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賡的幽默人生

[複製鏈接]

3479

主題

9363

帖子

6182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618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hujiakang 發表於 2005-8-28 10: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33年春季的一天,因叛徒告密,陳賡在上海被捕。后押送南昌,蔣介石召見陳賡曰:「陳賡,你瘦了。」陳賡對曰:「瘦吾貌而肥天下。」又謂蔣氏曰:「校長也瘦了。」蔣氏對曰:「國家如此,生靈塗炭,寢食不安哪!」陳賡曰:「身為一黨一國領袖,校長瘦而天下更瘦,這是為何?」蔣介石啞然。

1943年某日,毛澤東主席於延安抗大作整風報告,陳賡忽抓耳撓腮,東張西望,后整衣起立,直奔主席台。毛澤東一愣,問:「陳賡同志,有何急事?」陳賡不語,取主席搪瓷杯,「咕咚咕咚」喝之。而後,擦嘴、敬禮、報告,曰:「天太熱,借主席一口水。現在沒事了!」在場幹部哄堂大笑,毛澤東亦微微笑。

陳賡臉色紅潤,氣勢豪放,無論何時、何地、何事,有何困難,有何險惡,均笑嘻嘻,妙語連珠,無拘無束,一言既出,四座生風,人稱「陳賡式的幽默」。

陳毅元帥論陳賡曰:「陳賡像一塊玻璃,從裡到外都是清楚的,透明的。」又曰:「陳賡是一塊磁鐵,風趣幽默,能夠團結大多數人一起革命。」又曰:「陳賡同志是我們黨的一門炮。可惜現在我們這種炮少了些,希望有更多的這樣的炮」。

陳賡有表演天賦,模仿各類人物神態動作,維妙維肖。年輕時入黃埔軍校,為該校「血花劇社」骨幹。陳賡與蔣先雲、賀衷寒並稱「黃埔三傑」,時稱「蔣先雲的筆,賀衷寒的嘴,靈不過陳賡的腿。」

1927年秋,南昌起義軍敗走廣東潮汕。其時,陳賡於賀龍第20軍第3師任營長,周逸群任第3師師長。陳賡腿骨受傷,歷經艱險,幾經周折,潛入香港,尋周不遇。買票登上海輪,恰逢周逸群上船。陳賡見周逸群,以報紙掩己面,念叨曰:「這鬼記者的消息真靈通,周逸群還沒上船,報紙上就登出來了。」周逸群聞之,大驚失色。細思量,其音稔熟,掀報紙見為陳賡,方釋然,遂大笑。

1928年4月,陳賡化名「王庸」,赴上海擔任中共特科情報科長。陳賡或西裝革履,如租界之「西崽」;或全副武裝,如國民黨之高級將領;或綾羅綢緞,如富商大賈。他與國民黨特務稱兄道弟,打得火熱,皆稱之為「王先生」。以至陳賡被捕時,國民黨特務還以為是「王先生」玩的把戲。

某日,上海黨組織於法租界某戲院進行秘密接頭。參加者,以看戲為掩護,交換情報。散場之際,租界巡捕與國民黨特務突然包圍戲院,逐人檢查。陳賡大聲吆喝:「別讓共黨跑了!」遂與前來圍捕的警探「合作」,充當「蟹角」,獨把一門,參加會議者皆由其門走脫。

1950年夏,陳賡奉毛澤東之命,秘密出使越南。越南胡志明主席聞陳賡到,於其住處――密林間茅草高腳屋與其共進午餐。飲酒間,胡志明朗誦中文詩贈陳賡:「亂石山中高士卧,茂密林里美人來。」陳賡擺手曰:「不妥,不妥,我這模樣哪能稱美人?」胡志明手掠銀須,曰:「改兩字,『亂石山中高士卧,茂密林里英雄來』。」

1950年9月,陳賡指揮越軍攻克東溪法軍,首戰獲勝,繼於谷社山區追敵,遇敵頑抗,進展困難。其時武元甲命令停止進攻,陳賡聞之大怒,謂武元甲曰:「如果這樣的仗還不打下去,我就捲鋪蓋走人!」胡志明聞之,令武元甲按陳賡方案繼續打下去,遂大捷。武元甲亦服之。

1961年3月16日,陳賡病逝於上海丁香花園公寓,終年58歲。
震驚的70碼。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4: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