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淞滬抗戰日軍火葬兵日記

[複製鏈接]

219

主題

323

帖子

29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9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TEETH 發表於 2005-8-27 18: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硝煙對面的對手:淞滬抗戰日軍日記獨家披露  

蔡 偉  

   





  1937年8月23日,27歲的日本人荻島靜夫應召入伍。一個星期後的9月20日,他乘船從日本神戶出發,經4天航行后,抵達上海,加入日軍第110步兵團第110聯隊,成為一名 特殊的軍人――「火葬兵」。

  在1940年退伍回國前的3年中國作戰中,荻島靜夫先後參加了淞滬作戰、南昌會戰、南京會戰和台兒庄作戰,他所在的部隊也從入侵中國時的5000人變成了300人,在退伍回國前,僅荻島靜夫本人就先後焚燒了1000多具日軍屍體。3年中國作戰的經歷細節,從日軍的殺戮、暴虐、滅絕,到軍人個體的勇敢、恐懼和悲傷,所有的情感和經歷都被荻島靜夫記入7本共數萬字的日記里。而戰場的硝煙和陣中的目擊,則被他自帶的相機定格在208張作戰照片里。

  這套已經有68年歷史的日記和攝影集在1950年被一名叫王襄的中國人收藏后,經過半個多世紀的輾轉,被四川省收藏家樊建川先生購得。作為《三聯生活周刊》讀者,當樊先生看到本刊抗戰特刊第一 輯后,主動向我們提供了這本珍貴日記的部分內容。儘管記者專程前往上海,採訪並搜尋淞滬抗戰的材料,時至今日,許多檔案也得以公開,但淞滬抗戰中敵軍方面如此細節性的原始材料,至今仍不多見,更覺得彌足珍貴。

  《荻島靜夫日記》在「八一三」淞滬抗戰期間的部分內容經翻譯后,以未經任何修改的方式,首次通過《三聯生活周刊》得以披露。

  9月30日

  晚上,工兵冒死在吳淞小河架橋。我們也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有怎樣的事情發生,只是一定要有決一死戰的覺悟。

  10月3日,於南山宅

  今晚,果真要進行敵前強渡吳淞河的大戰,大家都做好了決一死戰的想法,我也準備努力奮鬥。步一(部隊單位名稱)健兒啊,為了天皇的國度準備出發,為後方的父母兄弟而奮鬥!

  10月13日,上午9時

  昨天晚上7點開始行動,野戰部隊到達了吳淞小河對岸……大隊長、中隊長和小隊長以下的大部分幹部都戰死了,受傷的兵也有一半,日本軍隊聯隊的精神面貌萎靡不振。11日,聯隊長也戰死了,時至現在,聯隊基本上全部被殲滅了。去到步三(部隊單位名稱)的後援部隊。然後,進行了夜襲。因為下雨,飛機連續2至3天不能進行空襲。步三後援部隊的損失也很慘重,友軍的武器也不足,每個士兵只有一顆子彈了,用完只有等死。我和隊長一起渡河,隊長戰死。晚上,在敵前戰敗,就向後方撤退一天,我們在一線奮戰,做好決死的準備……幾乎就要戰死了,糧食也沒有補給,只有悲慘的事情,渡船也不夠用,士兵撤退時全軍覆沒。

  從10日開始,天氣漸漸轉晴。師團參謀笠原中佐成了聯隊長。糧食、補給品也漸漸地聯絡上了。軍隊的士氣也漸漸的向上。空襲和炮擊加強,日本軍隊的實力漸漸的發揮出來。12日那天,我等四名士兵抱著必死的信念挖掘出了隊長的遺體,晚上就把他火化了,今天早上去收拾骨灰。……

  10月20日 晴

  大約在今天,後援部隊就可以來了。昨晚,夢見故鄉,還夢見唱了一場戲,真是太高興了。在這兒想寫下這片土地現有的狀況,這裡如米、棉之類的農產品一望無際,廣博無邊。平原土地深厚肥沃,適宜居住。沒有肥料可以用來耕種,莊稼如滿天星斗。但是,道路不好,交通不便,即使是在上海郊區也一樣。而且,房屋低矮破爛。進屋看一下家裡,沒有像樣的傢具,床就是能夠看見的東西,傢具沒有什麼是合意的,屋子裡光線很暗。

  10月22日 晴

  今天去了兵營里的零售店,價格之高讓人吃驚,(威士忌的價錢是外面的1.5倍)……即使是這樣,還是什麼都想吃,因為誰也不知道明天自己會怎樣。而且,在渡吳淞口小橋的前線,生活非常艱苦,吃的是冷盤冷飯和罐頭食品。夜裡在機關槍掃射時,睡覺就是在戰壕里和衣而眠,只有祈求著神的保佑才存在。天亮了才會鬆一口氣,昨夜自己的生命還保住了。準確地說吳淞口小河是三面環水,到現在這次渡河戰鬥中已經死傷了好幾百名戰士,步兵就死傷成千數百的人。這是一個用生命來換取的陣地,日本軍死人堆積成山。死者非常多,需要進行火葬。晚上為了戰友又工作了一個通宵。在兵營零售店……幸福的一天。

