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俄密檔:毛澤東1949年就向蘇聯要求蒙古回歸

[複製鏈接]

344

主題

2270

帖子

878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7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黛 發表於 2005-9-2 18: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毛澤東於1949年1-2月第一次(通過米高揚)向蘇聯要求蒙古回歸中國。
  
  另在斯大林逝世后,毛澤東和周恩來又第二次向蘇聯領導人正式索要蒙古回歸。
  
  註:本系列資料來自沈志華教授所編《朝鮮戰爭:俄羅斯國家解密檔案》、所著《毛澤東、斯大林與朝鮮戰爭》(廣東人民出版社2003年11月出版)。
  
  米高揚就1949年1-2月中國之行給蘇共中央主席團的報告
  
  閱後退回蘇共中央(總務一處)□
  
  發至蘇共中央主席團委員和候補委員□
  
  絕密 蘇共中央□
  
  五、關於新疆。這一問題也同樣引人注意。毛澤東懷疑我們在新疆的意圖。他說,在新疆伊犁地區有獨立運動,不受烏魯木齊政府支配,那裡存在著共產黨。他說,1945年在重慶會見白崇禧時,白告訴他,伊犁地區的起義軍擁有蘇聯製造的大炮、坦克和飛機。
  
  我向他明確地宣布,我們不贊成新疆地區的獨立運動,而且我們對新疆沒有任何領土要求。我們認為,新疆也應是中國的組成部分。
  
  毛澤東提出了中蘇之間修建途經新疆的鐵路的建議。作為另一種方案,任弼時提出中蘇鐵路經過蒙古修建。後來在莫斯科討論這一問題時,斯大林表示希望這條鐵路經過蒙古修建。因為這樣走路線短,省錢,把經過新疆的路線作為下一批工程。
  
  六、關於蒙古。毛澤東主動問我們如何對待外蒙和內蒙的統一。我回答說,我們不主張這樣的統一,因為這可能導致中國失去一大塊領土。毛澤東說,他認為外蒙和內蒙可以聯合起來併入中國版圖。我對他說,這是不可能的,因為蒙古人民共和國已享有獨立,日本投降之後中國政府承認了外蒙的獨立。蒙古人民共和國有自己的軍隊,有自己的文化,以及文化和經濟發展的道路,它早就領略了獨立的滋味,任何時候都未必會自願放棄獨立。如果什麼時候它和內蒙合併,那一定是成立統一的獨立的蒙古。出席會談的任弼時這時也插了話,他說內蒙有300萬人 ,而外蒙才100萬。鑒於我的這一信息,斯大林給我發了電報,讓我轉告毛澤東, 電報指出:
  
  「外蒙領導人主張按獨立統一的蒙古國的原則將中國所有蒙族地區同外蒙合併。蘇聯政府表示反對這一計劃,因為它意味著從中國割去許多地區,儘管這一計劃沒有威脅到蘇聯的利益。我們認為,即使是所有蒙族地區都統一成一個自治地區,外蒙也不會放棄自己的獨立而在中國版圖內實行自治。自然,這事的決定權屬於外蒙自己。」
  
歷史是地下的河/《歷史》是純凈水
我給你講故事http://blog.sina.com.cn/u/1232798301

92

主題

265

帖子

115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15
沙發
brusel 發表於 2005-9-2 20:23 | 只看該作者
因為蒙古人民共和國已享有獨立,日本投降之後中國政府承認了外蒙的獨立。蒙古人民共和國有自己的軍隊,有自己的文化,以及文化和經濟發展的道路,它早就領略了獨立的滋味,任何時候都未必會自願放棄獨立――這是蔣介石的功勞。
「中國威脅論」的原理: 狼和狐狸遇見了一隻山羊,就立刻指責其對自身安全構成了威脅,因為山羊長了角。 狼和狐狸遇見了一隻老虎,狼立刻提出雙方建立「合作夥伴」乃至「戰略夥伴」關係,狐狸則提出要和老虎「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 有人說,如果你認同毛澤東,那麼你是否願意回到毛澤東的時代? 有人說,如果你認同你是漢人,那麼你是否願意回到漢王朝? 有人說,如果你認同唐朝的強盛,那麼你是否願意回到唐朝? 我說,如果你也問這種愚蠢的問題,那麼你的腦袋一定是被驢踢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20: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