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淞滬之戰中蔣介石被刺之迷[組圖]

[複製鏈接]
蝸牛的家 發表於 2005-8-28 10: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南滿鐵道株式會社(大連),這裡曾經是日本間諜的主要指揮活動場所

  會議泄密 白崇禧險送蔣介石性命 調包用計 軍統局拿住黃公館間諜―――

  白崇禧的建議日本人怎麼知道

  1937年「八•一三」后,日軍大舉進攻上海,蔣介石几次想親往上海前線,卻因海陸空要道被封鎖無法成行。8月25日,在最高軍事會議上,怎樣安全到達上海的事情再次被提出。新任參謀副總長白崇禧建議:「英國駐華大使許格森明天從南京去上海,接見英僑領袖並會見日本駐華大使川樾茂。您可以搭乘他的轎車同去。英國在中日戰爭中是中立國,其轎車插有英國國旗,可以免遭日軍飛機轟炸。」

  蔣介石在會議上採納了這個建議,他沒有想到在如此高級別的會議上有間諜,更不知道會議剛剛結束不久,日本人已經在謀划炸毀那輛他要搭乘的轎車。

  可是,間諜沒想到蔣介石不能忍受自己身為一國之首,在自家土地上乘坐他國的車輛。蔣介石決定坐自己的車,冒險夜間行駛。陰差陽錯,蔣介石安全到達上海的時候,日軍的兩架飛機把許格森炸得脊背受傷、肝部中彈,生命垂危。

  蔣介石當日限令捉拿間諜,白崇禧更覺得毛骨悚然,因為自己的建議險些送了蔣介石的命。知道這個建議的只有蔣介石、白崇禧、汪精衛的主任秘書黃浚等幾個人,白崇禧不會弱智到如此直白的自毀前程,戴笠(國民黨軍統局長)逐漸把目光鎖定在黃浚和他身邊那個叫做廖雅權的女人身上。

  「帝國之花」如何色誘行政院秘書

  黃浚早年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經過同鄉林森的介紹進入南京國民政府任職,逐漸爬升至行政院主任秘書一職。黃浚平時經常出入國民政府國防部湯山招待所,除了公事,還要與美貌動人的女服務員廖雅權歡愉一番。

  廖雅權就是號稱「帝國之花」的日本王牌女間諜南造雲子。她自幼在中國上學,13歲被送往神戶市一家特工學校,學習漢語、英語、射擊、爆破、化裝、投毒等特工技術,大特務頭子土肥原賢二是她的教官。1929年,南造雲子以失學青年的身份到湯山招待所當服務員,憑色相收買了不少國民黨高級軍官,黃浚只不過是其中之一。但是由於職業的關係,姿色動人並能定期發給黃浚大量津貼的南造雲子,沒有留給世間任何一張照片。

  在刺殺蔣介石之前,兩個人已經有了很好的「合作」:1937年8月5日,政府緊急軍事會議上,蔣介石決定對日軍先發制人,採取閃電行動,密令海軍突然封鎖長江下游最狹窄的江陰要塞,並對吳淞口至江陰要塞三線佈雷,迫使日軍在江陰至漢口的戰艦投降。當時負責記錄工作的黃浚知道,如此一來,日軍在長江下游將受重挫。他立刻將此情報傳給南造雲子,南造打破常規,直接報告日軍東京總部,日艦連夜撤出,集中在黃浦水域,反而成了上海最大的威脅!無奈當時在場人員多,軍統沒有過多注意黃浚。不過這次刺殺未遂之後,獵人開始抓住狐狸的尾巴。

  「英雄救美」原是軍統特工計謀

  抓這樣高級別的特務得有充足的證據。軍統偵察員李榮芳和鍾高玉負責全面監視黃浚的住宅。通過幾天在黃浚住宅周圍溜達,李、鍾兩人等來了一個十八九歲的小姑娘,根據經驗,李榮芳判斷,她是黃家的丫環,可能對偵破工作有一定幫助。

  第二天傍晚,小姑娘剛剛出門,突然從樹后躥出一人將其按倒,又掏出布團塞到她的嘴裡。說時遲那時快,路過的一個好心人朝著歹徒大喊:「住手!」說著兩人就廝打起來,歹徒很快敗下陣來,奪路逃去。小姑娘對好心人千恩萬謝,從此二人經常往來。恩人知道了小姑娘叫蓮花,在黃公館做著端茶倒水的活計,蓮花知道了恩人是個抓特務的英雄,自己也願意給他提供黃浚的消息……「英雄救美」就是李榮芳和鍾高玉導演的雙簧戲。

  終於抓住了漢奸現行

  偵察員在黃公館外多日,無法進一步行動。不過,黃浚的司機倒是有些奇怪,他經常騎自行車在大街上兜圈子。某日,蓮花密報,司機匆匆跑進書房,把頭上的呢帽子給了黃浚。南京的八月哪有人戴帽子,難道帽子里有什麼名堂?

  第三天,特工跟蹤司機進了一家「國際咖啡館」,司機很熟練地把帽子摘下來掛在牆上。有一頂一模一樣的帽子也在旁邊掛著。沒多久,司機的帽子就被一個喝咖啡的日本人拿走了,特工認得,他是日本大使館管理員小河。隔日,小河又去咖啡館,路上卻被一個騎車的「冒失鬼」猛撞在地,頭破血流,呢帽掉了。路上一下子圍了許多「好心人」,張羅著要送他去醫院,小河也不敢大聲說話。在製造的慌亂中,偵察員拿走了小河的帽子。果然,裡面有日本領事給黃浚的指令。

  特工把事先寫好的一封假信放進帽子,內容是指示黃浚,明晚深夜十一點,將間諜組織的成員聚集到黃公館,領事親自發工資並安排任務。特工飛車趕到上次的咖啡館,把帽子掛在那個特定的位置。一切照計劃進行著。

  第二天入夜,特工接到蓮花三次手電筒閃爍的信號:黃浚一夥已經聚集。裝扮成郵差的特工以送快件為名,敲開大門,眾多特工蜂擁而入,黃浚一夥猝不及防,正欲反抗,腦門已經被頂上了黑洞洞的槍口。經不住審訊,黃浚等人交代了南造雲子的隱藏地點,當日凌晨南造雲子被抓獲。後來,蔣介石下令,處死黃浚和他那被拉下水的兒子。出於政治考慮,南造雲子被判無期徒刑關押在老虎橋監獄。但是幾個月後,日本人大舉進攻南京,南造雲子乘亂逃跑,繼續進行間諜活動,直到1942年才被軍統特工擊斃。

  

  上海一片混亂。當日軍就要佔領上海之際,租界中的外國人正在為日軍佔領后可能發生的不測作準備

  

  淞滬會戰中,日海軍陸戰隊在日本海軍司令部天台向上海市區猛烈炮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3: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