  10月23日 晴

  今天現場檢查戰友市川藤義君的火葬情況,只是無言地淚流。

  10月31日 小雨

  共有379具屍體需要處理,而且,遭遇不幸的很多人是自己的戰友。現在想起來真是九死一生,經歷了很多事情,只有感謝神靈的保佑,確實是多事的昭和12年。明年在迎接元旦的時候要祈禱世界的東方和平。今年的日記就寫到這了。

  時間未知

  從戰壕里探出一點點頭是不可思議的。能夠看到後方,從小河岸邊的戰壕里不停地射擊,頭上的鋼盔大概都會嚇出青色的……天完全亮了,從戰壕中繼續發出猛烈的射擊。即使是這樣,右軍報告第二大隊和第三大隊的兵力都不足了。突破了不足100米的警戒線向後方轉移。完全沒有希望嗎?這是必死的隊伍嗎?日本軍隊竟然也有因為疏忽大意而發生錯誤的狀態。……友軍也初次對敵人的反擊能力感到驚訝,留守後方的敵人也顯示出了進攻的態勢。能夠看見身邊的戰友們攻擊敵人而戰死,還握著流滿鮮血的刺刀……也有血從臉上滴滴答答往下流的生存者。哎呀,在戰壕里,30分鐘以前還精神抖擻的戰友現在已經變成了保衛祖國的鬼。

  第二大隊的有效戰鬥兵力也只有200名了,今天早上在小河岸邊受傷的很多人都呼喊著:「救救我呀,救救我呀」,但還沒有扎完繃帶。這時候下起了雨,這個地方一下雨就變得濕粘粘的,泥濘難走,而且,難以忍受的是還要挖掘戰壕,突然,就變成一個泥人了,即使傷者弄得滿身是泥也沒有繃帶能使用,輕傷也就變成了重傷,這些確實是非常悲慘的。……前線的輕機槍和重機槍都相繼出了故障。步槍又擱置起來不能用,只有用刺刀,心裡簡直沒有底。

  時間未知

  敵人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反擊,第三大隊向小宅營地發起了好幾次衝鋒,犧牲人數不斷增加。糧食缺乏,供應不及時,一切變得雜亂無章,只吃了發的乾麵包,正如歌詞里寫的「再發一支香煙吸上」。今天,居住在南山宅的第二大隊全體成員一起進行了身體檢查,所有身體健康的人都被命令參加渡河戰鬥,木村、鈴木、有島三個人都因為肚子痛留了下來,勇敢地參加渡河的人變成了副官。內田、井上、今井、結城、桑野和我等7個人,其他的人都向本部去了,下落不明。我這次參加渡河戰鬥,就沒希望還活著回來,在日記里就簡單地寫了從應徵入伍到現在的一些情況。這也許就是我最後的絕筆了,痛感自己短暫的一生,眼淚不知不覺就流了出來。於是,就把作為紀念的東西送回到家裡,把包裹和錢拜託給古川小行李長,大行李拜託給了湯信君。那天晚上,大家就一起進行渡河戰鬥,在我軍渡河前,布三師的一個大隊作為增援隊渡河。9日拂曉時分,斷然決定向曹家宅衝鋒,吉川大隊長的部下一開始就犧牲了多半的人,又沒有渡河,就像曹宅北邊的露珠被抹滅了……

  9日、10日兩天,我們只有居住在泥濘的戰壕里,泥水淹到了下腹,冷得人直打哆嗦,大小便也就在這裡了。

  每天供給一次飯糰子,用沾滿稀泥的手抓著吃,就好像做夢一樣,喝的是有人小便了的水。確實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悲慘,只有呆在前線戰壕里的士兵才能知道是怎樣的辛苦。因為重機槍和輕機槍大部分都出現了故障。

  支那軍隊出乎意料地頑強,一點退卻的意思都沒有。對陣在150米的地方的時候,支那軍隊的堅強削弱了我們的士氣,我們聯隊感覺上好像全部被消滅了。這樣激烈艱苦的悲慘戰鬥,確實會令人哭泣。那個時候,前線的戰士什麼也沒有,都想退回到後方,認為因為輕傷撤退下來是非常非常幸福的,本人也為得到了救助而變得很高興,而身體健康的前線戰士不知什麼時候會得到死刑的宣判,也不知道活生生的感覺能到什麼時候。

  那天,去渡河點跑聯絡的時候,肚子就疼了,因為這些類似的原因撤退回到了後方的人在繼續不斷的發生,前線的兵力越加削弱,士氣下降,本部的將校做監視,傷者以外,得到中隊長以上證明的人員以外者絕對不容許過河,不遵從命令者就是敵前逃跑罪,處以槍決。加油!感覺到日本軍也到了需要督戰隊的程度了。 (來源:三聯生活周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1: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