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一個時代的側影:中國1943(組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白頭翁 發表於 2005-8-14 08: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5年8月15日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關於抗戰的記憶已經很多,但我們的民族,我們百姓在那一段血與火的歷史中究竟過著怎樣的生活,那一幕幕真實的場景卻鮮有人提及,這不能不說是一種缺憾。
  大型紀錄片《一個時代的側影―中國1931―1945》的推出,將彌補這部分空白。此片首次採用編年體的敘述方式,從社會學和民間史的角度,全面、真實地記錄了中國抗日戰爭這個特殊時代的社會圖景,展示了一個民族在特殊年代中爆發的驚人力量。[/FONT][/SIZE]

[CENTER]2005年08月09日 16:21 央視《見證》


1943年11月常德會戰中國軍隊機槍陣地

1943年1月一名美國軍官在逗他部隊所「收養」的戰爭孤兒

中印公路修路時的情景

遠征軍士兵

遠征軍軍官給盟國軍官授勛[/CENTER]

  1943年2月5日,農曆癸未年春節。在大後方,春節已逐漸變為少數人歡慶的節日,重慶《大公報》的文章寫道:百金一匣的煙、幾十元一隻的橘子都被那些所謂的高等華人搬銷一空……甚至春宴一席非千金而不辦。1941年底,重慶人因為美國的參戰而歡欣鼓舞,相信勝利已經不再遙遠。僅僅過了一年,即到了1943年,人們的情緒卻一落千丈。
  戰時的重慶,物資匱乏,人們住的是竹竿支撐的簡陋草棚茅屋,吃的是被人戲稱為「八寶飯」的摻雜沙子、稗子的霉米;衛生狀況更糟,死人不計其數。而通貨膨脹,物價飛漲,也不見緩和的跡象。馬路上乞丐成群,還不時發現凍死的乞丐。時任《新民報》負責人的趙超構寫了一篇《冷氣與人情》,描繪了他當時的心情:「冬天所以還有人凍死,那並非冷氣之過,是因為人情的冷酷,比冷氣更冷的緣故。假如我們人間是充滿著人道與同情的溫暖空氣的,大家都能發揮點同胞愛,我們盡可以保證路無凍死骨。」
  在上海,糧食供應越來越困難,一家報紙說:滬西金家巷粥廠臘月二十八開始施粥,該區貧民扶老攜幼蜂擁而至,能喝這一大碗厚粥過年,該區貧民領受之餘,咸喜形於色。
  這年年初,一直躍躍欲試的偽國民政府終於得到日本授意,發表《宣戰布告》,正式對英美宣戰。汪精衛在集會上慷慨激昂地發表演說,為所謂的大東亞戰爭歌功頌德。
  汪精衛:我們知道中國在一百年以來,經過許多次的戰爭。內戰不用講了,外戰呢,總是枝枝節節的。唯有這一回的戰爭,才正是為「獨立自主」而戰爭的戰爭。
  日本之所以把對英美作戰稱為大東亞戰爭,是以從英美手中解救東亞國家的救世主自居,宣稱戰爭的目的是幫助那些國家獲得獨立自主,以形成大東亞聯盟,建設亞洲新秩序。汪精衛也以此作為自己建立偽政權的理論依據。實際上,日本的真正目的是成為亞洲霸主。
  日本政府還表示從8月1日起,交還上海的公共租界和法租界,以此證明自己的誠意。實際上,在日本人的授意下,管理兩個租界的偽警察分局,都不得不加設一名由日本人出任的副局長,全權負責區內各項事宜。這樣一來,租界的管理權還是在日本人手裡。偽政權發表命令,宣布上海公共租界改稱第一區,法租界改稱第八區,任命陳公博為第一、第八區公署署長,兼第一、第三警察局局長。此時,陳公博除擔任汪偽立法院院長等職位之外,還是偽上海特別市的市長,由此可見汪偽政權所設立的官階格局的畸形和官員的人浮於事
  十幾天前,中美中英分別簽約,廢除領事裁判權等在華特權,這意味著治外法權在中國的結束。但英國拒絕了中國政府歸還九龍、新界租借地的要求。
  在延安,春節期間,延安城南門外廣場,人山人海,各界軍民兩萬多人聚會,慶祝中美、中英訂立新約,廢除近代以來對華不平等條約。魯藝教師王大化、一年級學生李波演出的秧歌《兄妹開荒》受到熱烈歡迎。毛澤東也在黃土飛揚的大風中坐在長板凳上觀看,李波回憶說:「毛主席身上也落了一層黃土,但他並不在意,也不避一下風,這時毛主席身邊的一個人往他嘴上捂了個大白口罩,毛主席馬上用手扒拉開,只是興奮地張著嘴哈哈大笑。
  這一年,畫家王式廓在延安大生產運動中被評為邊區的勞動英雄,此時,他開始醞釀創作木刻《改造二流子》。二流子,是對陝北農村以鴉片、賭博、偷盜、陰陽、巫神、土娼等為活,不務正業,不事生產的各種人的統稱。在延安各機關學校生產動員會上,朱德提出,在生產中,不允許有一個敗家子、一個二流子。
  在延安, 有110人被劃定為二流子,門上和身上被佩帶上徽章標誌,只有在真正參加生產之後才允許摘取。對女二流子,規定她們受家人束縛,如有不改,則丈夫打罵,政府不管,也不準離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