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專家網聊:"80后"老師怎樣教"90后"學生

[複製鏈接]

427

主題

451

帖子

490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雙料碩士(九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9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tslk78 發表於 2005-8-29 18: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多位教育專家昨與即將上崗的新班主任網聊――「80后」老師怎樣教「90后」學生
  「怎樣做好一個班主任」――昨天下午,上海中小學的數千名新班主任與多位教育專家在「上海德育網」上就此展開熱烈討論,記者全程追蹤后發現,這群上世紀80年代出生的新班主任普遍存有3大困惑。

  形象也是教育力量

  「聽說上海某一小學要求老師上課化淡妝,不知您是如何看待的?」「如果穿得太嚴肅,怕不容易和學生接近;如果穿得太鮮艷了,又怕學生會太隨便,指指點點。不知第一堂課該如何穿戴?」

  普陀區教師進修學院的陳鎮虎認為,教師的職業決定教師的形象也是一種巨大的教育資源和教育力量,因此,無論是教師的外在形象還是教師的個性張揚,都應該服從這個前提。陳老師提出,教師無論是在著裝還是在儀錶上都應該自然,落落大方。至於教師的化妝問題,一是美觀,否則化妝的效果就適得其反;二是自然大方,否則學生的注意力就不會放在學習上了,而是去研究教師今天的裝扮了。一個教師的人格魅力主要還是從舉手投足之間散發出來的,美是一種氣質,一種修養。

  「娃娃臉」更具親和力

  「娃娃臉班主任能讓學生信服嗎?」

  全國模範班主任、尚文中學語文教師黃靜華認為:「自信點,相信自己最重要。其實凡事都有兩面性,娃娃臉也有娃娃臉的好處。學生肯定很快都會喜歡上你,這不是開了一個好頭嗎?以後的就事在人為了,在教學和教育中慢慢地持之以恆地感化學生,讓他們一直喜歡這樣的你。最後學生喜歡你了,還擔心家長不信服你嗎?」

  家訪應該面對孩子

  「家訪該怎麼進行?是不是要讓學生在場?」

  市委黨校的項建春副教授介紹了具體經驗:「我覺得家訪時應該讓孩子在旁邊。畢竟你是因為基於對孩子的教育才進行家訪的。如果迴避孩子,有可能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孩子在一旁,拘謹也好,大方也罷,對以後我們的工作會有很大幫助。」

  教育專家們有一個一致的觀點:加強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學校是主渠道,班主任是關鍵,因而進行班主任專業培訓不可缺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