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本科花費相當農民35年收入 教育不應該成為奢侈品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803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ent 發表於 2005-8-14 11: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據我國首次大規模入戶調查特困生活動得到的數據,如果按照每名貧困大學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計算(含學費、生活費和住宿費),一個人本科4年最少花費2.8萬元,相當於貧困縣一個農民35年的純收入(按我國貧困人口劃分標準800元計算)!(《現代快報》今日A9版)。
  經濟學中把價值/品質關係比值最高的產品稱之為奢侈品,當我們把高等教育的投入看成一種消費時,那麼高等教育這種35:1的高比值消費理當是奢侈消費!儘管高等教育作為一種精英教育,其資源還遠沒有達到能夠滿足所有社會公民需要的富足程度,有一定的門檻也無可厚非,可是,在我國教育水平不高、公民知識水平需大幅提高的社會語境中,高等教育卻成了奢侈消費是極不正常的。

  而按照功能理論關於對教育促進社會統合、促增社會流動、協助社會變遷的功能表述,高等教育在整個環節當中具有無可替代的決定作用。一位評論者坦言,高等教育的門檻過高將直接導致社會文化的斷裂。意即高等教育的高門檻將阻隔社會階層間正常流動,從而疏精英群體與大眾群體,出現社會斷層。

  儘管之前有關部門也曾對高等教育收費表示過相應的關注,也曾對其收費標準進行過調整或者評價,但是,當把那些舉措放到35:1的語境中進行衡量的時候,我們無法迴避高等教育收費過高這一事實。更為關鍵的是,整個社會的教育體系當中,不光精英教育,就連大眾教育也正日益水漲船高,這是一種必須警惕的危險傾向。

  教育不應成為奢侈消費。無論是精英教育還是大眾教育,都應在資源合理配置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門檻以促進社會的良性變遷,實現各不同階層間的有序流動。奢侈的教育在助長權貴資本增長的同時,還將埋下由階層斷裂而導致的禍種。(作者:吳知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