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初中生小發明家搞郵包炸彈炸班長

[複製鏈接]

219

主題

323

帖子

29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9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TEETH 發表於 2005-8-23 09: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今年6月2日早晨6時,黑龍江省東寧縣老黑山中學初三(一)班教室發生一起「郵包爆炸案」,班長李想(化名)在打開寄給他的一個包裹時被當場炸得血肉模糊。

  警方調查發現,製造這起爆炸案的,竟是一個有「小發明家」稱號、有幾項發明專利的李想同班同學張金元!

  兩個優秀的初中生,有什麼大的仇恨,竟要用這種方法進行「了結」?孩子們是怎樣一種心態?這起校園爆炸案給我們帶來什麼反思?

  回訪近日,筆者對事件的兩個當事人進行回訪。

  東寧縣公安局在案件審結移送檢察機關前這段時間,專門安排人員多次找張金元談心,使他意識到心胸狹隘的弊端,認識到解決同學間的矛盾有許多辦法,懂得與老師同學溝通的重要性,認識到要得到他人的尊重、社會的認可,既要有本領又要講道德。他對自己所做的一切及帶來的後果深為懊悔。

  被害人李想也逐漸從對張金元的仇恨中走出來,開始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他認為,自己三年中的確憑藉著老師對他的「寵愛」在班級里太「專制」,對張金元行為粗魯,還出口傷人。沒有想到自己的作法會傷己又害人。

    與班長競爭「第一」萌生矛盾

    小發明家小事結下冤家

  張金元,今年17歲。他自幼聰明好學,小學六年學習成績始終名列第一,這使張金元很有優越感。2002年夏天,張金元以優異的成績考入老黑山鎮中學。但在這所聚集了優秀生的中學里,張金元發現無論自己怎樣用功,都難以拿到年級綜合第一名。這本來是很正常的事,畢竟「第一」只有一個。但生性好強的張金元不服氣。後來他又參加了幾次班幹部競選,都以失敗告終,這讓他倍感失落。

  在張金元眼裡,班裡的「焦點人物」始終是成績優異的班長李想(化名)。張金元物理、化學成績出類拔萃,但一「綜合」起來,名次就落到了李想的後面。為了找回小學時代的「風光」和「關注度」,張金元決定另闢蹊徑。初一下學期開始,他開始積極參加學校課外興趣小組活動。初二時,張金元的小發明獲學校一等獎。此後,他發明的「鞭炮自動點火器」獲頒國家專利。儘管如此,張金元認為自己在班裡還是沒有獲得他所希望得到的關注度。他的假想敵還是班長李想。因為每次上課,如果有老師點到李想的名字,張金元總會有一種不服氣的表情。

  意氣少年總是容易將心中的不服轉化為嫉妒甚至仇恨。張金元就是這樣一種心態。初二下學期一天中午,張金元搞小發明的工具擺在寢室桌子上沒收,李想以寢室長的身份說了張金元,張金元覺得分外刺耳,反問:「別人的東西可以放,我憑啥就得收起來?」李想聽他口氣很沖,就說:「幹啥,不服氣?」兩人劍拔弩張,差點就要動武了。

    要報復班長「仗勢欺人」

    事前張金元曾想過找老師,可惜……

  事後張金元鼓足勇氣想去老師辦公室找老師談談心。可就在快到老師辦公室門口時,他看到李想先進去了,就轉身走了。從那以後,張金元再也沒有去找老師的想法。自這次衝突之後,李想繼續做他的班長;但在張金元心中,李想已慢慢成了敵人,兩人的矛盾也因此有意無意地擴大。

  2004年寒假補課,張金元翻看一張夾在書里的照片,不料李想看見后開玩笑說把破照片當寶兒似的。張金元「回敬」了幾句,李想便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動手推搡他。張金元感覺被欺負,心中仇恨倍增。

  初三下學期是中考的衝刺階段,為了超過李想,張金元「玩命」般學習,晚自習結束后,他還會在寢室里學到深夜。一天晚上,張金元為解一道數學題熬到了後半夜,李想沖著張金元喊:「趕快把燈給關上,你不睡別人還睡呢。」張金元沒有動,李想竟跳到床上踢了他一腳,嘴裡還嘟囔道:「我讓你關燈,不好使是不是!」張金元氣得回了李想一拳,而李想憑著自己身高的優勢,打了張金元一頓。同學們趕緊勸開兩人。

  這一夜,張金元一直沒有合眼,他覺得李想幾年來一直欺負他,讓他在同學面前丟盡了面子,深深傷了他的自尊。就在那一夜,仇恨扭曲了張金元尚未成熟的意識,他決定對李想實施報復。

    多次實驗設計出自動爆炸裝置

    寄給班長「郵包」一打開班長被炸傷

  張金元下決心報復班長李想時,曾想過別的辦法:比如找人打李想一頓,但李想會知道還會來打他;告訴老師,但老師未必會批評李想;最後他決定用自己的「特長」去實施報復,給李想一個深刻的教訓。

