麼機會. 如果真有機會, 他自己就去做了, 還能告訴你嗎? 他告訴你的, 都是他自己都不相信的, 你當然會覺得大家都沒什麼機會. 你再高的智商, 完美的大腦, 放你在信息閉塞的地方, 你也成了庸人, "性格也沒調整好".

在國內,你思路要打開, 還得把"性格調整好了". 美國這邊所學專業以理工科居多, 在美國平安做個工程師, 那也是龍困淺淵, 不得已而為之. 回國之後, 天地真的開闊, 不要拘泥於以前的工作, 學歷, 想找同樣的工作接近的薪水. 沒有必要, 也找不到. 你想想當年留在國內的同學,干本行的還有幾人?事業有成的人一定是在干本行嗎?

你憑什麼能成功?首先你自己搞清楚什麼是成功,整天拿陳天橋說事兒, 那成功自然比上天還難.我對成功的定義是,超越你本來應該超越的人! 大家老喊的什麼"超越自己","挑戰自我"完全是沒譜,你跟我講講怎麼超越自我啊,我是不是得分裂先?不可操作嘛! 想清楚什麼是成功后,你再想想,從你出國之前,是不是都挺成功的?你總是排第一,那個小老闆是萬年老二,那個總經理還找你抄過作業呢.他們還沒你帥! 俱往已.

你憑的就是這個腦袋.你足夠聰明,你上名校,考T,G, 來了美國也從沒有跌到過,現在生活還有點小康,不夠聰明能成嗎?聰明就是乾柴,機會就是烈火.你現在是乾柴遇不到烈火,到是有點象賣女孩的小火柴.

回去國內了,這個浮世繪啊,萎哥也得興奮.這時候你的高素質就有用了.你聽得出別人聽不出的話,猜得到別人猜不透的迷,賺得到別人看不到的錢,還能耐得住別人耐不住的苦 (想起你當年從早到晚,七天二十四小時的給教授幹活了么,你叫過苦,不一樣挺過來了嗎?).你為了生活費去餐館打過工,你以前沒覺得丟臉,現在為了點小生意(憑什麼不可以是小生意呢,天天吼大生意的人,准等著被騙),跟別人虛以委蛇,你為什麼要覺得跌份兒呢?你信我一句話,別人也多次提到,做得好的海歸,你簡單看不出來他是海歸,人不拿這個說事兒. 彰現的是實力.國內人還特煩你拿這個說事兒,姿態低一點,人家反而服你.記住這句話,"低調,是一種更深層次的炫耀"

廢話收住,我接觸的海歸朋友,幹什麼都有,沒說誰誰非得干高科技,人家做生意, 跟那些農民企業家做的一樣的好(覺對是夸人的話), 這文化素質,可就是農民企業家沒得比了.現在國內還追捧,叫什麼"儒商",這就是給這種人預備的.

今天沒時間,如果磚頭不太多,明天接著聊.磚頭太多,咱就滅了,我這是想幫人不是?
晴耕雨讀,隨遇而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3: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