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大涉嫌歧視女生 教授稱得到教育部批准

[複製鏈接]

3479

主題

9363

帖子

6182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618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hujiakang 發表於 2005-8-31 22: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t望東方周刊》29日消息今年應屆高三畢業生文艷(化名)感到非常不公平,她考了592分未被心儀的北大錄取,但和文艷同班的一名男生雖只考了590分卻被北大錄取了。

  
  [B]潛規則 分數相近先要男生[/B]


  文艷是北京二中一名優秀的應屆高三畢業生,她滿懷信心地報考了北大外國語學院小語種專業,在與北大無緣后被北京外國語大學錄取。


  事後文艷才知道,北大在今年的小語種招生過程中,男女生設置了不同分數線。男生為:文科590分,理科619分;女生為:文科598分,理科636分。文艷的母親說:「這是明目張膽的性別歧視!如果提前知道的話,我肯定不讓女兒報考北大!」


  北大招生辦一位負責人日前表示,因為北大外國語學院中女生佔80%%之多,分數相近的情況下,先要男生。


  [B]擋箭牌 得到教育部門批准[/B]


  北大外國語學院副院長劉曙雄教授表示,這種現象已經存在很多年了,而且是經過北京市和教育部學生司批准的。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北大是中國科學民主思想的發源地,怎麼會做出這樣違反傳統的事情?」曾任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的著名教育專家王英傑認為,「這顯然屬於性別歧視,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其他國家,考生早已經訴諸法律了。」事實上,中國一些高校部分院系和專業學生性別比例失調的現象由來已久,「隨時找理由,隨時找借口錄取男生,淘汰女生」。


  [B]可惡邏輯 數學系提高男生分數[/B]?


  針對這樣的現實,大多數的女生髮幾句牢騷后,便都默認了這個現實。文艷的母親陳女士卻不認為這與「命運」有何關係:「這是一個可惡的邏輯,根本沒有道理。」


  「按照校方的說法,外語學院男女比例不協調就得提高女生的錄取分數線,那數學系、機械工程系等是否也要提高男生的錄取分數線呢?照此邏輯推理下去,是不是高校每個專業都要用男女生分別錄取的方式來平衡男女生比例失調的問題呢?那高考的公平與公正何在?」


  [B]保公平教育部應該進行干涉[/B]


  王英傑教授認為,北大外國語學院的解釋「聽起來沒有什麼道理」,高考錄取事涉社會公平、公正,教育部應該就此做出干涉。她說:「直到今天,尤其是北大,還沒有男女平等的人權意識,確實讓人難以理解。這已經不僅僅是教育政策的問題了。」


  「國家教育政策不應該允許男女生分別設置分數線排隊錄取這種情況出現。」中國高等教育管理研究會副會長蔡克勇說,北大招生辦法需要改進。
震驚的70碼。

3479

主題

9363

帖子

6182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6182
沙發
 樓主| chujiakang 發表於 2005-8-31 22:19 | 只看該作者

這是一條"潛規則" 北大高考錄取涉嫌性別歧視

接受高等教育的男生比例從整體上來說,仍然高於女生


  2005年高考錄取已經結束,新生正陸續前往高校報到。文艷(化名)沒有盼來她心儀已久的北京大學錄取通知書。









  文艷是北京二中一名優秀的應屆高三畢業生,文艷是女生。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下,她滿懷信心地報考了北大外國語學院小語種專業。文艷的高考總成績是592分,屬於高分,但文艷還是與北大無緣,后被北京外國語大學錄取。


  而和文艷同班的一名男生雖然成績比文艷低兩分(590分),卻被北大錄取了。


  事後她才知道北大在今年的小語種招生過程中,男女生設置了不同的分數線。男生為:文科590分,理科619分;女生為:文科598分,理科636分;文理科女生分數線分別比男生高出8分和17分。