  經過精心構思,張金元利用初二興趣小組一個同學給他的一隻雷管,設計了一個自動爆炸裝置,又反覆確定了它的可行性。隨後的幾個周末,他多次在不裝雷管的情況進行爆炸實驗。經過一個多月的實驗,爆炸裝置終於做好。張金元用一個鞋盒做包裝,又買來牛皮紙把炸彈鞋盒糊好,寫上收件人「李想」。他選擇了初三期末考試的6月2日實施行動。

  6月1日晚9時多,張金元偷偷來到學校的收發室,趁值班人員不注意將自製的包裹放在收發室的桌子上。6月2日5時多,張金元早早來到班上。大約 6時,李想夾著郵包走進教室,班上幾個同學好奇地圍過去,張金元也裝著湊了上去。據張金元後來交待,他當時有點動搖了,想制止李想。可一念間,想起李想欺負自己時的張揚,他離開了教室。

  就在李想滿懷期待地打開郵包的最後一層紙時,隨著一聲巨響,李想的書桌及邊上的桌椅被炸得木屑亂飛,李想尖叫一聲捂著眼睛倒在了地上……

  李想被送往醫院,診斷為聽力呈傳導性耳聾,雙手拇指被炸殘,面部多處深度不同炸裂傷痕。

  公安人員經現場偵查認為,這是一起技術含量較高的自製開啟式郵包炸彈案。公安人員對初三(一)班全班學生逐一進行指紋提取檢驗,張金元被列為懷疑對象。

  當晚,張金元供認其謀划製造了這起爆炸案。

  6月8日,東寧縣人民檢察院以「涉嫌故意傷害罪」批准逮捕張金元。

    反思:學生德育教育關鍵要落實見效

    幾個「不知」暴露教育漏洞多

  父親從不知兒子忙些什麼

  案發的第二天,班主任老師電話告知張金元的父親。張父聽后連說三個「不可能」。這位老實巴交的農民哪裡知道,張金元從今年4月開始謀划製作郵包炸彈,每到周末回家就將自己鎖在屋子裡製作並試驗,父母都以為他在專心複習,只在吃飯的時候才去叫他。因為認為自己沒有文化幫不上忙,他們幾乎從不到兒子的身邊看看究竟忙些什麼。當公安人員找到張父調查取證時,這個莊稼漢面對嚴酷的事實,忍不住捶胸頓足,痛悔得淚流滿面。

  老師不知學生之間鬧矛盾案破后,張金元的同學、班主任都認為不可思議。

  班主任於老師怎麼也回憶不起李想和張金元之間有過什麼矛盾,三年來也沒有誰反映過兩人之間有什麼磨擦。於老師教這個班的數學,他說:「兩個同學數學課上得都很用功,李想的數學成績一直是全校最好的。張金元成績相對低些,但他自己有種不滿足感,雖不善於主動跟老師交流,但我也看得出他在用功往前追,也知道他每天都學習到很晚。但爆炸事件發生前幾天,我沒看出張金元跟往常有什麼不同呀!」對於張金元在跟同學產生矛盾時,不找老師幫助解決而選擇走極端,於老師認為自己有責任。

  學校收發室漏洞多多

  這起事件也暴露了學校服務部門收發室的眾多漏洞。收發室工作人員楊某,對張金元趁他離開之際放在收發室桌面上的「天外郵包」竟然沒有疑問交給學生本人!讓張金元實施報復行動得以順利地實施。

  學校應反思德育教育落實情況

  對這起因同學之間的矛盾而導致的校園爆炸案,全國著名青少年教育專家、研究員趙任感到震驚和痛惜。趙任剖析事件時認為:學生所做的一切與社會、學校、家庭環境的影響,學生德育教育落實情況,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他說,父輩不辭辛苦地勞作只為了給孩子提供一個更好的學習條件,交給學校后就忽視了自己作為孩子第一監護人對孩子德育教育的責任。張金元歷時兩個月、數次在家裡製作並試驗他的爆炸裝置,其父母居然沒有發現。如果他們對孩子做人方面關心一下,及時發現蛛絲馬跡,這場悲劇或者可以避免。

  學校方面,往往會認為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其它各方面也不會差。而事實上,智商高而品行差的學生一旦心理出現了扭曲,造成的危害性遠高於智力平常的那些學生。兩名學生矛盾形成非一日之寒,其誘因是出於追求成績、追求上進、競爭激烈、心理壓力大又無人傾訴。心態扭曲卻沒有及時得到老師的正確引導,一念之差釀成大錯。班主任老師沒有及時發現這一問題並避免悲劇的發生。不能說沒有責任,而學校更應該反思德育教育的欠缺和教學管理上的疏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0: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