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我們如何面對中國學術界的腐敗?

[複製鏈接]

2589

主題

6023

帖子

4477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無級別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447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ee10 發表於 2005-8-27 19: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忙忙碌碌的都市生活中,面對龐大的現代世界各種問題,現代都市人所擁有的對策基本上只有三種模式;一種是根據生物本能進行反應、一種是基於個人、家庭和個人所屬的社會團體代代相傳的經驗而形成的行為準則,而第三種被認為是最明智有效的行為方式,則是根據人類的理性去分析和指導自己的行為,人類的知識體系是越來越複雜了,隨著現代人類生產能力的擴大,現階段一個社會只依靠一小部分人去從事直接物質生產就已經可以供養整個社會,因此人類社會從整體上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探索各種人類關心的問題,而對這些問題的探索方法和規範業已經高度制度化,這就是被稱為科學和人文的知識研究和積累的模式。
  
  從人體自身的構造和由其延伸而來的人類社會的結構來看,人類最偉大的身體結構首先是人的大腦,這是人得以與世上萬物相區別的關鍵。而對事物運作的規律進行永不停息的思考、并力圖掌握其規律、然後將其分門別類進行抽象推導或者記憶然後用於規範和指導自己的行為,這是人類大腦的高級功能。但是正如大腦和身體的比率是有限的一樣,進行思考和研究,不是社會全體成員的功能而只是社會中某一部分群體的功能,進行這一部分工作的人就是任何文明社會都將其放在最高位置的智者、也就是知識階層。
  
  在不同的時代、都會有被那個時代認為是最重要的知識體系、在進入現代知識社會之前的中國、儒學構成了中國社會的核心知識,而儒學體系自身是有重大缺陷的、它遠不是一個能覆蓋中國人所面臨的外部和內心世界所有問題以及現象的知識體系,更重要的是儒學缺乏系統的擴張自己知識結構的目標和手段、因此數千年的中國、一代代耕讀世家年輕讀書人的努力、僅僅是在經世治世的家國治理這種接近現代的公共管理以及指導人們內外生活的類似於宗教功能的儒家經典文獻中,不斷的重複和擴充自己的知識體系,因此在工藝和技術、以及對自然的認識均有最豐富的積累、本來有最發達原始知識體系的中國,始終未有科學的方法和廣闊的知識上升體系來將中國人的現世生活智慧上升到理性和科學的層次。
  
  中國至漢代以後已經被確定為官學的儒學,因為自己的顯赫地位和壟斷的中國歷代有限的學問資源而窒息了中國向理性世紀的不斷進步。中國人由於儒學壟斷性的腐敗、以及由此而來的知識進步落後於西方文明而帶來的直接後果,就是中國一度全面落後於現代外部世界,以至於毛澤東這一代人要為挽救中華民族在地球上的」球籍」既生存權利而浴血奮戰,學術和知識的腐敗,是一個社會所能遭遇的最大腐敗,因為它直接損毀了社會前進的可能,而現代社會是高度競爭和弱肉強食的,中國的傳統讀書人在書房中的千年時光虛度,直接的後果就是 19 世紀和 20 世紀前期中國社會在外來戰爭中的潰敗。
  
  如果說過去數千年中國的學術腐敗是因為儒學壟斷了社會幾乎全部的知識結構和學子們的智慧而造成,那麼當代中國至少在這個最基本的層面上已經有了重大的進步,經過數百年的啟蒙和轉軌、當代中國已經有了與世界完全並軌的完整知識體系,現階段所有的西方知識體系都已經被中國人接受並在中國獨立成長,在曾經將某些意識形態的知識如馬恩哲學和經濟學推向顯赫地位成為中國的欽定官學、但已經得到了足夠的修訂后,現階段中國已經沒有了一種壟斷性的知識體系,將會吞噬整個社會的智慧資源從而窒息中國的思考能力,但如果仍存在著這種危險,那麼這種當代顯學將是西方經濟學。
  
  目前被稱為經濟學的所謂科學在中國成為顯學,許多當代中國經濟學家企圖靠這門接近人類早期各種巫術學問、其實是在對所謂經濟人即人類本性的一系列基本假設基礎上,企圖解釋、建議和引導中國的發展方向。但現階段具體領導、強迫和教訓人類應該走什麼道路、還不是經濟學家的職責,而是大大小小的通過自我安插、暴力進入和所謂的民主選舉而得到授權的政客,以及為他們服務的龐大國家暴力基礎設施的任務。
  