  文艷的母親陳女士對《t望東方周刊》說:「這是明目張膽的性別歧視!如果提前知道的話,我肯定不讓女兒報考北大!」

相關新聞:高等教育改變性別不平等 男女大學生差異縮小


  這是一條「潛規則」


  《t望東方周刊》在調查中發現,今年北大招生政策引起了很多考生的不滿。


  在北大招生網「未來北大人社區」論壇里,關於「北京非通用語種錄取線(俗稱小語種)」的討論非常激烈,很多與文艷有相同遭遇的女生在這裡發泄不滿。


  一位網友說:「是女生不是錯,報小語種、分數又不能比男生高很多時就錯了。」


  一位考生曾當面就北大招生時男女生分數差別問題詢問北大招生辦負責人。這位負責人告訴她:「因為北大外國語學院中女生佔80%之多,分數相近的情況下,先要男生。」


  《t望東方周刊》採訪了北大外國語學院副院長劉曙雄教授。

相關事件:12歲男生狀告教育局「性別歧視」案終審敗訴


  劉教授表示,事實上,近七八年來北大在錄取新生時男女生採取不同的分數線僅限於北京地區部分外語專業這一非常小的範圍。在今年已錄取的考生中,女生佔70%強,男生佔30%弱。


  「高分的女生沒有被錄取,是因為還有分數比她更高的女生。」劉副院長解釋。


  其實高考錄取中針對性別設立不同分數線已是一條「潛規則」。北京101中學的周老師帶過好幾次畢業班,她對這種招生政策非常清楚。「這對學生來講當然是很不公平的,對我們的教育實在是很大的諷刺!」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北大是中國科學民主思想的發源地。爭取『女權』、反對壓迫婦女是『五四』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北大怎麼會做出這樣違反傳統的事情?」


  曾任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外國教育研究所所長的著名教育專家王英傑認為,「這顯然屬於性別歧視,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其他國家,考生早已經訴諸法律了。」


  「我認命,誰叫我是女生呢」


  劉曙雄副院長向《t望東方周刊》解釋說,北大外國語學院錄取新生時之所以男女有別,主要是為了緩解該院男女生比例嚴重失調的問題,而這是經過北京市和教育部學生司批准的。


  劉教授現在教的班有15名學生,只有兩名是男生。男女生比例嚴重失調在學生培養過程中已經出現了一些問題。


  「班裡的環境和氣氛非常單調,陽剛不足,這顯然違背男女協調的自然規律,對學生的心理健康也非常不利。」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出於學生畢業后就業的考慮,接收單位普遍歡迎男生,女生就業相對困難。


  院方認為,學科的可持續發展也是原因之一。由於外國語學院男生數量過少,碩士、博士招生也相應出現了男女生比例不協調的問題,還影響了教師隊伍的培養。


  劉曙雄認為,男女比例協調是大自然發展的一條天理,院方這樣做,並不會給學生造成傷害。


  事實上,中國一些高校部分院系和專業學生性別比例失調的現象由來已久。


  在吉林大學外國語學院當過六年院長的於長敏教授對此深有感觸。他說,多年以來,該校外國語學院小語種專業男生再多也從未超過班級總人數的三分之一。在語言學習上,女生比男生有優勢。


  於長敏現在執教的2005級日語研究生班有21人,只有兩名男生。許多老師都認為,總不能今後中國的對日外交都是女同志去干吧?


  於教授坦言,雖然吉林大學在招生中沒有採取男女生排隊錄取的方式,但也「隨時找理由,隨時找借口錄取男生,淘汰女生」,甚至有時為了招到男生不惜降低錄取分數線。


  《對外經貿大學2005年部分外語專業提前錄取具體辦法》也規定,除了筆試和面試以外,北京以外地區每個專業男女生分別排隊錄取;中國傳媒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錄取時,也實行男女生分別排隊,男女生錄取比例為1:1。


  針對這樣的現實,北京101中學的周老師說,她在指導學生報志願的時候會對學生實言相告,讓學生自己去權衡。「而大多數的女生髮幾句牢騷后,便都默認了這個現實。」


  「雖然這條規則是不公平的,但我覺得抗議也沒什麼用,只有對自己的要求更嚴,我認命,誰叫我是女生呢。」今年參加高考的杜蓉同學說。


  文艷的母親陳女士卻不認為這與「命運」有何關係:「這是一個可惡的邏輯,根本沒有道理。」


  「按照校方的說法,外語學院男女比例不協調就得提高女生的錄取分數線,那數學系、機械工程系等是否也要提高男生的錄取分數線呢?照此邏輯推理下去,是不是高校每個專業都要用男女生分別錄取的方式來平衡男女生比例失調的問題呢?那高考的公平與公正何在?」


  北大是誰的北大


  王英傑教授認為,北大外國語學院的解釋「聽起來沒有什麼道理」,高考錄取事涉社會公平、公正,教育部應該就此做出干涉。


  今年早些時候,大洋彼岸的一則新聞曾引起過人們的興趣。在一次學術會議上,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
震驚的70碼。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