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世界史上絕無僅有 葫蘆島百萬日僑俘大遣返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49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05-08-31                      人民網  

  為全面展現「葫蘆島百萬日僑俘大遣返」這一世界史上絕無僅有、被塵封了59年的戰後人道主義善舉,人民網、東北新聞網、葫蘆島新聞網聯合推出「掀開面紗――講述我眼中的大遣返」專題報道。

  葫蘆島,是遼寧一座新興的沿海開放城市,這裡物產豐富、風光秀美,生活在這裡的270萬人民,用自己勤勞的雙手把這座年輕的城市建設成了一個新興的工業城市、新興的口岸城市、新興的旅遊城市。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早在半個世紀前,這裡曾是105萬日本僑民遣返歸國的出發地,許多日本人稱之為再生之地。這裡不僅記錄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給中國人民帶來的巨大災難,同時也記錄著這場侵略戰爭給日本人民帶來的災難。歷史也在這裡為中國人的寬容和善良留下了一座人道主義的豐碑。

  1945年日本政府宣布無條件投降,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取得了全面勝利。當時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滯留在海外的日本人約有660萬人,其中軍人300萬人,非軍人330萬人,而滯留在中國東北的日本僑民就有130多萬。如何處置這些日本僑俘成為中國政府亟待解決的問題。1945年底,美、蘇、中共、國民黨三國四方就遣返日僑俘問題進行磋商,原則上確定將所有在華日本僑俘一律有組織地遣返回日本。

  1946年4月中旬,大遣返開始,在東北各地居住的日僑分期分批集中到葫蘆島,從這裡登船啟程開始了他們歸國還鄉的第一步。

  從1946年至1948年,歷經三年時間,約有105萬日本僑俘從葫蘆島港口遣返回國,期間中國人民從人道主義出發,對遣返的日僑俘給予了無私的幫助。100多萬人,長達三年的遣返歷程,是中外歷史上重要的歷史事件,也是世界歷史的重要一幕,更是一部世界戰爭的災難史。這段歷史在中國過去幾乎很少有人了解,但是在日本卻很有影響,日本的福崗博多港、左世堡崗都建有遣返紀念碑及和平公園,記錄這段歷史,讓人們遠離戰爭,珍愛和平。

  五十多年過去了,當年的僑俘都成了古稀老人,可他們對那場罪惡的戰爭給中日兩國人民帶來的傷害仍記憶猶新,對當年中國人民曾給予他們的幫助念念不忘,對葫蘆島這個地方及葫蘆島人民仍懷有一種特別的感情。許多被遣返日僑還在日本致力於反戰宣傳和中日友好活動。有的遣返人員已經去世,沒能再次踏上葫蘆島這塊土地,去世前仍念念不忘葫蘆島,囑咐子女要到葫蘆島看看,尋找當年的救命恩人。當年的遣返僑俘及其後代已經成為中國發展對日友好關係的寶貴資源,成為與日本交往的重要橋樑和紐帶。

  鑒於當年遣返回國的日僑俘絕大多數年事已高,很多已經離開人世,為了留下歷史的見證,中共葫蘆島市委對外宣傳辦公室曾於2002年9月中旬赴日考察,走訪了當年遣返的部分人員,通過對當年親歷戰爭人的採訪,把在50多年前發生的這段歷史事件通過當年親歷戰爭的日本遣返人員之口記錄下來,揭露日本侵略中國的真相,控訴那場侵略戰爭給中日兩國人民帶來的痛苦和傷害,歌頌中國人民熱愛和平、以德報怨的人道主義精神,用歷史事實駁斥「中國威脅論」。
我是一個熱愛自己祖國的中國人,我健康,我快樂。
細節成就完美。
圖片類未註明[原創]的均為轉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