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數學大師痛擊中國學術腐敗:不可能出一流人才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8033
kent 發表於 2005-8-21 10: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以目前的本科教育模式,國內不可能培養出一流人才
  ■中國大學生的基礎水平,尤其是修養和學風在下降

  ■國內有些院士的文章還不如哈佛畢業生的論文

  ■如果不重視學風建設,中國科技至少後退20年

  丘成桐簡歷

  丘成桐1949年生於廣東汕頭市,現任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美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首批外籍院士、俄羅斯科學院外籍院士等。

  丘成桐1966年進入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大三時被一代幾何學宗師陳省身發現,破格成為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22歲時獲博士學位。

  丘成桐解決了一系列猜想和重大課題,以他的研究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在數學與理論物理上發揮了重要作用。1982年,年僅34歲的丘成桐教授榮獲有數學諾貝爾獎之稱的「菲爾茲」獎,成為迄今為止唯一榮獲該獎的中國人。

  「如果不重視基礎教育,以目前的本科教育模式,國內不可能培養出一流人才。」數學界「諾貝爾獎」―――菲爾茲獎的唯一華裔得主、數學大師丘成桐近日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開門見山道出了他的隱憂。

  作為目前華人數學界的領袖人物,丘成桐十分關注國內數學人才的培養。他所在的哈佛大學近年來頻繁接觸國內大學及大學生。對於兩國高等院校的差距,丘成桐卻拋出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結論:「這些年,中國大學的基礎教育存在很多問題,大學生的基礎水平,尤其是修養和學風在下降。」

  「我每年都會收到很多國內學生的推薦信。後來發現有很多是假的,是學生自己寫了推薦信,然後請教授簽個名,許多教授很不負責。」

  丘成桐說,他接觸到的很多中國學生十分驕傲,又不願意用功,令他很失望。這些現象表明,是本科出了問題,學生本科沒有念好。

  國內「名教授」不帶本科生

  丘成桐說,他發現國內高校一些「怪現象」:一些所謂的「名教授」不花時間參與本科教學。

  丘成桐認為,教授不帶本科生,並非因為國內師資力量緊張。在美國的大學,比如數學系的教授20名左右,而北大數學院的教授則大概在100多個,是美國的4到5倍,哈佛學生6400多人,北大有學生1萬多人。如果按照比例,國內應該有條件讓教授帶本科生,提高教學質量。

  為什麼那些「名教授」沒有時間踏實做學問?

  丘成桐一語道破:「現在名校教授花時間不是在學術上。有些人首先到海外弄好處,撈金錢加榮譽,讓外國人來評價自己,一年有3個月到5個月在國外『走穴』。」這樣的教授,學問如何,不問自知。「甚至連一些院士的文章,都不如美國哈佛大學畢業生的水平。」

  一個導師帶30個研究生

  另一個讓丘成桐感到困惑的現象是:現在國內有的教授,一個人居然帶30個研究生。

  「這樣怎麼保證教學質量?即便在哈佛這樣的世界名校,一個教授一般帶五六個學生已經很多了。國內這種做法是典型的講量不講質。質量粗糙,怎麼可能搞好研究?」

  前不久在和人大附中學生交流之後,丘成桐還迫切感到中學也存在這樣的問題。「目前國內很多城市中學一班有80個學生,這麼多學生老師怎麼能教好?不可想象。」他說,美國稍微好點的學校一個班一般不過是20多個學生。

  丘成桐認為,不重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直接後果是,形成惡性循環,使整體水平慢慢壓下來。「教育是長遠的事情,基本的東西沒有掌握,就根本沒有前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8: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