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北大在今年的小語種招生過程中,男女生設置了不同的分數線

[複製鏈接]

3

主題

3

帖子

5

積分

註冊會員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1

積分
5
Newsreporter 發表於 2005-8-30 23: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據《瞭望東方周刊》報導,北大在今年的小語種招生過程中,男女生設置了不同的分數線。男生為:文科590分,理科619分;女生為:文科598分,理科636分;文理科女生分數線分別比男生高出8分和17分。

北京二中一名優秀的應屆女畢業生文文(化名)高考分數592,沒有獲得她心儀已久的北京大學錄取,而同班的一名男生雖然成績低了兩分(590分),卻被北大錄取了。文文的母親對此感到憤憤不平,她說,這是明目張膽的性別歧視!如果提前知道的話,我肯定不讓女兒報考北大!

在北大招生網論壇里,關於「北京非通用語種錄取線(俗稱小語種)」的討論非常激烈,很多有相同遭遇的女生在這裡發泄不滿。一位網友說,是女生不是錯,報小語種、分數又不能比男生高很多時就錯了。

北大外國語學院副院長劉曙雄教授表示,近七八年來北大在錄取新生時男女生採取不同的分數線僅限於北京地區部分外語專業這一範圍。在今年已錄取的考生中,女生佔70%強,男生佔30%弱。

劉曙雄說,北大外國語學院錄取新生時之所以男女有別,主要是為了緩解該院男女生比例嚴重失調的問題。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出於學生畢業后就業的考慮,接收單位普遍歡迎男生,女生就業相對困難。

高考錄取設男女不同分數線其實早已是一條「潛規則」,《對外經貿大學2005年部分外語專業提前錄取具體辦法》也規定,除了筆試和面試以外,北京以外地區每個專業男女生分別排隊錄取;中國傳媒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錄取時,也實行男女生分別排隊。

對此,帶過好幾次畢業班的北京101中學的周老師說,這對學生來講是很不公平的,對我們的教育實在是很大的諷刺!曾任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外國教育研究所所長的王英傑也認為,這顯然屬於性別歧視,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其他國家,考生早已經訴諸法律了。

文文的母親更認為,這是一個可惡的邏輯,根本沒有道理。她說,按照校方的說法,外語學院男女比例不協調就得提高女生的錄取分數線,那數學系、機械工程系等是否也要提高男生的錄取分數線呢?照此邏輯推理下去,是不是高校每個專業都要用男女生分別錄取的方式來平衡男女生比例失調的問題呢?那高考的公平與公正何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2: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