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一個時代的側影:中國1944(組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白頭翁 發表於 2005-8-14 08: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5年8月15日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關於抗戰的記憶已經很多,但我們的民族,我們百姓在那一段血與火的歷史中究竟過著怎樣的生活,那一幕幕真實的場景卻鮮有人提及,這不能不說是一種缺憾。
  大型紀錄片《一個時代的側影―中國1931―1945》的推出,將彌補這部分空白。此片首次採用編年體的敘述方式,從社會學和民間史的角度,全面、真實地記錄了中國抗日戰爭這個特殊時代的社會圖景,展示了一個民族在特殊年代中爆發的驚人力量。[/FONT][/SIZE]


2005年08月09日 16:58 央視《見證》






  1944年1月25日,農曆甲申年春節。在國民政府所在地重慶,許多人在為抗日戰爭進入第七個年頭徹夜守候。有了美國第十四航空隊和中國空軍的聯合護衛,重慶已經解除了燈火管制。
  國民黨中央日報這樣描述道:春節之晨,山城燈火通宵,全城人士親送舊歲以去,目睹新年以來者,約佔三分之一。
  過去的一年,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國由戰略防禦轉入戰略反攻的一年。
  在中國戰場,鄂西、常德兩次戰役,日軍被擊退,傷亡達6萬多人。敵後戰場上,八路軍和新四軍更是斃傷敵偽軍二十萬人。
  在東歐,蘇聯紅軍於1943年在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和庫爾斯勒戰役重創德軍以後,正在穿越本國的邊界向德國推進。
  在西歐,義大利已經向盟國投降,法西斯的鼻祖墨索里尼只能在希特勒的庇護下苟延殘喘。
  1944年元旦的國民黨《中央日報》社論中已經開始談論收復失地后如何重新建設,統一四分五裂的疆土。
  在南京,偽國民政府主席汪精衛正在為自己的前途擔憂。而在兩年前的春節,汪精衛還在為所謂的中日親善大肆宣揚。
  在汪偽政權法治委員會副主任金雄白撰寫的《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中有這樣的描述,汪精衛在主持會議時,分析到國際形勢,以及國家前途與當前處境,聲調由激昂而漸變低沉,再由低沉而變為顫抖,最後是哽咽了,熱淚沿著他的雙頰直流下來。嗚咽中匆匆結束,說了「完了」兩字,聲音輕的幾乎完全聽不見,他每次總是如此。
  春節過後,汪精衛身上的槍傷複發,前往日本治療。
  在共產黨領導的陝甘寧邊區,春節前,許多農民收到了文藝工作者送來的新年畫,畫中的秦瓊和尉遲恭換成了八路軍戰士和民兵,手裡也拿的是步槍和大刀。擁軍愛民,團結抗敵是新年畫的主題。
  大年初一,各單位的業餘秧歌隊上演了一百五十多個節目。最受歡迎的是秧歌劇《兄妹開荒》,劇本描寫在山上開荒的哥哥和妹妹鬧誤會的故事,劇中唱道: "雄雞雄雞高聲叫,叫得太陽紅又紅;身強力壯的小夥子,怎麼能躺在熱炕上做懶蟲。
  這一年,包括毛澤東在內,邊區政府的每個人都制定出一年的勞動計劃。男同志上山開荒種地;女同志在家紡線。
  春節剛過,延安解放日報發表一封信,信中寫道:
  親愛的毛主席,我計劃為你代耕兩石細糧。你的工作很忙,我希望你能集中你的精力去籌劃全國的工作。我能為你代耕,是我今生最高興,最痛快的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4: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