  當代中國知識分子們最昏庸的想法就是他們能夠為帝王師,企圖依靠他們擁有的知識暴力、覬覦公共權力 「彼可取而代之」、成為社會的主宰,所以前不久北京連某個自己在國家社稷廟堂中進言的位置都不知是誰恩賜、在以「人民」命名的大學工作的教授,已經嚴肅地向統治者進言、要限制人民自由進入北京的權利,這些事實上是被中國社會授權和分工進行思考的所謂中國學者,已經昏庸到了倒行逆施的田地,中國當代學者的平均水平由此可見一斑。
  
  這樣的事情已經無數次發生在當代中國社會、彷彿在與社會上的各種腐敗現象競爭,目前國內學術界的各種腐敗行為已經根深蒂固、由點到面全面開花。完整的中國學術界主要由兩大部分構成;一是通過教育完成知識的傳承,而是通過學術研究完成知識和科學的擴展,國內的高校現階段主要功能仍是提供大學以上的學歷教育、而學術則是高校在教育本職工作之外的另一種職能。儘管教育和學術研究在功能上是同一件事情的兩個方面,但國內的高校在腐敗的程度和深度上在教育和學術研究這兩個領域大不相同;受幾千年中國傳統社會以教育和考試立國的影響、國內大學儘管在教育領域有腐敗的問題、主要表現在虛假文憑和教育收費這些層面上,但總體上大學校園還是現階段國內社會中風氣相對單純的部門,基本上家長、學生和教師都還各循其道,中國數千年的師道尊嚴傳統、望子成龍的天下父母心以及希望教化治國的政府和社會公眾,都不願意看到中國的大學成為像中國的官場和社會類似的渾水缸,所以現階段中國的高等教育體系、在日益世俗化的中國社會中依然清者自清。
  
  但如果高校中另外一些方面的事態不加以制止而任其發展,那麼大學教育這片中國社會的最後一塊凈土也最終不復存在,這些嚴重威脅著中國高等教育的濁流就是現階段的各種學術腐敗。中國現階段的學術腐敗不是知識結構性的、不是一種官方欽定的知識體系阻礙了其它知識體系的發展,而是眾多從本質上既沒有做學問的素質、更沒有面壁十年、承受寂寞、將知識體系一點點向終極真理推進的偽學者們充斥在中國的學術圈,而中國社會現行的世俗混亂,以及官場的總體風氣、深深地滲入了中國的學術圈;假大空、恬不知恥、學術壟斷、錢權交易、欺世盜名、詐騙和盜竊國家資源,幾乎中國社會現階段所有的亂像都已經出現在中國的學術圈。
  
  與中國至少有孔子至聖先師作為教育家開中國人對教育的數千年尊重,而且教育直接涉及到社會的每一個家庭,以至於大學還不敢在教育領域胡作非為相比,中國的學術圈可謂是先天不足、既無古希臘人愛智的傳統,又無歐洲中世紀那批開創了近代科學模式的智者們的殉道精神,更缺乏西方大學數百年來積累下的學術自由和科學民主之風,在這樣一個缺乏學術和科學傳統的國家,一方面先天缺乏學術研究的制度性基因、另一方面至今有拒絕引入現今國際社會學術界通行的各種制度,中國的學術界不出現今天的亂象反倒是不正常的。
  
  現階段中國每年都大量投入已經佔國內生產毛額總量超過 1.5% 的科研經費,可惜年復一年被無數平庸的中國各地學術科研機構吞沒,而腐敗的學術交易又在進行逆淘汰,剝奪真正的有價值的學術研究者和研究方向的資源,將最優秀和最有前途的學者排擠出他們應該在的位置,進而創造出一種製造平庸和虛偽的學術風氣時,這一切與在經濟社會領域內發生的腐敗相比,自有其更嚴重的後果;從宏觀角度來看,學術腐敗使中國失去自己的思維和創新能力,以及在激烈的全球生存競爭中的先機,因此學術腐敗的惡化,將毀掉中國人正在揮汗如雨,襤褸艱辛的一點點建造中的明天,只是中國的廟堂高位者們在無數紛亂的國事中,能清晰地看到可以毀千里長堤於一旦,已經在學術圈密布的無數學術腐敗之蟻穴嗎?
做男人真悲哀, 
 生命屬於國家, 
 收入屬於老婆, 
 財產屬於兒女, 
 成績屬於領導, 
 身體屬於情人, 
 只有缺點和錯誤屬於自己>_

7

主題

62

帖子

23

積分

註冊會員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1

積分
23
沙發
nought 發表於 2005-8-28 22:57 | 只看該作者
沒有良好的體制對待腐敗只能是無能為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

主題

1023

帖子

214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留學博士后(十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14
3
lqkhmeet 發表於 2005-8-29 07:34 | 只看該作者
好文,收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8: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