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培根論宗教信仰

[複製鏈接]

163

主題

726

帖子

632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留學博士后(十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現代儒家 發表於 2005-8-24 21: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培根人生論(格言錄)

- 論真理-

「一個人如能在心中充滿對人類的博愛,行為遵循崇高的道德律,永遠只圍繞真理的樞軸而轉動,那麼他雖生在人間也就等於步入了天堂了。」

「偽善正如假幣,也許可以騙到貨物,但它畢竟不能體現真正的價值。欺騙的行為像蛇,它無法用足站立,而只能靠肚皮爬行。」

"沒有任何罪惡比虛偽和背叛更可恥了!所以蒙田在研究『騙子』這個詞為何如此可憎時說得好:『深思一下吧!說謊者是這樣的一類人,他敢於狂妄地面對上帝,卻不敢勇敢地面對世人!』
正是如此!曾經有一個預言,說基督返回人間的時刻,就是在大地上找不到誠實者的時刻 - 而謊言就是請求上帝來執行末日審批的喪鐘之聲。「

-論宗教信仰的統一-

「若試圖以武力統一信仰,那是違背天意的,這是用上帝的一種訓諭去否定另一種訓諭。要知道上帝認為,人類不僅是基督徒,而且首先也是人。所以當羅馬詩人盧克來修看到阿加門農王以親生女兒向女神獻祭時,他嘆息說:『宗教信仰竟然使人犯下如此的罪惡!』」

「當魔鬼說:『我要升臨天堂與上帝並駕齊驅』,這固然是肆無忌憚的瀆神言論,但是如果讓上帝化為人身並讓他說『我將降臨人間與魔鬼一樣可怖』,那不就是更肆無忌憚的瀆神之舉了嗎?!但是,如果以宗教的名義謀殺君王、屠宰人民,顛覆國家和政府,把聖靈的徽識由鴿子變成禿鷹和烏鴉,把普渡眾生的慈航變做兇殘的海盜之船。其所作所為不正是這種瀆神之舉嗎?」

「在一切關於宗教的理論中,最高明者無過於使徒雅各的這句話:『憤怒的感情不能體現上帝的正義!』」

- 論無神論 -

「只有從表面上看去,這自然界中的萬物才是偶然和不相關的。可是只要深入觀察和思考,就會發現萬物之間那些錯綜複雜的因果聯繫,最終只能導向一個總的宇宙原因 - 這就是神。」

「伊壁鳩魯的話是非常高貴而真誠的,因為正是他說過這樣一個格言:『真正的褻瀆神靈的,並不是那種否認世俗所見神靈的人,而是那些把世俗觀念強加於神靈之上的人!』」

「當人心胸中具有一種神聖的理想和信仰,那麼就可以激發出無限的意志和力量。這種意志和力量假如不依託一種信仰,就不可能產生。」

- 論迷信 -

「對於神,與其陷入一種錯誤的信仰,倒遠不如不抱有任何信仰。因為後者只是對神的無知,而前者卻是對神的褻瀆。迷信神實質上是褻瀆神。」

「迷信總是群眾性的。而在這迷信盛行的時代,即使有少數智者也不得不屈服於愚妄的群氓。在這種時代,理論的假設不是服從於世界,而是世界必須服從於理論的假設。」

「僧侶們常談所謂『虔誠的善意』,卻不惜讓這種』善意『把人引向地獄。」

「愚妄的迷信是極為殘酷而且醜惡的。迷信並非宗教。如果有一隻猿猴,其外表竟長得像人。那將是十分令人厭惡。因為這是對人類的嘲笑。而一種迷信,如果以一種虔誠的宗教形式出現,也將更加令人厭惡。」

註:培根1610年,50歲主持出版《欽定英譯聖經》。

弗蘭西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0: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