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海軍血戰長江――黃埔老兵回憶慘烈場面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白頭翁 發表於 2005-8-14 09: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5-08-11 14:06:20

  新華網上海8月10日電(記者 肖春飛、金GG)天空中,日軍木更津聯隊轟炸機帶著巨大的轟鳴聲俯衝下來。一聲令下,地面中國軍隊20餘挺德國造馬克沁平高射兩用重機槍同時開火,天空中瞬間布滿一層彈幕。時年17歲、擔任重機槍副射手的陸人達單膝跪地,身邊彈殼飛濺,猛然四周歡呼聲起--日軍領隊機中彈,拖著濃煙摔下來。

  68年過去了,但抗戰中的那段記憶,陸人達卻歷歷在目。因為,這是一個老兵畢生的驕傲。

  1937年8月22日下午,總共有12架轟炸機編隊空襲長江邊上有海軍「黃埔軍校」之稱的江陰海軍電雷學校。「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日本飛機,但我並不緊張,只想把它打下來。」陸人達回憶說。

  他還清楚記得:被擊落的敵機拖著濃煙墜落在電雷學校醫務院門前,機上3名鬼子頃刻斃命。校部官員及周邊陣地官兵拍手稱快。

  日軍飛機之所以襲擊長江邊上的一所學校,是因為淞滬抗戰爆發不久,停泊在黃浦江邊的日本侵華第三艦隊司令艦「出雲艦」遭中國魚雷快艇偷襲。

  「8月16日夜,我們電雷學校兩艘魚雷快艇由江陰經內河潛駛到黃浦江,夜襲日軍旗艦『出雲』號。」陸人達回憶說,「『出雲』號是當時日本白川大將的旗艦。這次奇襲,狠狠打擊了日軍的囂張氣焰。」

  這次事件之後,日軍一直伺機殲滅中國海軍。而當時中國海軍守備在江陰一線。「那時江陰江面航道實施緊急沉船堵塞下游,佈雷封鎖。十餘艘海軍軍艦駐紮警戒區劍拔弩張。江邊山上設有觀測所、水雷發放所以及探照燈照測陣地……」

  陸人達用顫抖的手,繪下了68年前的江陰江防圖--當年,這是一片充滿了水與火、鐵與血的戰場。

  江陰堵塞線是抗戰中最大的堵塞線,像塊魚骨一樣,死死卡在日本海軍喉管中。中國軍民為此做出了極大犧牲:23艘商船和12艘超齡的舊艦艇,8艘躉船,裝滿石子的185隻木帆船沉在了長江航道。中國海軍官兵流著熱淚沉下了他們的艦艇,在接下來的海空大戰中,他們又在長江上遍灑熱血。

  「中國海軍各艦浴血奮戰,但因為缺乏空中掩護,先後遭敵轟炸,多艘被炸沉。」陸人達回憶說,「當時戰況極其慘烈!」

  1937年9月下旬,日本海軍增派艦隻70多艘、飛機300多架和戰鬥人員10萬人,力圖打通江陰防線。9月22日起,日海軍輪番轟炸中國海軍及岸上陣地,旗艦「平海」號遭到80架以上飛機的轟炸,「平海」號的姊妹艦「寧海」號也遭到至少70架次飛機的轟炸。陸人達形容說:「江面上騰起的水柱像樹林一般。」

  23日,敵機又大舉進攻,「寧海」號擊落兩架敵機后,受傷過重,沉沒長江;「平海」號受傷傾斜,江水浸入,炮手從彈藥倉將所有炮彈搶救出來,全力反擊,擊退了日機進攻,軍艦隨即重傷,在江岸擱淺,數日後被日機炸沉。

  在此後的血戰中,「逸仙」「楚有」「青天」「邀日」「江元」……中國海軍的艦隻陸續沉沒在長江。

  但日軍也付出了沉重代價,在9月22日和23日兩天激戰中,僅「平海」「寧海」兩艦就擊落敵機20多架。「我軍江陰江防鞏固,直到11月12日上海失守,日軍始終未能突破我們的防線。12月2日江陰淪陷。」陸人達說,他記得在江陰苦守了3個月的中國官兵,是含淚撤離陣地的。

  回憶往事,老人頗感欣慰:日寇誇口3個月滅亡中國,但中國軍人固守江陰就達3個月之久。

[RIGHT]來源: 新華網  [/RIGHT]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