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解密文件:中印戰爭時肯尼迪政府曾考慮核武攻擊

[複製鏈接]

219

主題

323

帖子

29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91
TEETH 發表於 2005-8-27 22: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防中共攻印度 美曾考慮用核武

綜合二六日外電報導


廿五日解密的一九六三年肯尼迪總統時代音帶顯示,如果中共第二次入侵印度,肯尼迪政府曾考慮對中國大陸進行核武攻擊的可行性。

由老闆頓肯尼迪總統圖書館和博物館公布的音帶,是一九六三年五月九日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的一項開會錄音。在這份已有數十年歷史的老舊音帶中,肯尼迪總統和他的顧問討論如何阻止印度變成另一個赤化的骨牌。

在音帶中,當時的國防部長麥納麥拉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泰勒,呼籲肯尼迪把眼光超越印度,以更廣泛的觀點來看如何因應中共的大規模攻擊行動。麥納麥拉說,美國在提供印度實質防衛承諾以抵抗中共侵略前,應認清在運行該承諾時,美國必須使用核武。

他說:「中共對該地區任何部分的大規模攻擊,都會迫使美國使用核武,這比投入大量美軍部隊好。」

這項辯論起因於肯尼迪建議,對新獨立和民主的印度提供安全保證,以防止共產中國的攻擊。在辯論前七個月,發生兩件震撼的地緣政治事件,一是古巴飛彈危機,使世界更接近核子戰爭,另一件是中共因邊距衝突而入侵印度。

在音帶中,泰勒說:「(使用核武)是未來十年在政治和軍事上如何應付赤色中國整體問題的一個重要層面,我不希望我們以非核子方式在地面作戰。」

國務卿魯斯克在音帶中說,選擇使用核武應獲得美國盟邦支持。國務次卿包爾說,在廣島長崎后再在亞洲使用核武,可能使全世界得到一種印象,認為美國對東亞有敵意。

肯尼迪總統在一九六三年一月廿二日遇刺身亡。分析家說,即使當年美國確曾考慮對中國大陸使用核武,但此議在次年中共首度測試核武后,一定也已煙消雲散。專家也指出,此音帶也提醒大家,北京、新德里和華府之間複雜重疊的關係已出現許多變化。

過去美國最關切的是阻止共產主義進入亞洲次大陸,現在華府考慮是否支持已有核武且經濟起飛的印度來圍堵中共日益上升的影響力。

美國擔心大陸經濟力轉為政治影響力,替換美國成為亞洲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美國策士現在恐懼的不是共產主義,而是擔心有更多國家脫離美國的戰略軌道,被納入北京的軌道。

【2005/08/27 聯合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1: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